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三亚垃圾处理费增6至8倍 旅游酒店喊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11-02 17:41:31

来源:人民网三亚频道

作者:人民网三亚频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从今年3月份开始,三亚开始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实施后,三亚旅游酒店处理垃圾费用猛增了6至8倍,因不能承受暴涨的垃圾处理费,三亚40多家旅游企业代表向三亚市政府提出申请,希望能调整标准和实施细则,给旅游企业“松松绑”。对此,三亚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并要求物价、财政等部门对收费情况进行调研,南岛晚报此前已对此做了相关报道。可时过半年,调研结果仍未出来,而海口随后出台的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比三亚低了近一半,三亚旅游酒店行业对三亚生活垃圾费收费标准出台未召开听证会提出质疑。目前,三亚仍有近二十家旅游酒店没有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

  旅游酒店行业

  不接受 两地收费标准怎么差那么多

  27日上午,三亚中法供水公司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1日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出台以来,亚龙湾的近二十家酒店一直没有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但水费从不拖欠。

  为何三亚出现酒店拖欠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尴尬局面?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很多旅游酒店表示对政府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表示支持,但他们不能接受的是生活垃圾费的收费标准对酒店行业实在不公平,海口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标准是按0.51元/吨水收取,而三亚则达到了0.92元/立方水(一立方水约等于一吨水)。

  “既然是同省的城市,各方面条件差得并不太远,干嘛标准差那么多?”三亚市旅游协会副秘书长、三亚果喜大酒店副总经理郑银河告诉记者,自从政府召开协调会以后,各旅游企业都支持按水消费系数法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认为是提升城市管理的举措,但问题是收费标准没考虑酒店行业的困难,标准实施后酒店的生活垃圾费猛涨了近十倍,压力一下子就来了,而且与省会城市海口相比,三亚的标准高了近一倍,酒店行业觉得心理不平衡。“哪怕是和海口的标准持平或稍高一点,我们都能接受,但不能差得太离谱。”

  不认同 没开听证会就仓促收费

  令三亚旅游酒店行业觉得不妥的是,三亚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出台前,并未召集被征收对象召开听证会,只是召集财政、物价、园林、供水公司、社区代表、乡镇代表等开了个论证会,使得酒店行业没有一次发言的机会。

  海口市环卫局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所刘所长告诉记者,海口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出台前,先是召开了听证会,然后又经过三年时间的调研,现在的收费标准基本得到各行业认同。相比而言,三亚的生活垃圾费标准出台则显得有些仓促,连听证会都没开就直接征收,被征收对象的意见没充分反映出来,才导致很多酒店生活垃圾处理费收不上来的情况出现。

  园林环卫部门

  没结果 调研工作复杂缺人手

  据记者从三亚园林环卫部门了解到,由于三亚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出台太仓促,有些地方可能不完善,目前的确有近二十家酒店没有交纳生活垃圾处理费,这些酒店主要集中在亚龙湾、三亚湾,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新标准是今年3月份开始实施,但很多酒店直到现在一分钱都没交过。

  据介绍,对拖延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的酒店,相关部门也曾考虑采用停水的方式逼他们缴费,但怕引起太多矛盾,所以采取了催缴费用的方式,可这些酒店并不买账。

  5月19日,得知旅游酒店行业嫌标准太不公平的呼声后,三亚市政府组织各有关单位召开了协调会,要求园林、物价等部门对酒店行业垃圾处理费剧增的情况进行调研,可为何时间过去近半年都没有调研结果?三亚园林环卫部门工作人员称,由于他们缺乏人手,而调研工作又比较复杂,所以,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调研结果。

  物价部门

  没听证 生活垃圾处理费调整可不听证

  对于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费标准,三亚物价局副调研员陈金波是这样解释的,以前垃圾处理都是政府财政补贴的,而且采取收完之后直接填埋的方式,处理方式较为粗放。三亚的环境要求是全省最高的,三亚需要垃圾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和垃圾运输等设备的更新,按新的标准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后,收取的费用还不够支出。

  陈金波认为,新的收费摊到企业对企业影响不大。但他也承认,三亚出台新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前只是召开了论证会,并没有召开听证会。至于为何没开听证会,陈金波表示水费、出租车等调价是政府要求必须开听证会的,但生活垃圾处理费调整不在其中,是可以不开听证会的。

  三亚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的制定参照了海口的调查结果,可海口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比三亚晚出台几个月,而且海口已经将收费对象由十类减为五类,三亚是否也要随之调整?陈金波解释,三亚的收费标准刚刚实施,不可能没实施几个月就改,需要再实施一段时间后看效果,到年底还有一次调研。如果实在存在不尽完美的地方,可以到时再进行调整。

  三亚市旅游协会秘书长谢祥项告诉记者,政府召开协调会后,旅游协会也对生活垃圾处理费进行了宣传,答复旅游酒店的质疑,各旅游企业表示理解,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收费调研。但他表示,毕竟三亚物价比海口的高,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应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该标准对三亚旅游酒店来说压力是比较大。他建议,收费标准的提高应逐步推进。旅游酒店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解决生活垃圾处理费造成的“尴尬”局面。

  来源:南岛晚报   作者:赵庆山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