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中联重科称业绩真实国际化战略具先发优势

发布时间:2012-09-29 10:24: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9月28日,中联重科(000157.SZ)迎来其20岁生日。而与此同时,中联重科却被曝出业绩虚构行为,但公司马上作出回应称,公司业绩不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

从公开的信息看,中联重科的业绩增长颇具亮点。据201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联重科业绩逆市上涨,成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为唯一一家实现收入和利润正增长公司。

业绩强于整个行业也让中联重科本周的股价表现突出:截至9月28日,在申万工程机械行业13家公司中,中联重科的股价一周涨幅为7.21%,排名仅次于山推股份(000680.SZ)7.54%的涨幅。

业绩逆市上涨

“当前,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较低,和全球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接近甚至略低,而行业龙头中联重科今年业绩仍有20%左右的增长,仍是可以重点关注的对象。”中信建投新的研究报告称。

根据中报,2012年上半年,国内13家工程机械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1045.20亿元,同比下滑7.82%,仅3家公司营收同比增长,占比为23%:中联重科(同比增20.59%)、三一重工(600031.SH,同比增4.6%)及建设机械(600984.SH,同比增8.91%)。13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33.12亿元,同比大降15.73%,其中仅中联重科同比实现增长,增幅为21.47%。

虽然大盘的“跌跌不休”让中联重科的股价很受伤,但随着市场的反弹,其业绩也开始反映在股价上。截至9月28日收盘,中联重科每股收盘于8.62元,本周涨幅达到了7.21%,涨幅在13家工程机械公司排名第二,以2012年券商研究员对中联重科业绩的平均预测每股盈利1.24元计算,公司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仅6.9倍。

“中联重科目前享有的市盈率大幅低于国内行业均值的13倍和国外行业均值的12倍;同时,中联重科融资战略领先同行,手持现金最充足,未来主要产品市场份额将继续提升;海外市场加速布局等,以上因素将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银河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邱世梁在其报告中指出。

据中联重科2012年中报,公司货币资金达209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5.12%,低于三一重工的66.51%和徐工机械的60.31%。

资料显示,2010年1月,中联重科向9家特定投资者发行2.98亿股,募资55亿元,投向全球融资租赁体系及工程机械再制造中心建设、中大型挖掘机产业升级、数字化研发制造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工程机械关键液压件产业升级等项目。

2010年12月和2011年1月,中联重科分两次发行10亿股H股,募资近150亿港元,用于建立海外销售网络及开展海外租赁业务、设立欧洲研发和组装中心、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海外业务营运资金等。

据公司董秘申柯介绍,上述两次融资新建项目目前90%以上开展顺利,而已竣工的项目盈利能力普遍好于预期。

开拓海外和新兴市场

9月21日,中联重科在渭南工业园举行了400台挖掘机出口中东发车仪式。据悉,这笔价值3亿人民币的大单刷新了公司海外市场中东片区单笔最大销售纪录。

事实上,不只是中联重科,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几大巨头都将海外市场作为其发展战略的新重心。早在2008年9月,中联重科联合弘毅投资、高盛和曼达林三家私募基金,以2.71亿欧元收购了意大利混凝土机械企业CIFA 100%的股权。

据了解,中联重科2012年将重点开发亚、非、拉等区域,加快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海外制造基地建设。

自今年3月以来,中联重科累计发行美元债券筹集15亿美元,而其中超过8.5亿美元用于海外研发中心、生产制造中心的建设。其中生产制造中心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土耳其、巴西、印度、印尼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

今年8月21日,中联重科与印度ELECTROMECH公司签约,双方拟在印度合资组建一家塔式起重机工厂,这是中联重科首次在海外直接投资建厂。

反观其竞争对手,三一重工早已经在印度、德国、巴西、美国等建立多个海外基地,并在今年收购了全球工程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并与奥地利帕尔菲格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加速其国际化步伐。徐工集团则收购了另一家德国混凝土巨头施维英公司。

一个共同的特点是,无论是中联重科还是其竞争对手,选择的战略是收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没落贵族”,但战略重心实则主要放在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

“中联重科在国际化发展上有先发优势,公司规划2015年海外收入占比达到30%,未来增长空间巨大。”海通证券工程机械首席分析师龙华指出。

国内挑战新机遇

事实上,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板块在资本市场的低迷表现,一个主要因素是市场对于宏观调控之下的“大市”缺乏信心。

众所周知,工程机械行业与基础实施及房地产的建设开发紧密相连,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以及全球经济衰退,这一行业在经历前期的爆发式增长后增速减缓,由此引发市场担心。但实际上,横向比较,这一板块并非如此不堪。

新的机遇似乎又有迹可循。

9月5日、6日两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60个基建项目,其中包括总投资规模超7000亿元的25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还包括12项公路建设项目,以及港口航道改造和污水处理项目等,总投资规模约万亿。

分析认为,发改委在公布8月经济数据之前的关键时间窗口密集批复投资项目,稳增长的信号强烈;而且和“4万亿”导致的产能重复建设不同,此次批复的项目普遍集中在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节能环保领域。在解决资金来源问题的前提下,新批项目开工将会有效刺激铁路设备、工程机械等产品需求。具体到工程机械行业,随着稳增长政策全面铺开,未来仍可能有众多项目推出。

中信建投新的报告显示,今年1~8月,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24.32万个,比去年增加16091个,增长7.09%,其中8月份单月新开工38555个,同比大幅增长32.25%,增速为年内最高。1~8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2.29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6.8%,下降幅度比上月减少3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单月新开工190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87%,铁道部计划司最近也调整了今年部分项目的投资计划,其中新开工项目从年初计划的9个提高到19个。预计,随着基建、地产投资增速加快,今年相对旺季(10、11月份)机械特别是工程机械需求将好于预期,同比增速将好于由于去年基数原因而简单转正的预期。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