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市场情报 > 焦点图
CMIC:中国VR/AR市场持续增长,哪些领域最吃香

发布时间:2019-07-02 09:39:42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张心怡 刘宇威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VR/AR正通过技术赋能切入各行各业,应用场景逐渐明确,商用落地更加丰富。IDC预测,至2023年,中国AR/VR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652.1亿美元,5年复合年增长率(2018年—2023年)将达84.6%,高于全球市场78.3%的增长率。在商用领域,支出规模最大的应用场景依次为培训、零售展示和工业维修。在消费领域,VR游戏、AR游戏、VR视频的支出规模预期将于2023年达到95.9亿美元。重点应用的落地普及,将为VR/AR导入更多行业、更多节点创造契机。
  
  教育:VR重塑认知实践,AR教育仍是蓝海
  
  VR在教育行业耕耘已久,在K12与成人教育、通识与专业培训等领域形成了解决方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合作研发的“口腔医学牙周操作实验教学”模块、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合作研发的“牙拔除虚拟仿真系统”先后获批2018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威爱教育、百度VR、网龙华渔等企业的VR教室、VR实训中心陆续在高校、职业学院、中小学形成试点。华为iLab与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VR教育白皮书指出,教育是VR行业中发展最快也将最先落地的领域,随着政策的鼓励和市场的驱动,VR教育市场持续增长,运营商在VR教育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推动VR教育的持续发展。
  
  威爱教育共同创始人、总裁吕云博士向《中国电子报》记者指出,VR与认识教育和实践教育均有结合点。在认知教育方面,利用VR学习在专注力、认知过程、记忆效率等方面较传统学习有显著提升,VR学习对于理论型、认知型教育起到助推作用。在实践教育方面,VR凭借其强临场感、强沉浸感、低风险等特点,适用于精密部件拆装、灾害演练等高危、高复杂、高成本实践场景,可结合AI评测、轨迹回放等手段,有针对性地提升实训实践效果。在微观、宏观纬度,VR可以将学习视角具象化,例如以血红细胞的视角观看人体血液循环,以宇宙视角观看太阳系等。
  
  “目前,越来越多的实习、实训在以虚拟现实、虚拟仿真的形式进行,例如大型飞机的结构认知、组装过程等,可以基于虚拟系统,在多人、远程、异地的情况下协同开展。在高校,我们还将学校的特色课程VR化,提升教学效果。在中小学,虚拟现实教学可用于科学、德育、安全、心理健康、脑开发等课程,包括克服演讲恐惧症、提升记忆力等具体场景。”吕云博士说。
  
  相对VR教育,AR教育仍是蓝海。亮风台市场总监洪雁菲向《中国电子报》记者指出, VR/AR有助于知识获取效率和训练能力的提升,AR培训在具体环境进行,例如在医学培训中,如果只使用VR进行沉浸式练习,在面对一具真正的生物躯体时,难免会出现对应不上的感觉,这时AR将虚拟指导信息融入具体环境的模式将发挥优势。
  
  VR教育还有哪些待优化空间?吕云表示,对于大学教育,VR教育在认知类部分可以和慕课等互联网平台结合,如5G+VR+慕课的精品教学资源的构建;在实践方面应继续深化虚拟现实和虚拟仿真实验室,让实训过程更加安全可控、成本可控、效果更优。对于中小学教育,基于5G和VR技术普惠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育均衡,是VR教育的优势所在,也是接下来的重点任务。
  
  工业:AR赋能既长且深,远程协作日臻成熟
  
  近期,VR/AR在工业领域动作不断。亮风台与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将在技术研究、方案研发、产品测评等智能制造的多个环节展开合作;SAP与悉见科技联合研发,将悉见XMAN AR眼镜与SAP EWM仓储管理系统融合,员工根据AR提示获取并分拣货物,无需寻找货架及货品位置。PTC发布的《State of Industrial Innovation》系列报告指出,AR技术为前线工作人员提供更好的教学、指导和培训,实现必要的劳动力优化,68%的工业企业正在加速采用AR。
  
  AR在工业的应用“既长且深”,贯穿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员工培训、维修巡检、售后服务等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洪雁菲向记者表示,AR在工业的应用价值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对操作人员的培养,利用AR+AI将操作步骤、结构认知、参数数据可视化,增强操作人员的认知、感知、执行能力;二是提升人和人的交互能力,基于AR的远程协作,允许供应商、专家以第一视角观看现场,为现场交互、实时指导、素材传输创造便利。
  
  以AR远程协作为基础的检修、会商、诊断,是AR+工业较为成熟的导入场景。洪雁菲指出,AR远程协作通过接入到客户已有的工业或数据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工作,应用场景广泛、部署成本较低,可接入第三方服务或者扩展性的功能研发,为企业预留发展空间。
  
  “这对新技术的应用是一个很好的刺激作用。在公安、医疗场景同样适用。”洪雁菲说。
  
  消费:生活场景不断深化,借力5G寻求爆发
  
  Gartner指出,到2020年,将有1亿人使用AR在商店、网络购物,消费者能够在不同环境下体验产品可视化。亚马逊、沃尔玛、Tesco、宜家、阿里巴巴、京东都在基于AR部署3D产品展现、结合实景的促销活动等场景,打造完整、灵活的购物体验。洪雁菲指出,AR零售展示的发展需要领军企业的带动、优秀工具的推出、AR硬件的普及。目前手机是AR的主要载体,手机底层设计、引擎、摄像头可进一步提升对AR的支持,一旦AR眼镜进入消费市场,将推动AR在生活场景的深入。
  
  在观影方面,针对VR视频特点,爱奇艺推出了4K分辨率VR一体机,创维推出了8K硬解码VR一体机。爱奇艺5G事业部负责人赵国栋表示,水平视场角越大,视网膜接触到的有效信息就越多。对于人眼,90°到100°是舒适观影范围。在显示产品类型当中,VR具有这样的能力,且不受占地面积的限制。VR有望成为5G时代的最佳观影设备。
  
  在游戏方面,近期AR+LBS热力不减,Niantic和华纳兄弟联合开发的AR+LBS新游《哈利波特:巫师联盟》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安装数超过十万次(Sensor Tower数据),腾讯推出的《一起来捉妖》也在上线当天登上App Store免费榜榜首。同时,VR大空间游戏、VR车载娱乐,以及《权力的游戏》等大IP的VR版本也在引发玩家的关注。随着5G的普及,VR/AR设备将走向无线化、轻薄化,内容渲染时延和派发成本进一步降低,解锁更多生活、社交场景,开启感知交互新时代。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