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数字音乐市场盈利难 BAT各自寻找变现入口

发布时间:2017-04-25 11:29:14

来源:港股那点事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本月,网易云音乐宣布完成A轮7.5亿元融资。作为2013年4月正式发布的一款产品,目前用户数突破3亿,这样的成绩奠定了网易云音乐是国内数字音乐市场中黑马的烙印。因为在这一领域,其所面对的竞争对手都十分强大,堪称又一个被BAT割据的市场。

    尽管资本和巨头对这一行业充满热情,但多数用户一直未能养成付费听歌的习惯,则是这个行业里长期存在的痛。

    易观互动娱乐行业中心分析师王传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长期盗版环境导致用户付费观念缺失,国内数字音乐市场单纯的音乐形式买单率向来不足。但仍要看到,市场已进入资源整合所加码的行业持久战之争。各家版权转向“代理+自产”让平台商竞合加剧,未来内容或平台服务的付费化终将是趋势,比如粉丝经济将是发力点之一。

    网易云音乐新近融资

    数字音乐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了又一个巨头割据的市场。此前,百度旗下音乐业务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中国音乐集团和腾讯集团合并数字音乐业务,以及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已更名为阿里星球)整合构成了阿里音乐。

    但互联网领域从不缺少黑马。放在国内的数字音乐市场,目前这匹黑马似乎就是网易云音乐。就在近日,网易云音乐宣布近期已完成A轮7.5亿元融资,此轮融资后,网易云音乐估值为80亿元。

    从公布的投资方名单看,网易云音乐想要整合产业链资源的意图已十分清晰。

    王传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网易云音乐是音乐产业的后起之秀,从“音乐社交”切入,设置了四大主要发展方向:UGC、歌单、个性化、评论。这样的发展方向为其快速带来了用户增长和产品口碑。

    深入竞争考验产业链整合能力

    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下发打击网络盗版音乐的“最严版权令”(注:《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让国内在线音乐行业走向了正版化的轨道。

    “最严版权令”出现之前,多家音乐平台都因为版权问题对簿过公堂。比如,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与酷狗音乐之间都曾相互起诉。此后至2015年10月,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版权战略合作,QQ音乐将向网易云音乐转授音乐版权150万首,该案例对推动更多的国内数字音乐平台版权合作有“破冰”价值。

    对现在的国内数字音乐市场来说,平台方逐渐从混乱的版权纷争中抽身,得以有更多精力来寻求差异化、探索盈利模式。“最严版权令”加上巨头割据市场的背景下,目前数字音乐市场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王传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数字音乐市场的变化主要有两点:一是走出盗版横行产业无序发展的状态,走向正版音乐驱动的产业化发展道路;二是移动音乐市场进入资源整合所加码的行业持久战之争,表现为平台竞争不再局限于平台环节,而是延展到整个音乐产业链条。

    目前各平台几乎都推出了付费会员机制,似乎仍只能算作一种尝试,多数国内用户一直未能习惯在互联网上为听音乐这件事买单。

    王传珍也直言,要提升用户的买单意愿,需要提升音乐的复合性,更多与音乐人运营、粉丝娱乐等产业链环节结合起来,形成以音乐人为中心,音乐发行、节目制作、专属音乐会、在线演艺等泛音乐服务加持的粉丝生态,比如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聚·星公社”。

    在她看来,平台们都深知版权资源的核心价值,通过扶持原创音乐增强版权自产能力。差异化则在于,腾讯音乐基于多元音乐产品(听、看、唱、玩)及所拥有版权资源的优势,大胆尝试音乐的商业化变现。阿里音乐归属阿里大文娱,通过业务协同来实现音乐的价值(音乐+电商、音乐+演出)。网易云音乐围绕音乐社交,通过增加在版权资源层面的投入强化产业链的布局。太合音乐集团依托产业链优势,赋能百度音乐产品的多元化。

    对这一市场的趋势,王传珍认为,各家版权获取将由代理向“代理+自产”转化,平台商竞合加剧,版权资源未来会趋于共享;二是内容或平台服务的付费化;三是粉丝经济发力,泛音乐消费增长。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