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研究
华清飞扬IPO:过度收割用户 一款游戏撑起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8-04-25 17:09:52

来源:新浪证券综合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来源:斑马消费



  近日,随着游戏公司北京华清飞扬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清飞扬”)披露招股书,中国游戏行业的过度充值问题,露出了冰山一角。


  华清飞扬旗下一款极度同质化的手游《战舰帝国》,2017年的月均ARPU值(月均每账户充值金额)达到100元,接近全行业顶级手游《王者荣耀》,平均每个付费用户每月充值超过1000元。


  但是,高ARPU、低DAV(活跃用户数)并存的运营状态,让华清飞扬旗下游戏产品面临“过度收割用户”的质疑。这种短视行为,不仅加剧了拳头产品《战舰帝国》的逐渐冷却,还令华清飞扬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


  另外,应收账款高企、运营合规性存疑、出海不利等因素,均成为华清飞扬A股IPO的绊脚石。


过度收割用户?过度收割用户?

  这是一款不充值就没办法玩下去的游戏。


  在一个类似于策略游戏鼻祖《红色警戒》的场景中,玩家通过建造军舰、军团等方式积累实力,出征或防守。战斗过程中最考验你的不是策略,因为战舰本身就决定了结果。你如果不充值,不仅必输无疑,连基地也保不住。



  靠着这样的设定,《战舰帝国》的月均ARPU值,从2014年的12.88元,飙升至2017年的99.30元,直逼腾讯游戏旗下的顶级手游《王者荣耀》,而三七互娱、掌趣科技、完美世界等公司旗下的可比项目,平均月均ARPU值在40-50元之间。


  月均ARPU值本身是衡量用户付费水平的重要指标,但并非越高越好。斑马消费分析《战舰帝国》的运营指标发现,这款游戏存在严重的过度收割用户的行为。


  一方面,《战舰帝国》呈现高ARPU、低DAU的运营状态,这说明《战舰帝国》通过游戏规则的设置,牺牲了绝大部分用户,换来了充值大户们的沉溺。


  用户在谈到《战舰帝国》时,一个醒目的说法是,“为了圈土豪的钱放弃了90%的玩家?”



  另一方面,随着《战舰帝国》月均ARPU值的飙升,游戏的活跃用户数和付费用户数呈现下降趋势,月活跃用户数甚至两年腰斩,可能预示着《战舰帝国》的生命周期,即将结束。


  每款游戏都有其生命周期,但华清飞扬的风险在于,后继无人。


  2015年-2017年,《战舰帝国》对华清飞扬的业绩贡献,均超过50%。


  除此之外,华清飞扬旗下运营的游戏产品包括:手游《全民坦克联盟》《舰指太平洋》和页游《坦克风暴》(《红警大战》)。


  页游《坦克风暴》流水的下滑趋势很明显,而手游《全民坦克联盟》和《舰指太平洋》因为纯属“换皮游戏”,运营几年流水刚刚突破千万,要想继续《战舰帝国》的“辉煌”,恐怕难度很大。


  屡试不爽的充值套路,让华清飞扬旗下的游戏产品普遍存在“高ARPU、低DAU”的运营状态,这不仅不利于游戏产品的长期运营,而且,还极易滋生各类违规行为。


运营合规性存疑运营合规性存疑

  靠着“高ARPU、低DAU”这种杀鸡取卵模式,华清飞扬旗下游戏2017年的充值流水达到11亿元以上。


  不过,因为行业惯例,苹果商店抽三成,安卓抽水七八成,华清飞扬的营业收入并没有那么多。


  2015年-2017年,华清飞扬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0亿元、4.19亿元、4.3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2514.52万元、1.10亿元。


  2008年1月,华清飞扬现任董事长、总经理王斌还在掌中米格担任总经理,他的妻子由艳丽从掌中米格辞职,执掌刚创立的华清有限(华清飞扬前身),直到2009年王斌离职并接棒华清飞扬的管理,简直无缝对接。



  10年后,华清飞扬披露招股书,正式向创业板发起冲击,拟募资5.63亿元,用于游戏开发、IP孵化和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盈利能力较为优秀,但高企的应收账款,估计还是令王斌、由艳丽夫妇头疼。


  2015年-2017年,华清飞扬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641.88万元、11932.48万元和8710.39万元,逼近甚至远超公司当年的净利润。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正是华清飞扬对苹果、华为、腾讯、谷歌和360等分发平台的重度依赖。


  巨头们可不差你这点钱,但要等流程,账期动辄超过1年。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在中国做游戏,永远有翻不过的几座山,比如你的对手腾讯和网易,你的渠道,苹果和安卓。



  但是,对于华清飞扬来说,没有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才是最大的运营风险。


  华清飞扬目前的做法是与有证的机构合作发行,这不仅推高了运营成本,还一直是悬在华清飞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说不定哪天,连上牌桌的机会都没有了。


  2018年1月,因违反《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华清飞扬接到了监管部门的两张罚单,在此之前的2015年,华清飞扬连续3次被行政处罚。


  1亿元韩国收了一个壳?


  不出海就出局,是中国游戏行业这几年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过,华清飞扬的出海策略,跟别家有点不一样。


  2016年,华清飞扬耗费人民币1.05亿元,通过子公司华清飞扬香港,收购了韩国创业板上市公司Sincetimes(原名为COWON Systems)32.56%的股权。


  COWON Systems主营业务是软件开发及多媒体随身视听产品的研发和生产,1995年成立,2003年登陆KOSDAQ(韩国的创业板)。


如果按照A股的认知,这几乎就是一个壳公司。如果按照A股的认知,这几乎就是一个壳公司。

  2015年,该公司净资产9628.89万元,营业收入9274.64万元,净利润-5677.04万元。


  华清飞扬招股书显示,Sincetimes公司与华清飞扬合作游戏发行,不过2017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仅为108.24万元。


  就整个华清飞扬的出海策略来看,其实难言成功。


  子公司华清飞扬香港负责公司游戏产品的海外运营,旗下公司包括日本华清飞扬、韩国华清飞扬和Sincetimes公司。


  2017年华清飞扬的营业收入有1.90亿元是在境外取得的,占当年营业收入的43.47%,但海外业务的净利润仅为2518.28万元,只占当年净利润的22.89%。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