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市场情报 > 免费报告
数字家庭产业状况及发展建议

发布时间:2011-12-06 08:57:10

来源:诺达

作者:古靖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在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热潮推动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从ICT 产业链各方都各行各业都表示出对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字家庭的极大热情,在产业界各方努力和推动下,我国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字家庭的建设和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智慧家庭作为智慧社区的核心,数字家庭的发展之间关系到智慧社区的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目前数字家庭发展状况以及从商业模式角度提出发展建议。

    一、数字家庭产业发展状况

    现阶段数字家庭更多的是一种数字化生活的理念,认为,未来的生活应该是一种无所不在(Ubiquitous)的境界,即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获得你想要的信息。数字家庭是这个理念的缩影。在未来,数字家庭不仅仅为了完成家庭内部的资源共享,无缝协作;它还能通过与外网的连接,实现内外信息的交流,通过更丰富多彩的业务和应用使家庭用户体验到数字生活为他们带来的舒适与便捷。
 
    诺达咨询认为数字家庭式随着ICT 技术发展不断演进的,是家庭实现数字化的目标,不是一撮而就的。数字家庭的发展将经历以家庭内部网络化、家庭设备之间共享及内容分享;家庭网络与社区及家庭外之间的通信、实现无所不在的数字家庭服务;物联网推动下的家庭环境、智能家居终端物联网化、,实现与接入无关、与终端无关的无所不在的智慧家庭服务。

    根据诺达咨询的研究当前数字家庭的发展呈现以下特征:

    ¾ 从网络和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数字家庭的发展呈现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网络化:家庭网络已不在是单独存在的个体,可以通过宽带广域网络实现互
联;  

    共享化:数据共享,家用设备的网络化和接口的标准化使得这种可能性成为了现实;

    智能化:在物联网推动下,更多的物理终端开始逐步智能化,主要体现在3C终端及家庭环境及相关数据采集的智能化。
 
 
    协同化:每个智能家居设备的工作不是单独的,而是一个协同工作的整体;

    远程化:数字家庭用户可以进行远程监控和控制家庭内的环境、终端等 ¾ 从应用终端看,数字家庭终端发展呈现以下特征:

    数字家庭终端不断创新,终端形态多样化,互联网电视、智能电视、云电视、物联网冰箱、平板电脑、家庭信息家、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已经成为数字家庭业务承载的终端。

    越来越多的家电开始智能化、网络化,泛在网络应用不在通过PC 终端实现,已经拓展到更多终端去实现。 从应用的角度看,数字家庭的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目前家庭应用多通过一个宽带付费账号使家中多台机器(电视、手机、电脑<台式机、便携电脑、平板电脑>)共享宽带连接的需求较多;

    基于电视终端的数字电视、互联网电视、IPTV 普及率越来越高,改变了传统被动看电视的模式,电视功能和应用逐步丰富,电视已经成为融合终端。

    家庭基站的已经开始推广,丰富了基于手机、平板电脑、家庭信息机等终端的家庭应用,改进了用户体验。
    现阶段最受欢迎的家庭应用是家庭娱乐及综合信息服务;在家庭娱乐方面目前发展的重点是基于电视(数字电视、IPTV)终端的应用的发展。

    基于综合通信、家庭娱乐为核心的业务及应用用户接受度较高,对于智能家居控制、家庭监控及联动报警等只有一些相对简单的应用被用户认知和使用。随着物联网相关产品技术在智能家居市场中的成熟,家庭环境及准备控制、数据采集及应用、安防类应用、数字家庭与各行业结合的应用等将在家庭中得到应用。

    智慧社区及社区商圈将会加快发展,这将带动社区智能化管理、家庭健康服务、家庭安防、社区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的发展;

    从区域上来说,数字家庭的发展主要集中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区,从社区特征看,最容易发展的数字家庭市场是高档社区和别墅以及人口相对集中的大型社区。    
    消费者对数字家庭表现出较高的吸引力,但用户对数字家庭解决方案认知少,也不知道如何获取数字家庭服务;

    消费者对数字家庭的需求依赖引导和培育,数字家庭应用是不断丰富过程; ¾ 从产业链及商业模式特征看,数字家庭的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数字家庭产业链比较复杂,参与数字家庭平台建设与运营的主体很对,导致标准、技术不统一,应用发展的重心也各部相同。

