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观评
熊锦秋:新股发行提速 更要严厉打击市场操纵

发布时间:2017-01-18 11:24: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熊锦秋

    前段不少市场人士对新股发行节奏过快提出质疑,不过管理层似乎并未受此影响而放缓IPO节奏。1月13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核准了10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笔者认为,监管层维持IPO 一定速度,或是其不得已的选择,而投资者对当前IPO较快节奏应有正确认识。

    对于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炒壳、题材概念炒作、炒新股等恶习,维持一定的IPO速度,可能是破解这些难题的办法之一。当大量新股源源不断上市,将导致壳资源不再珍贵、题材概念不再那么动人,新股稀缺性也大幅降低,这都对当前抑制A股过度投机具有较大作用。

    另一方面,新股大量发行,股市持续下挫,这会牺牲前期高位买票的一些中小投资者利益,但毕竟目前大小非、大小限持股市值比例更高,如果不把壳股、题材股、新股价格泡沫打压下来,将来这些利益主体从市场套取的利益就会更加巨大,从而对更多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构成损害。两害相权取其轻,维持较快的IPO节奏,其中或包含着良苦用心。

    目前IPO节奏表面上看是行政控制,但最终也可以由市场进行调节。现在管理层坚持以较快的节奏发行新股,如果市场后继乏力难以承受,那么将来新股上市后就很可能出现破发案例,这将倒逼新股要么调低发行市盈率,要么减缓发行速度,否则投资者将选择“用脚投票”,直接放弃认购。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对新股发行是具有较强调节功能的。

    而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应尽快抛弃管理层会大幅减缓新股发行节奏甚至暂停IPO的幻想。投资者进入股市,不是拿钱换一堆筹码来进行投机赌博,而是通过投资股票来换取上市公司收益的分配权,如果认为有的股票有投资价值,那大胆投资便是;相反,假若投资者认为市场没有这样的投资机会,离开这个市场也是其自由权利。一些投资者指望A股维持现状、继续此前投机赌博模式,道义上也难获支持。

    从监管角度来讲,要解决壳股、题材股、新股的过度投机,维持较快新股发行节奏只是一个迫不得已的办法,但归根结底还需要采取其他治本的措施。

    否则加快新股发行节奏虽然短期内对治理A股过度投机有一定作用,但如果任其产生市场持续下跌的副作用也会严重挫伤市场的信心,而且长期来看,它也不能根本上解决某些难题。

    比如,即使当前股市极度低迷,柘中股份、太阳电缆等妖股、庄股前期仍走出大幅上涨走势,这些个股基本面一般,只是因为有主力在运作(或有操纵嫌疑),既然个股可脱离基本面天马行空地肆意炒作,那么一些新股同样可以如法炮制,这将导致投资者还是会对新股高看一眼,仍会弃老股而追捧新股。

    为解决当前A股市场的核心问题,笔者建议,打击市场操纵行为依然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场操纵导致股价上涨似乎会让投资者大赚,但庄家获利退出后的股价回落,却会导致更多投资者为此埋单。

    其次,严格把关IPO。即使实行注册制,也不是什么企业都可上市,关键是要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中的要求,若企业存在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情形应禁止上市;企业一上市业绩就大幅变脸或亏损,让投资者承担巨大风险,也应受到处罚。

    其三,应加速垃圾公司退市。上市公司只进不出,且垃圾股估值较高,这是导致A股市场不堪重负的重要原因,为此要完善退市制度,严格规范重大重组,不能再简单上演乌鸡变凤凰游戏,如此市场才能形成价格发现功能,大量平庸或垃圾上市公司估值将大幅缩水,由此A股市场负担将大为减轻。

    其四,严控定向增发等再融资。2016年市场再融资的规模远超IPO融资规模,这是导致市场羸弱的重要原因。由于垃圾股也可定向增发,这也导致A股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低下。建议监管部门提高定向增发门槛,剥夺垃圾股定向增发资格。

    其五,要防止大股东掐点清仓减持。大股东减持固然是其应有的权利,但目前问题在于大股东可以趁高点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清仓减持”,这会对市场形成巨大冲击,由此大股东也有与主力机构联手市场操纵的动力。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