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 借文化旅游产业重生

发布时间:2011-11-02 17:35:56

来源:第一旅游网

作者:第一旅游网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卖地、搬迁、建新城”一般是老工业基地的重生历程,这种近乎有些呆板的发展方式致使众多珍贵的工业遗迹、遗址破坏严重,原有的底蕴渐渐消失……

  成都老工业基地中的红光电子管厂则是一个另类,其以文化旅游为翼,实现着新的腾飞。

  □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耿秋丽

  十一期间,曾经诞生中国第一支黑白显像管的老工业遗存——成都红光电子管厂迎来了久违的热闹,约百万人次到此一游。

  “曾经的红砖墙、高烟囱、粗管道、大车间的老厂区如今变身为了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是国内目前首个由工业旧址改建的以音乐为主题的商业街区和产业园区,因此人头攒动。”运营音乐公园的成都传媒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刚这样解释。

  红光电子管厂的转变一改老工业厂区“卖地、搬迁、建新城”的发展历程,实现了新生。

  实际上,国内在利用工业遗址开发中,以工业旧厂房为基础打造的旅游创意基地者居多,如北京的798、“尚8艺术园区”,上海的1933老场房、田子坊等,都是在文化旅游的规划下重生。

  不过,这些项目对于工业遗址旅游刚刚起步的中国来说仍显单薄,在国家发改委着手编制《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十二五”国家专项规划),新一轮的工业基地改造即将拉开序幕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开发城市工业遗址将成为众多工业城市的要事。

  转型

  上世纪60年代,中国工业实行第二次西迁,作为当时的重点发展城市,成都东郊的成华、锦江两区近40平方公里的规划建成区域内,先后聚集了253家大中型工业企业。成为那个时代的标志。

  老工业基地在为城市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企业布局乱,土地使用率低,废水、废气、废渣三废突出的局面随着时代的变迁也使其面临着整改的命运。

  红光电子管厂所处的成都东郊工业基地也走到了这一天。

  是走过去处于边缘地带的老工业基地变身市区,还是挖掘其本身的价值,效仿北京798成为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一时成难。

  “在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划下,东区音乐公园呼之欲出。”赵刚说。

  随后,这项投资35亿元、占地380亩的音乐公园开始规划建设。按照规划,项目将分三期开发。一期改造建设项目占地218亩,利用旧厂房1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通过引进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作为核心引擎,结合工业文明遗址保护,创造性打造全新一代文化旅游产业。

  而东区音乐公园将采取双向发展的模式,即产业发展和旅游消费双主业互动式发展模式:针对音乐专业人士打造音乐产业链,发展音乐原创、音乐内容提供、增值服务及渠道运营等;针对普通消费者开发各式各样的音乐体验产品。公园也将成为继成都宽窄巷子、锦里之后,又一张城市新名片。

  “四川是具备一定的音乐根基,但能否吸引全国各地的音乐人、音乐公司到此发展还值得关注。万一产业不能长足发展,投资者面临资金不足的危险,那么,公园就可能异化成为一个没有特色的商业区。”四川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李小波忧虑地表示。

  产业聚集

  李小波并不是杞人忧天。

  早在2000年左右,在工业遗址集中的上海,一批画家最早看中苏州河、黄浦江沿岸工业建筑厂房,在那里进行创作,逐渐形成一个个“画家村”。但由于行业画家们自产自销,没有市场导向、没有产业集聚,结果后来由于不堪房租价格成倍上涨,纷纷撤离。

  “工业旧厂房变身创意园区或者旅游区,最大的难点在于引进什么样的创意产业以及定位。”奇创旅游规划咨询机构技术管理委员会总监孙胤睿说,实际上,国内改造项目可以多借鉴“德国鲁尔区”,其是工业遗产旅游开发的范本。

  据孙胤睿介绍,鲁尔区的成功首先源于政府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各级政府还通过投入大量资金来改善当地的交通基础设施、集中整治土地等;其次是科学的开发模式以及产业定位。

  此外,北京798、龙徽酿酒有限公司、北京拖拉机厂等老工业遗址的成功都是建立在产业聚集的基础之上。

  龙徽葡萄酒厂始创于1910年,是一座古朴典雅的明清风格建筑。其系统地从历史沿革、葡萄酒生产储存以及葡萄酒文化等角度全面清晰地介绍了北京地区葡萄酒产业从20世纪初至今,在生产工艺、研发技术、瓶储窑藏、品牌建设及文化传播方面的历史沿革及其对推动中国葡萄酒业的发展所做出的成就与贡献。目前,葡萄酒博物馆每年能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还有定位于文化旅游的798艺术区。目前入驻798艺术区的文化艺术类机构已经达到近300家,不但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集散地,也成了北京市地标性旅游区。

  “成都东区音乐公园的发展也需要建立在产业上,比如音乐。”业内多位专家表示,唯有如此,才能持续发展。

  一个好的现象是,很多音乐人及国内外作曲家、导演已将目光投向了东区音乐公园。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