    数字家庭产业链上各自为政的现象依然延续;产业链没有有效的整合,不利于市场发展;
 
    数字家庭运营平台不成熟,当前缺乏一个相对比较完善的数字家庭运营平台。
产业各方对数字家庭的理解各不相同,导致消费者对数字家庭理解不清晰; 根据不同的业务和应用,不同承载终端、不同运营主体数字家庭的商业模式各部相同。

    由于产业链整合不够,限制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发展。另外由于不同数字家庭的应用,在价值构成也各不相同,加大了运营的复杂度,如基于功能型应用服务的价值链环节包括业务/应用的提供,业务及应用集成、业务运营、终端提供、网络支持、内容接收等环节

 

    二、数字家庭发展策略建议

    当期数字家庭的发展面并没有实现产业界的预期,数字家庭发展中面临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商业模式、业务及内容、相关配套及支撑产业、市场推广模式等众多问题,诺达咨询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还是运营平台及商业模式。以下主要从推动商业模式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¾ 政府应加强数字家庭产业规划及有效的扶持政策及推动方案

    推动数字家庭相关标准的规范,明确数字家庭相关服务的监管体系,通过相关政策及规划,推动数字家庭相关产业群之间合作与交流,通过引导或参与建立产业链各方共享的相关数字家庭开发平台,从而促进数字家庭相关配套服务体系的完善。建立典型示范数字家庭项目,为数字家庭的推广和普及,提供良好的示范效益
 
    ¾ 数字家庭运营商应结合数字家庭业务差异,建立灵活的更能适应市场的多的业务模式

    根据诺达咨询研究,数字家庭业务模式可以分为三类:基于终端与应用捆绑型数字家庭业务模式(下图示例)、基于功能应用型的数字家庭业务模式、基于内容服务型的数字家庭价值链业务模式,各数字家庭运营服务商应结合自身资源及特征,选择合理的业务模式。

    ¾ 价值链设计多样性和灵活性,提升价值链整体竞争力

    数字家庭运营平台的竞争体现在不同主导企业价值链与价值链的竞争。为提升价值链的竞争力,应依据不同业务进行差异化和灵活的价值链设计,提升价值链合作忠诚度和目标趋同性。

    ¾ 产业链需加强合作,提高产品的易用性和便捷性,推动数字家庭产业化进程,由于数字家庭的产业链包括芯片厂商、软件厂商、系统方案提供商、家电厂商、计算机厂商、网络厂商、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节目运营商、房地产商、集成商等各环节,其涵盖范围极其广泛。因此,虽然产业链各方都希望从自己的角度来进行主导运营,但市场发展的关键还是合作共赢。产业链的合作需要多方面的因素来促成,需要针对不同家庭网络、数字产品解决兼容性和互操作的问题,解决标准的完备性和统一性问题等等。

    ¾ 初期易制定开放的运营策略,提升运营能力为目标,考虑快速提升运营能力的策略

    数字家庭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潜力还远没有开发出来,因此产业链主导方强调控制产业链,必然导致产业链整理不够,业务推荐速度慢,运营效率不高。因此需要强化数字家庭平台建设、设计开放的商业模式,使得电信运营商、广电运营商、家电制造商、房产开发商、智能家居集成商、数字家庭应用服务提供商、技术服务提供商等都能加入到数字家庭运营中,并实现价值链各方合理的利益分配。
 
    对于数字家庭平台运营商应考虑价值链利益分配的合理性

    初期一定要通过合理的利益分配和运营模式保证有实力的应用及内容服务商进入,小利益只能吸引小没有实力的合作伙伴进入。运营平台把运营重心放如何能提升客户规模,对于平台开发商发展用户是关键,运营平台只要能控制用户,随着用户的规模扩大再调整运营策略。

    以物联网及云计算为支撑,推动业务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发展

    通过物联网相关技术创新,可以推动智能家居控制业务的发展,如围绕家庭设备及家庭环境的控制和数据采集业务;通过云技术推动基于电视、手机、平板电脑、家庭信息机等为终端的数字家庭应用及商业模式创新,如基于云的跨平台应用及商业模式设计。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