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策略
4家险企纾困性“举牌”持续进行 倾向战略性投资

发布时间:2018-12-27 16:05:31

来源:财经频道_证券之星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原标题:4家险企纾困性“举牌”持续进行 倾向战略性投资)


多家险企积极纾困上市公司,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四家险企纾困性“举牌”。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险资可能更青睐那些稳健行业的高股息蓝筹股,以及流动性好的低市盈率、高成长性个股。

四家险企纾困性“举牌”

10月14日,特华投资与华安保险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精达股份(行情600577,诊股)无限售流通股1.76亿股。转让后,特华投资持股从21.80%降至12.80%,原本持股0.99%的华安保险,持股升至9.99%,成为精达股份第二大股东。

11月30日,通威股份(行情600438,诊股)公告称,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15.96-6.67%)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只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购买通威股份7397.63万股,加上已持有的约3.09%股份,国寿资产通过受托管理资金累计购买公司股份达到5%,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12月5日,海航凯撒旅游(行情000796,诊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撒旅游”)公告称,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夏人寿”)将从凯撒旅游的3家股东拟受让共5%的股份,跃居其第四大股东。

12月14日至19日,华夏人寿再度增持同洲电子(行情002052,诊股),其合计持股比例重新达到10%。同洲电子称,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简称“华夏分红险”)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28.8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84%。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华夏分红险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保险产品(简称“华夏万能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7459.6万股,持股比例为10%。

截至目前,已有国寿、人保、泰康、新华、太平、阳光、太保、华泰、中再等9家保险资管公司在中保登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登记,合计目标规模1060亿元。另有其他保险资管公司也在积极筹划专项产品的设立事宜。分析人士预计,长线资金的陆续进场,股权质押问题将得到一定缓解。

倾向战略性投资

业内人士称,2018年险资的纾困性“举牌”和前两年的操作有一定区别,当前更倾向于加大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而非谋求公司控制权。

国寿资产相关人士指出,本次中国人寿大比例入股通威股份体现了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当前A股市场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正处于关键时刻,保险资金的积极入市对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稳定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投资通威股份,国寿资产将采取积极友善的财务投资人策略,一方面协助企业优化治理结构,提高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调中国人寿系统内外资源,与通威股份在综合金融服务领域开展深度协作,积极探索以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支持优质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上述相关人士补充道。

“鉴于精达股份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高达约83%,在控股股东地位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通过引入华安保险,寻求战略合作的纾困方式,解除了部分高比例质押,化解精达股份股票质押平仓风险。”一位险企人士表示。

华夏保险称,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规则和承诺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增持凯撒旅游股份。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