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策略
银行谨慎支持政府基建项目 不良贷款或加剧

发布时间:2012-09-29 10:24: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近日,记者发现一度沉寂的银政合作,逐渐重回人们视野。多家银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陈,银行对于政府融资平台持谨慎支持态度,对于符合银监会融资平台授信条件的项目,还会争着去做。

银政合作渐增加

随着发改委的松闸,地方政府基建项目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各地推出的稳增长投资计划已经达到约20万亿元。

如火如荼的基建项目,随之而来的便是巨大的融资需求,其中更少不了银行的身影。记者注意到,进入三季度,银行与政府合作日趋频繁。

24日,甘肃银行与定西市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与该市3家企业签订了总额度2.5亿元的贷款合同。未来5年内,为定西市提供100亿元的融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26日,山东省政府与建行在济南签署《支持新农村暨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领域依然是基建,并承诺今后5年内对山东省重点领域和行业提供至少2200亿元信贷资金,其中新农村、小城镇、保障房建设资金400亿元。

“抵押物充足、还款来源清晰的项目银行还是很欢迎的,一些优质项目还引起各家银行争夺。”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部分项目,银行为政府新增授信额度,贷款与否还要等项目实施情况而定。”

一银行业人士用 “略有松口”来总结今年一季度至今银政合作的整体态势。

分析人士预测,随着地方基建项目陆续获批,银行贷款月平均将达6000亿元左右,比年初的预期要高。

“银政合作回升是必然的。”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指出,“此前银政合作由于地方融资平台清理整顿、通胀高企一度陷入停滞;但是如今通胀已解决,地方融资平台清理也差不多了,银政合作还是有上升空间的。”

银行的困境

自身不良贷款的隐忧以及来自地方政府行政压力,成了银行面临的“两难”。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0.75%。“考虑到上半年的不良贷款还需追加确认,下半年不良贷款率应该还有一定反弹,预计可达1.1%左右。”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金麟认为,银行不会成为新一轮基建扩张的资金提供者。“今年上半年银行的贷款质量是近十年来最差的。表面上看,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增量很有限,不良率基本稳定,但逾期贷款情况显著低于预期。换而言之,我们认为在贷款质量短期快速恶化背景下,银行不敢确认不良,这意味着后续追加确认压力巨大。”

金麟在研报中指出:“逾期贷款情况显示,上半年银行逾期贷款生成率已经明显高于2008年上半年。根据逾期贷款这一客观指标(而非主观性的五级分类)计算,今年上半年银行逾期贷款的压力已经超过了2008年上半年。”

“‘惜贷’情绪或将严重制约银行对基建扩张的支持力度。一方面由于前期银监会的严厉整顿,另一方面由于银行也都认识到了地方政府严重的流动性压力,对地方政府相关贷款态度已经非常谨慎。”金麟告诉记者。

有银行业人士指出,地方政府自有资金紧缺也是造成银行 “谨慎支持”的原因之一。“地方政府若是自有资金不足,银行便无法提供贷款。”一国有大行支行行长告诉记者,“即使政府临时拼凑资金,银行也要审批,若发现政府实际财力拮据,银行很难大力发放贷款。”

一银行高层认为,部分上一轮地方融资接近饱和的地区,这一次很难再出大项目了。“后续会出一部分基建项目,但要地方政府再投资几万亿,明显不可能。”他说道。

此外,银行或要承受来自行政干预的压力。“当地政府毕竟有很多资源,在政府遭遇困难的时候支持一下,说不定将来能有些回报,能支持还是支持。”一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地方项目质量确实一般,银行只能谨慎对待。”

26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就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如此评价:“中国长期存在着‘投资冲动怪圈’的现象,地方政府希望加速发展,要求增加投资,增加信贷,这样,投资加大了,信贷扩张了,经济增长率提高了,通货膨胀也就来临了。中央政府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减少投资,减少信贷,于是通货膨胀虽被抑制,但地方政府却深感困难,因为财政收入下降,GDP增长率下降,就业压力增大了。中央政府不得已就再次启动外生力量,刺激经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