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研究
季度净利率差异大 荣丰控股年报遭深交所问询

发布时间:2017-05-25 10:11: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4月底,荣丰控股(000668,SZ)发布2016年报称,当年四个季度,公司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亏损609.91万元,亏损2007.61万元,亏损3823万元和亏损4247.54万元。

荣丰控股在年报中认为,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并未与已披露季报、半年报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然而,此项净利润率季度间的差别较为悬殊,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5月23日,深交所致函荣丰控股,其中一项便是要求其解释净利润率差别较大的原因。此外,深交所还要求荣丰控股就存货计提价值为0元、投资性房地产等情况做出说明。

季度净利率差异引关注

荣丰控股2016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300.19万元,同比下降了87.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093.56元,同比下降260.58%。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荣丰控股表示,报告期内,因长春项目尚未达到结转收入条件,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比前一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荣丰控股在年报中,分季度列出主要财务指标,四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4.19万元、278.34万元、390.25万元和1300.19万元;四个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亏损609.91万元,亏损2007.61万元,亏损3823万元和亏损4247.54万元。

从上述数字中可以看出,荣丰控股2016年四个季度的净利润率差别较大,这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为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荣丰控股结合收入和成本的结转情况说明四个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率差别较大的原因。另外,在2016年度的存货统计中,荣丰控股公告称,存货余额14.46亿元,计提跌价准备为0元。

一般而言,仓储过程中,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可能已经低于原成本,因而存货跌价准备是对不可收回的降低部分所做的一种稳健处理。

然而,存货量并不低的荣丰控股,统计出的提跌价准备竟然是0元。深交所因此要求其说明存货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并结合测试过程说明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合理性。

信息披露受质疑

荣丰控股2016年报显示,公司存在多起未决仲裁。一起是2016年3月24日,澳大利亚考克集团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请示,请求裁决长春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澳大利亚考克集团支付设计费258万元等五项请求;另一起是2016年10月19日,长春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请求裁决沈阳远大铝业工程有限公司向长春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退还超付的预付款694.16万元等三项请求。

对于上述未决仲裁事件,深交所认为,公司存在部分未决仲裁事项,涉及澳大利亚考克集团、沈阳远大铝业工程有限公司等,要求说明相关仲裁事项是否达到临时披露标准,以及如果确实需要,其是否履行了相关义务。

此外,对于供应商信息不透明的问题,深交所在询问函中也有提及。根据年报,荣丰的前5名供应商中,“挡光补助/补偿(个人)”的采购额为1567.90万元,涉及主体并不明确。

为此,深交所明确要求,公司应补充说明“挡光补助/补偿(个人)”的具体内容、涉及主体,与上市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及董事、高管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针对以上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于5月23日和24日多次致电荣丰控股证券部,对方均告知董秘谢高不在,会转达采访请求。但截至发稿前,荣丰控股方面尚无回复。

(原标题:季度净利率差异大 荣丰控股年报遭深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