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研究
佳兆业大股东疑操纵内地险企 中保监查询

发布时间:2017-02-21 14:02:03

来源:财华社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佳兆业(01638-HK)停牌近两年,大股东郭英成再被推上台前,而且更牵涉近期成为监管焦点的内地保险业。由于有内地传媒报道,去年8月开始陆续入股内地保险公司昆仑健康保险、现时持股逾三成的4家私人公司,疑似由郭英成操纵,中国保监会日前首度公开发信向昆仑保险查询。《明报》翻查资料,4间与郭英成有关的公司中,其中两间更与佳兆业去年入主的美加医学(00876-HK)非执董郭培能,有直接关联。


    内地《新京报》报道,2月17日,中国保监会官网以公告形式公开发函,要求昆仑健康保险就股东间是否存在关联,是否有实际控制人作出详细说明,矛头直指“佳兆业郭英成家族”。


    问询函中,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保险核查,公司四个大股东深圳宏昌宇、正远大、泰腾材料、正莱达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2016年12月1日,保监会批准,昆仑健康保险原股东西藏恒实投资将持有的2.41亿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将持有的1.8亿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另一股东福建清科投资将持有的1.74亿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将持有的1.3亿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


    转让后,昆仑健康保险的股权变为:宏昌宇持股10.30%,正远大7.68%,泰腾材料7.44%,正莱达5.54%。西藏恒实投资、福建清科投资不再持有股份。


    在股份变更前,昆仑健康险有12家股东,其中有6家股东股权占比超过5%,其余股东占比在2%上下。第一大股东福信集团持股比例为19.04%。股权分散下,昆仑健康保险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接盘的4家公司在昆仑健康保险2016年8月5日的公告中声明,“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不过,有自媒体撰文称,4家企业实际都由佳兆业的郭英成家族控制。


    至于泰腾材料贸易及正莱达实业,则与佳兆业控制的美加医学有关。本报翻查资料,去年底,佳兆业扫入逾两成股权,成为美加医学大股东,而美加医学在今年1月宣布,委任为独立非执行董事的郭培能,除了是正莱达实业总经理兼法定代表外,根据公告介绍,他更在2013年6月至2016年4月间,担任泰腾材料贸易主席兼总经理,有内地媒体更指出,郭培能早在去年已多次以郭英成代表身分出席。


    郭培能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市正莱达实业,被认为是郭英成金融版图的旗舰。目前注册资本高达10.5亿元,对外投资有9家公司,其中两家由郭基长担任总经理,而郭基长是香港富昌金融集团副总裁,富昌金融集团则是郭英成在香港创立的金融公司,独立于佳兆业上市公司之外,目前力图实现全金融牌照布局。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