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观评
蚂蚁金服彭蕾眼中的科技金融:技术让金融更包容

发布时间:2017-04-24 12:13: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4月22日出席了在波士顿举行的2017哈佛中国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演讲。


    哈佛中国论坛旨在为富有建设性的对话提供平台,深入探讨中国面临的挑战、问题和趋势,改变与会者对中国的传统印象,并鼓励他们为建设中国的美好未来出谋划策。彭蕾用演讲帮外界弄清了蚂蚁金服的techfin是什么,又如何将中国的普惠金融模式推向全球。


    技术让金融更具包容性


    蚂蚁金服的业务涉及支付、信用、银行、消费金融等领域,以至外界有人看不懂蚂蚁金服是什么,蚂蚁金服在做什么。在彭蕾看来,蚂蚁金服不是外面很火的fintech,而是techfin,并用几个业务的成长故事说明了在techfin路上做了什么。


    作为蚂蚁金服最早的业务,支付宝借助金融云将每笔支付成本降到几分钱,商户的支付费率低到美国的五分之一。技术的力量正推动无现金社会的到来,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支付之外,蚂蚁金服运用大数据对那些因没有健全财务制度,无法提供担保抵押而无法从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授信,实现3分钟提交申请,1秒钟贷款到账,过程中0人工干预。七年来这一业务已服务超过500万小微企业,以及150多万涉农经营者。


    令人关注的还有芝麻信用,这是一个基于大数据,基于技术驱动,基于创新的信用体系,用户可以通过它免押金租房、借书、出行,推动了信用城市建设。


    另一项被彭蕾说起的业务则是蚂蚁森林,它为用户在支付宝里建立碳账户,当用户选择手机支付等绿色生活方式并完成能量积累后,支付宝将帮助用户在真实环境中种下一棵树。它用技术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成为了绿色金融的参与者。


    通过彭蕾的梳理和总结,看似庞杂的蚂蚁金服,实际上一直沿着techfin之路在做一件事:依靠技术的力量让金融变得更普惠、更平等、发展更可持续,使金融更具包容性。


    输出中国模式共建全球普惠金融


    金融服务不平等和饥饿、贫困等问题一样,属全球性社会问题。统计显示,在发展中国家,目前仍有20亿人没有银行账户,仅有10%的人持有信用卡,有贷款需求的人仅有21%通过正规金融渠道获得满足。


    “蚂蚁金服的实践让我们看到,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显著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重构金融的触达方式。通过技术的开放共享,和合作伙伴一起,可以很好地为用户创造价值和体验。”彭蕾说。


    在中国取得不错的成绩后,蚂蚁金服快速将techfin模式复制到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通过输出技术和模式,寻找本土化的合作伙伴,共同去建立一套普惠金融的全球生态。


    在印度,蚂蚁金服输出技术和能力给Paytm,让对方的用户数从2014年的1700多万快速增长至2016年的1.5亿,成为全球第四大钱包。在泰国,蚂蚁金服对本土公司Ascend Money战略投资,输出技术和模式,期望在未来5年服务到一半以上网民。


    统计显示,蚂蚁金服已经和合作伙伴一起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具备18种货币结算能力。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