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兰州黄河二股东进董事会失败 起诉大股东被驳回

发布时间:2018-01-22 17:09:48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1月17日,兰州黄河发布了一则重大诉讼进展公告,公司于1月15日收到《民事裁定书》,二股东湖南昱成对大股东新盛投资的起诉被驳回。


  结合该诉讼裁定以及新一届董事会换届选举的结果,兰州黄河大股东新盛投资和二股东湖南昱成的明争暗斗,大股东暂时取得了“领先优势”。


  不过,由于两大股东之间仍有多起诉讼未了结,兰州黄河股东之间的斗争仍未完结。


  诉讼缘由


  该起诉讼最早发生于2017年4月。


  湖南昱成以杨纪强、杨世汶两人多次董事会会议未亲自出席、没有尽到董事的勤勉义务为由,提请免去两人的公司董事职务,并提议选举谭岳鑫、鑫远投资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冯世权为公司董事。


  但上述议案在2016年度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均未获通过。


  议案被否的湖南昱成并未放弃,2017年6月,一纸诉讼将兰州黄河及新盛投资告上了法庭。以新盛投资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会议的召集程序和决议内容违反《公司法》及新盛投资《章程》,以及杨世江无权代表新盛投资在兰州黄河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投票表决为由,湖南昱成请求法院判决上述议案获该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兰州黄河近日收到的《民事裁定书》正是对此诉讼的裁决。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在《民事裁定书》指出,湖南昱成虽然是兰州黄河的股东,但是其诉请基于新盛投资公司内部的决议而请求撤销黄河股份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明显缺乏诉讼利益。因此该法院裁定,驳回湖南昱成投资有限公司的起诉。


  除了以上,湖南昱成提起的诉讼还有两起:解散新盛投资和新盛工贸。


  如果解散请求达成,合计持股比例高达24.5%的湖南昱成将一跃成为兰州黄河的大股东。


  对此,大股东方面也积极应对。黄河集团作为原告,向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请求以4039万元回购湖南昱成和湖南鑫远持有的16649万元特别债权及新盛投资49%股权和新盛工贸45.95%股权,同时申请终止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新盛投资和新盛工贸解散纠纷的诉讼审理。


  最新诉讼进展显示,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应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的股权纠纷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故裁定该解散纠纷案件中止诉讼。


  目前来看,双方的起诉大战的输赢,主要取决于甘肃高院的审判结果。


  进驻董事会失败


  对于董事会席位之争,湖南昱成曾发起提案试图进入董事会,但议案被否后只能寄希望于2017年12月29日的董事会换届选举。


  兰州黄河公告显示,杨世江、牛东继、魏福新、徐敬瑜、谢健龙和杨智杰为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王重胜、李培根和贾洪文为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其中,杨智杰为杨世江之子,杨氏家族保有两个名额。兰州黄河总裁兼新盛投资董事牛东继、副总兼董事会秘书魏福新、副总兼财务总监徐敬瑜为兰州黄河高管。监事谢健龙是甘肃工业交通投资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及公司法律顾问,第三大股东仍保留一个董事席位。


  原有的9名候选人加上湖南昱成提名的3名,一共12名。杨世江表示,这次董事会换届是差额选举(12选9),对于未来双方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十分关键。


  2017年12月29日当晚,兰州黄河发布换届选举公告,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原有9名候选人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否决了选举湖南昱成提名的3名候选人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


  能够看出,杨氏家族席位由此前的四席降为两席,同时这一换届选举结果宣告了二股东湖南昱成进驻兰州黄河董事会的又一次失败。


  换言之,兰州黄河的掌舵者仍然是杨世江。


  那么,湖南昱成是否会采取相关措施?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致电湖南昱成实控人谭岳鑫,但截至记者发稿,其手机仍未能接通。


  兰州黄河董秘魏福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董事会换届选举之后,湖南昱成方面暂时没有新动作。


  盈利靠证券投资


  在股权斗争正进行之时,兰州黄河还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


  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盈利1400万元至1800万元,而2016年同期为亏损2509.36万元。


  对于兰州黄河在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公告解释称,报告期内,国内证券市场企稳向好,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导致公司在报告期扭亏为盈。


  而对于2016年的亏损,兰州黄河在2016年年报中强调,证券投资亏损是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


  为何昔日“西北啤酒王”兰州黄河的盈亏情况竟然取决于证券投资?


  兰州黄河历年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从2013年8.88亿元直线下降至2016年的6.77亿元,下滑明显。


  按照公司说法,近几年,我国啤酒行业总体增速放缓,自2014年7月国内啤酒行业产量进入下行通道后,当前啤酒行业走势依然低迷。此外,啤酒行业受天气、经济环境、消费观念变化等影响,产销量负增长或微增长将成常态化现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兰州黄河的经营业绩与股市的变化高度关联,长远来看,这种关联关系会让企业承担更多风险。


  魏福新也坦言,因为股市波动较大,如此操作确实具有风险性。同时在记者提问是否会针对主营业务啤酒做出改善时,其给予肯定,但以未进行公开披露为由,表示不便透露。


  记者 吴鸣洲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