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研究
郑眼看盘:资金面仍不乐观 投资者不用担心踏空

发布时间:2018-01-02 16:2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元旦前A股在最后两天上涨,2017年全年的表现为涨跌分化,权重股、大蓝筹涨势明显,小票、题材等多数个股下跌。


  就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来看,之前几天大涨的部分次新股跌幅较大,这或许意味着次新股也仅是一波短炒行情,更久远的行情可能还需要时间酝酿。


  上周初期我连续两天提示次新股的机会,但最后一个交易日我却忽然提示“逢高减磅”。


  周末证监会核发新股数极少,只有10亿元,这自然是一个利好,但证监会同时提示未来将加快新股发行节奏,这又构成潜在压力。


  进入2018年,投资者将越来越深切地领教次新股大小限渐渐流通的压力,特别是那些初次流通盘只占总股本十分之一的品种,如次新券商股、次新银行股等,投资者对此类品种更应当心,特别应提防那些上市已接近1年或3年的品种。


  证监会另发布一个信息,就是H股全流通将开始试点。该措施应有利于港股进一步做大,对A股影响不大,但试点初期涉及股票极少,暂时不会对A股及港股交易构成显著影响。


  除证监会这边消息较多外,央行也有大消息。上周末央行宣布,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因降准带来的流动性无需商业银行支付利息成本,相当于白得的好处,所以这条消息有可能造成银行股今日开盘走高。当银行股涨时,小票一般会受些影响,但个人相信这次影响不会太大,因这种银行股的上涨缺少主动性,即不是刻意的。


  上述所有消息如果综合在一起看,个人认为应属于中性略偏好,对节后股市会构成些支撑,所以我猜测大盘会有些机会实际“开门红”,除非高开的银行或其他权重股急着去“调仓换股”,或除非刚争完业绩排名的基金大举抛售。


  投资者在短期内仍可侧重超跌股,虽然上周五部分次新股摔得较惨。就新年后走势看,即使权重股下跌拖累股指,此类超跌股未必就会陪跌。


  就2018年形势看,各路机构可能仍延续2017年思路,即继续价值投资,顶多是慢慢调仓至二线蓝筹股。投资者应明白:这样的调仓换股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股指有阵震荡期的,对于这样的震荡投资者理应提防。


  因此就操作而言,投资者暂可以短炒的态度应对,得手之后就应考虑换股,积小胜为大胜。对于那些平时不太肯止损的投资者来说,最好兼顾些个股的质地,这样就算“短线炒成了长线”,也不至于太致命!


  就中线布局来说,投资者暂时不必太急,完全可以慢慢来。个人认为,虽然有上述临时性降准,还有几个月前宣布的将于元旦后实行的“定向降准”,2018年资金面仍然不乐观,投资者根本就不用担心踏空。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