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研究
苏州蜗牛IPO等待过会 仍需从游戏中寻找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7-02-21 14:02: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每经记者 蒋佩芳 王晶 每经编辑 吴 悦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2年4月,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蜗牛数字)首次在创业板申请IPO,同年10月,IPO申请被证监会“中止审查”;2015年3月,蜗牛数字再次重返IPO战场。从招股说明书看出,苏州蜗牛的主营业务游戏一直依靠一款游戏打天下。蜗牛移动的虚拟运营商业务和游戏玩家的结合或许是一种跨界的良好预想,但虚拟运营商的盈利问题又反过来制约了发展。


    主营:一款游戏打天下


      根据2015年3月6日中国证监会官网上发布的《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显示,蜗牛数字2011年至2014年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3亿元、4.27亿元、6.66亿元以及4.21亿元,而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42.21万元、-14.90万元、1.25亿元以及6153.51亿元。从数据上看,在连续两年亏损后的2013年,蜗牛数字的净利润不仅扭亏为盈,甚至还实现了大幅暴涨。


    事实上,暴涨的净利润与公司2012年新推出的热门端游《九阴真经》密不可分。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构成蜗牛数字主营业务收入的游戏产品主要为《九阴真经》、《航海世纪》、《帝国文明》、以及《天子》。2014年1~9月,上述四款产品营收分别为3.33亿元,占比79.15%;2369万元,占比5.62%;1146万元,占比2.72%;以及913万元,占比2.17%;总计占比89.66%。从数据上看,蜗牛数字的营收严重依赖单一产品《九阴真经》。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底至2005年3月,蜗牛数字曾在全国大力推广《航海世纪》,总投入超过2000万元。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可以迎来收获之时,《魔兽世界》的入华改变了国内游戏市场的竞争格局,《航海世纪》的在线人数下降了近一半。最后,迫于现金流的压力,蜗牛数字不得不收缩战线,不少地方的办事处也纷纷选择了关停。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游戏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移动游戏成为如今游戏产业的第一大市场,客户端游戏的优势早已经不复存在,目前《九阴真经》占据了蜗牛80%的收入,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非良性的。目前整体的用户已经大规模迁徙到移动端,并且用户属性也发生了改变,整体客户端游戏目前基本都是在维护老用户的状态。虽然蜗牛旗下也有诸多移动游戏产品,但是多数还是以中重度为主,整体移动游戏产品也在向轻度化,竞技化迁徙,而蜗牛目前旗下的移动产品表现并不是很突出。”


     虚商:要想盈利绝非易事


    在流量经营时代到来的风口,在通信变革、市场洗牌的时代,虚拟运营商本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事实上,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虚拟运营商尚未颠覆中国通信行业原有格局。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此表示,“最开始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还是比较容易的,因此,很多虚拟运营商在还没想清楚如何与自己的主营业务结合,才能形成自己特色的时候就进入到这个领域。说白了就是先拿牌照再找方向,还有一部分虚商则是为了炒作新的题材才进入该领域,这样对企业的估值会有一定的影响。整体来看,虚商发展得不是特别好。”


    此外,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长期观察,目前大多虚拟运营商都面临着难以盈利的窘境,主要原因有两点,即“批零倒挂”以及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软件的兴起。


    以170/171号段为主要服务平台的虚拟运营商,不自己建设通信网络,而是租用实体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的网络开展电信业务。因此,几乎所有的虚拟运营商在发展业务时都面临和三大基础运营商谈判价格的问题,“批零倒挂”就是指虚拟运营商从三大运营商处拿到业务的批发价格高于自己向最终用户提供的资费价格。长期的“批零倒挂”也导致虚拟运营商处于极其尴尬的地步,或者资费价格没有竞争优势,吸引不了用户;或者与运营商之间打价格战,进一步导致自身的亏损加大。


    “通信行业最开始的低资费就是由虚拟运营商来宣传的,虚拟运营商从一开始打的就是零月租、无长途、无漫游的定价,相对于基础运营商更有优势,但这两年,基础运营商也开始陆续推出了一些吸引人的套餐。在这种情况下,虚拟运营商本身的资费优势就不明显了,因此,如何寻找新亮点,推出更有力的套餐业务是现阶段虚拟运营商的难点之一。”付亮进一步分析说。


    此外,根据运行监测协调局2月6日发表的《2017年春节期间通信业运行平稳》一文中提供的数据:2017年春节期间(1月27日~2月2日),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了25901万G,是2016年的2倍。除夕当日,移动数据流量消费3598万G同比增88.4%。春节假期7天,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116亿条同比降16.9%;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647亿分钟,同比降11.8%。除夕当日,短信发送量31.9亿条,下降幅度达32.8%。而2016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6671亿条,同比下降4.6%,除夕短信发送量下降幅度远大于2016年全年。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传统的短信、通话等拜年方式已经被慢慢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以微信、QQ为代表的社交软件成为新的沟通方式。


    在付亮看来,电信服务对蜗牛的游戏业务以及主要的目标人群之间的促进是很有限的。从网络游戏的角度来说,这个行业相对成熟,蜗牛也有自己的一系列打法,游戏作为其现金流可以不断地给公司带来收益,但如果爆款游戏过时,那么蜗牛的盈利能力就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要想更好的发展,蜗牛还需要在游戏中寻找第二增长点。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