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研究
新国九条首周基金观望 调研加仓股汽车电子重点

发布时间:2014-05-19 09:57:35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郭建鹏/北京报道


  “新国九条”后的第一个周一,沪深两市纷纷迎来上涨,截至周一收盘,沪指报2052.87点,上涨41.74点,涨幅2.08%;深成指报7318.14,上涨155.70点,涨幅2.17%。“新国九条”后全周沪指微涨0.76%,深成指微涨1.11%。


  当天,最受关注的当属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单日涨幅分别为8.26%、5.48%,领涨各行业。


  但“好景不长”,接下来的几天,市场并没有延续周一的行情,沪深两市在下跌中度过,周一占尽风头的煤炭、有色板块也是昙花一现,有色板块此后更是领跌。此外,上一周,受相关事件影响,油气、房地产等板块也有所异动。


  尽管“新国九条”后市场频繁变化,但公募基金仍观望,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兼具长期成长、估值与未来政策刺激的投资主题才是关注重点。


  此外,进入5月以来,机构赴企业调研的节奏越发频繁,关注度较高的行业集中在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上一周,比亚迪连续4天迎来了机构调研。


  “有色”昙花一现 鲜有基金问津


  “煤飞色舞”之后,随即领跌各行业,以镍业领衔的有色股受挫严重,吉恩镍业、金钼股份、兴业矿业、洛阳钼业等有色股经历大幅下跌,而镍业龙头企业华泽钴镍在上周四更是遭遇跌停。


  申万一级行业数据,截至5月15日,采掘行业5日内涨幅为2.90%、有色金属为2.01%,而年初至今的涨跌幅数据中,采掘业下跌10.68%、有色金属下跌2.25%。


  尽管上述板块在上周掀起波澜,但北京一位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煤炭、有色板块并不会对基金投资产生深远影响,今年以来,基金配置上述行业的仓位也越来越少。


  今年牛股之一,华泽钴镍受益于镍价上涨,年内股价累计涨幅已接近100%,截至一季度却没有基金持有该股。此外,一季度末,吉恩镍业也没有被基金持有,而在2013年年末,尚有18只基金持有该股。同样,金钼股份在2013年年末曾有80只基金持有该股,今年一季度末,仅剩3只基金持有该股。兴业矿业方面,2013年年末有17只基金持有该股,今年一季度末,也没有基金持有该股。


  上述基金人士认为,“煤飞色舞”与“新国九条”无太大关系,在他看来,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中国电信[微博]混合所有制经济战略的落实等事件,与“新国九条”关系更密切,油改概念、电信业将受益。


  上周,另一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微博]要求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首次购买自住房的贷款需求。此前,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接受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地产产业链面临比较沉重的基本面压力,如果股价有进一步下跌,中央层面有针对地产调控政策在定性和信贷支持上有所微调,将有相对收益的机会。


  “救市”政策出台后,5月14日当天,房地产板块上涨0.64%。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度末,基金普遍减仓房产股,包括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微博]、万科A和招商地产[微博],更有大量基金悄然离开了房产股,具有代表性的有北京城建。


  机构调研重点加仓个股


  市场表现异动,机构投资者也加快了调研企业的节奏。进入5月,多家机构潜心调研,行业集中在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调研的多是一季度被基金重点加仓的个股。


  公开信息显示,5月12日至15日四天内,比亚迪接连接受了机构的调研。而进入5月以来,比亚迪已经至少8次接受了机构的调研。尽管这8次机构调研中没有出现公募基金的身影,但却不乏千合资本这样的私募基金,调研问题集中在新能源车和资本开支等问题。


  W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末,共有29只基金重仓比亚迪,共加仓3856.25万股。一位关注比亚迪的基金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目前还是关注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务。


  比亚迪方面的数据也显示,2014年一季度,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约3000台,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公司市场份额接近50%,而在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市场份额超过了80%。


  近期频繁接受机构调研的还有长安汽车,5月份,已经有包括摩根士丹利、中南成长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在内的机构赴长安汽车调研。


  不同于比亚迪,W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末,47只基金重仓长安汽车,共减仓10658.94万股。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基金重仓股中,加仓排在第三位的金风科技近期也接受了华夏基金[微博]、银华基金的调研,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调研中只涉及了“公司营销策略”、“公司发展战略”两个问题。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重仓金风科技的29只基金中,共加仓14561.16万股,其中,银华基金旗下两只基金是金风科技的十大流通股东。


  此外,在第一季度基金重仓股中,被基金大幅加仓的TCL[微博]集团和中兴通讯[微博]近期也接受了机构的多次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华泽钴镍曾在4月25日接受了银华基金、景林资产等机构的调研,在公开的信息中,银华基金并未向华泽钴镍提出问题。不过,在兴业证券提及镍价上涨对公司的影响时,华泽钴镍方面表示,“目前不锈钢制造商在供需关系上基本保持平衡,电镀行业需求较好,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


  坚守中长期


  “政策短期影响有限,有影响也是中性的。”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国九条”出台后,市场利好需要后续政策逐步兑现。


  这位基金经理坦言,市场的确难以做出方向性选择,还是采取防御策略为主,保持中性仓位,“可以把握诸如高铁、军工等主题性的操作机会。”


  采访中,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认为,摆在机构投资者面前的难题越来越多,他们更愿意从中长期投资逻辑着手,而当下行情走势对于投资判断的影响正在减弱。


  中邮基金方面也表示,从行业和板块看,依然会坚守一些中长期看好,受益于改革和经济转型期的个股,比如像军工、医疗类的股票,随着改革和转型的推进,未来会有一批适应于这个大趋势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真正成长起来。


  中邮基金方面认为,今年是改革的落地年,随着改革的推进,示范效应的产生,明确受益于改革的行业和公司都将发生积极变化,包括目前的国企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未来军工科研院所的逐步转制等等,这样一些改革将深刻影响相关行业和公司的经营基本面。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上述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的认可,在市场整体偏弱的情况下,一些小的领域的主题投资依然可能阶段性盛行,对于这方面的投资,兼具长期成长、估值与未来政策刺激的投资主题才会是大机构关注的重点,比如国企改革。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