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CMIC专家
樊会文:技术不断创新 信息消费呈爆炸式增长

发布时间:2013-01-22 10:06:39

来源:CMIC

作者:樊会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网开始普及,新型终端大量涌现,信息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信息消费呈爆炸式增长态势。从国内情况看,信息消费成为近年来罕见的消费热点,新产品、新服务大量衍生,某些产品与服务甚至供不应求,信息消费和投资需求潜力巨大。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11年我国国内智能手机销售量7344万部,平板电脑销售量493万台,二者销售额相加1641亿元。预估2012年二者消费总额将达到3150亿元。2013~2015年将是智能移动终端换代高峰期,市场销售额预计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三年累计销售额将达到2万亿元以上。

  智能电视同样表现不凡。2011年我国国内智能电视销售量337万台,销售额270亿元。预估2012年,销售额将达到640亿元。2013~2015年将有60%的电视更新换代为智能电视,三年累计销售额将达到1.6万亿元。

  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电视和宽带网络的日益普及,进一步激发了居民对信息服务、数字内容的消费需求。截至2012年9月,我国3G用户2亿户,固定宽带用户1.7亿户,互联网网民5.5亿户。预计到2015年,3G用户数将超过4.5亿户,宽带用户数将达到3.7亿户,互联网网民超过8亿人。庞大的用户规模奠定了信息消费的坚实基础。2011年我国宽带接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消费达2830亿元,数字内容消费规模约为3292亿元。据测算,2012~2015年二者累计将达到2.5万亿元以上。

  据世界银行统计,我国人均信息和通讯技术支出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007年我国人均信息和通讯技术支出仅为192.69美元,大致相当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5%~10%,甚至还远低于巴西水平(396.37美元)。

  近年来,宽带普及率虽然快速提高,但差距仍十分明显。我国宽带人口普及率仅11.7%,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从2005年的10个百分点扩大到了2010年的13.4个百分点;有线宽带家庭普及率为21%,而美国为70%,日本为80%,韩国为79%,欧盟国家平均为78%。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信息消费广阔的增长空间。

  引发新一轮投资热

  信息消费将引致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大规模投资。2011年基础电信固定资产投资为3331亿元。预计2012至2015年,互联网接入端口将达到4.5亿个,3G基站将超过115万个,WLAN公共运营点将达到75万个,LTE基站30万个,为此需累计投资2万亿元以上。由此可见,宽带网络投资需求可观。

  与此同时,电子信息制造业投资也将快速增长。预估2012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将完成投资超过9000亿元,并将在2013~2015年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年增速稳定在20%左右,在三年间累计达到近4万亿元。

  云计算、物联网将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十二五”期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保持35%增速,2012~2015年累计将达到近2.5万亿元。2012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预估为475亿元。预计2012到2015年累计达到4200亿元。如此巨大的市场,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投资于云计算和物联网的设备和服务。

  智慧城市建设将引起大规模信息技术投资。目前全国已有320多个城市宣布建设智慧城市。到2012年底,全国智慧城市建设中信息技术投资可能超过1万亿元,到2015年将超过2万亿元。

  刺激市场需求扩张

  信息消费将拉动信息产业中间产品市场需求快速增长。2011年集成电路、显示器件、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市场规模合计2.6万亿元,软件服务市场规模1.8万亿元。预计到2015年,集成电路、显示器件、电子元器件和电子材料市场规模合计将达到3.5万亿元,软件服务市场规模4万亿元。

  同时,电子商务刺激实物市场需求扩张。电子商务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增强了交易便捷性,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促进了消费、扩大了市场。据预测,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18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电子商务对消费品市场以及中间品市场的需求扩张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不断提升。研究表明,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国民经济增长338亿元。2011年我国信息产业增加值2.6万亿元,占GDP比重5.5%,考虑到对总需求的拉动作用,对GDP增长贡献率为17%。预计到2015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将达到4.5万亿元,占GDP7.4%,对GDP增长贡献率在20%以上。

  急需政策支持

  信息消费与投资在相当长时间内将保持较快增长,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现有的消费政策主要是鼓励有形产品的消费,对信息内容与服务方面的激励政策尚属空白。近年来,发达国家纷纷推广在线办公、视频会议等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减少物耗能耗、减缓交通拥堵,我国在这方面无论是意识还是行动上均尚有很大差距。为充分发挥信息消费对扩大内需的带动效应,应针对当前制约我国信息消费和投资的主要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市场机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实施引导性政策,调动消费者、投资者及企业的积极性。

  清理现存制约信息消费的政策是重要一步。取消或降低电话、宽带、有线电视安装费和工料费,降低或免除公共场所互联网接入费用。放宽网络信息服务市场准入条件,通过市场充分竞争促进运营商提高信息服务性价比。政府、央企要鼓励在线办公、视频会议等新的工作方式。加强对运营商的监管,开展针对固定宽带、移动通信、Wi-Fi等宽带网速的检查督查工作,提高宽带接入服务质量,提高宽带用户满意度。

  为了更好地实现信息消费,国家应该实施信息消费鼓励与资助政策。对升级换代型信息产品如3D电视、智能终端的采购,可予以消费补贴或给予换购优惠。发展信息消费信贷,鼓励银行与企业合作,对消费者购买大额信息消费品发放消费信贷或实行分期付款。实行信息消费救济制度,对城市残疾人员、贫困人口、老年人以及偏远农村人口购买移动电话、计算机、电视机以及宽带接入服务进行补贴。

  除此之外,国家应该实施“数字家庭”工程,研发普及新型家庭信息消费产品。发展数字家电、数字家居、家庭安防等新型产品和服务,推进数字家庭网络、内容、服务与终端协同发展。建设数字家庭运营平台。整合电子病历、社保“一卡通”、数字图书馆、社区服务、家校联网等社会服务资源,建设数字家庭综合信息平台,提供远程监护、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服务。组织开展数字家庭试点示范,倡导数字新生活,提倡通过信息网络居家办公、在家办事,开展面向家庭生活的视频点播、视频电话等服务。创新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让城乡居民充分享受内容丰富、经济便捷的信息消费。

  当然,加大对国产信息技术软硬件产品的采购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财政性资金采购优先选用国产产品与服务,尽量避免内需“漏出”。对重点行业信息化、重大信息系统工程,实行激励性和约束性政策,引导采购国产产品与服务。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