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我国制造业需进一步完善 金融机构看好广东制造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6 11:11:07

来源:报告大厅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制造业不仅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更是作为区别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重要因素,由此可见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制造业创新发展将迎来更多利好政策。

  我国制造业需进一步完善

  记者获悉,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密集部署新一轮支持举措,包括聚焦重点领域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布局和建设,精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面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实施工业强基项目,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造资金链。与此同时,地方制造强省专项资金也将进一步扩大对创新平台建设、先进制造业的支持,以加快打造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地。

  我国拥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全部工业门类,产业规模优势明显,但同时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一些基础产品和技术对外依存度高,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等。

  2019-2024年中国制造业人工智能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发达国家持续重视并继续寻求扩大制造业优势,国际竞争加剧。我国制造业在基础装备、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基础工业软件等领域仍存在“卡脖子”问题,基础研究投入不足,原始创新能力相对薄弱,研发创新的制度环境仍需进一步完善。

  围绕加快制造业创新发展,近期多个部门密集谋划支持政策。工信部指出2021年将发挥科技自立自强对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聚焦基础技术和关键领域,大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精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创新产品应用生态。

  地方层面,近期密集召开的地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等成为关键词。其中,河南将“构建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摆在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首位,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在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上,央地正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

  目前我国在信息光电子、高性能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组建了17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下一步工信部将在重点领域择优遴选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创新中心聚焦行业需求,打造共性技术平台,促进创新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

  地方也乘势而上。湖南提出,到2023年,1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全国形成示范作用,新增1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将支持深圳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建设。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更多支持举措将进一步支持与鼓励企业创新。

  金融机构看好广东制造发展

  疫情蔓延、贸易争端、经济遇冷,我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从实现“国际大循环”到“双循环”的转变,产业链是核心,而制造业是基础。2020年5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广东产业链率先恢复无疑给银行增添了信贷投放的信心。同时,疫情冲击下的广东制造业企业办法比困难多,通过线上销售、出口转内销等更迅速恢复生产,而这些都离不开广东庞大的产业集群的支撑。金融机构看多广东制造业发展,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是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先行一步“红利”逐步显现。

  2020年,广东GDP保持11万亿元,蝉联国内第一,其中制造业的底盘支撑力量功不可没。任志宏认为,当前广东牢牢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带来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互联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和区域比较优势,已经初步实现从消费互联网并跑者向产业互联网领跑者跃升。在数字经济的赋能之下,广东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遥遥领先于全国其他省区。这是广东制造业更具备“吸金”能力的原因。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