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策略
宝光股份重组终止2652万定金难收 提起仲裁

发布时间:2017-01-18 11:24: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距宝光股份(600379.SH)前一次重组落空已经过去3个多月,但相关后续事宜却迟迟未能了结。

    1月16日晚间,宝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发来的函件,确认收到宝光股份提交的《仲裁申请书》。上述仲裁案件的因由,便与重组有关。

    此前,在宝光股份当时的控股股东北京融昌航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融昌航)主导下,宝光股份拟现金支付方式收购金石威视51%的股权。

    此次重组后来因多方原因终止。不过,在收购事项初期,宝光股份已给相关股权转让方支付了部分款项。后来重组落空,这笔先期支付的资金却成了“老大难”,迟迟不能收回。

    申请仲裁收回重组定金

    近来深陷控股权争夺风波中的宝光股份,因一纸仲裁再次成为焦点。

    根据公告显示,宝光股份于2016年9月23日宣布终止的重组事项,还存在一些遗留问题尚未解决。为此,宝光股份提起仲裁申请,要求相关方李朝阳、姜河、伍镇杰、蒋文峰、金石威视,返还此前公司支付的10%股权收购款2652万元并承担相应利息损失。

    2015年11月,宝光股份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融昌航正在筹划相关重组事项。3个月之后,重组标的确定为金石威视。

    根据2016年3月1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宝光股份与李朝阳、姜河、伍镇杰、蒋文峰及金石威视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李朝阳等人所持有的金石威视合计51%的股权,收购价为26520万元。

    根据协议,自宝光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此次重组预案后5个工作日内,上市公司需向股权出让方支付股权收购价款的10%,即265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预案包含了两项内容。其一,宝光股份向金石威视股东支付现金购买其所持有的51%的股权。其二,宝光股份将其全部资产及负债出售给陕西宝光集团有限公司。并且,两项交易互为条件,若其中任何一项交易终止或不能实施,则此次重组交易将终止实施。

    2016年3月18日,宝光股份按照约定支付了相应的款项2652万元。

    违约责任未达成一致

    在此次重组之前的3年中,宝光股份经历了3次失败的重组。如果收购金石威视能够成行,其将涉足音视频媒体领域。

    收购金石威视过程中充满了变数。在筹划重组的过程中,北京融昌航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不断遭到冻结和司法拍卖,让其主导的此次重组也变得岌岌可危。

    在监管部门的连番追问下,宝光股份承认,相关司法拍卖后续程序如期履行后,会导致宝光股份的股东结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2016年9月29日,宝光股份公告称,在司法拍卖期间,时任控股股东的北京融昌航虽然做了努力,但事态仍然没有实质性进展,公司董事会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与此同时,作为标的一方的金石威视表示,“自《股权收购协议》成立起,已经为该协议的履行付出了大量的工作,双方就《股权收购协议》的违约责任尚未达成一致。”金石威视愿意尽快就该分歧与宝光股份继续进行充分沟通协商,妥善解决后续事宜。

    重组无果而终,在就前期支付的2652万元股权收购款多次协商未果之下,宝光股份遂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宝光股份表示,虽然公司与被申请人签署了协议,由于未经公司权力机关(董事会、股东大会)的批准,该协议并未生效,故协议各方均不构成违约。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相关条例要求,被申请人李朝阳应依法返还该预付股权收购款,金石威视也有协助义务。

    对此,宝光股份证代李文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刚刚着手处理此事,结果对于公司的影响无法判断。”

    (实习生白云对此文亦有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