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帮助中心|添加收藏|English
 
     
  "生产、生活"双管齐下  
  坚持绿色经济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绿色经济是以市场为导向,在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上,为了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新经济形式,是产业经济为适应人类环保与健康需求而产生并表现出来的一种发展状态。绿色经济的范围很广,包括但不局限于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环保产业、绿色服务业等。新时代背景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向绿色经济转型发展是成都市当前工业发展阶段的必要路径,旨在创造可持续发展的自然生态系统和更具有包容性的产业生态环境。

 
一、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我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这一系列目标的实现,发展绿色经济至为关键。据工信部预测,到2020年绿色制造业规模就将达到10万亿元。在经济新常态下,通过透支资源、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获得红利的增长方式已无法持续。

绿色经济是以资源高效利用、再循环、无害化等高新技术为支撑,以发展、维持与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目标,带来新的经济价值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模式。向绿色经济转型发展是我国后工业化阶段发展的必需,我们既需要维持自然生态系统可持续性,又要创造更具有包容性的产业生态环境。近些年我们熟悉的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都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这些都属于绿色经济的范畴。绿色经济通常是针对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与利用;循环经济一般更关注资源的持续利用;低碳经济则在能源效率的提升和新能源的发展方面较为突出。绿色经济必将成为今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二、发挥三大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政策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2017年7月2日召开的产业发展大会上,就已明确将绿色经济列为支持培育的六种新经济模式之一;2017年11月9日,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再次提出要把着力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绿色发展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代表了成都市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之一。

    绿色产业基础优势:

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具备一定基础和实力,以成都为例,在绿色农业领域,成都推出了"天府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绿色有机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在西部地区名列前茅,而且已成功进入国际高端市场。在绿色服务业领域——碳交易方面,成都以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为依托,加快建设西部碳交易中心。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成都累计成交碳减排量约170万吨,在全国9个碳交易试点地区中排名第五位。

    人才与技术创新优势:

发展绿色经济的关键要素是人才和技术,国家近年来实施了多项人才政策和创新政策,积极寻求各方面智力资源支撑绿色经济发展。丰富的人才资源为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核心要素支撑。此外,国家技术创新载体多,实力强劲,在节能环保、新能源两大领域,拥有各类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独立科研机构等创新载体。丰富的人才资源与技术创新优势为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核心要素支撑。

三、"生产、生活"双管齐下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向绿色经济发展转型

着力发展生物材料、石墨及碳素材料等关键性、战略性新材料,打造国家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聚焦新能源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分布式新能源、光伏能源、再生能源等产业。聚焦节能环保领域,围绕雾霾治理、水域治理、土壤修复等领域应用,重点发展大气、水、土壤监测及污染治理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产业。继续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进行优化与调整,以绿色转型为保持经济增长、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社会包容发展注入动力,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持续推动绿色资源的转化利用。加快在清洁能源储能和转化利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构建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清洁能源受端城市和市场化示范基地。

积极推动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推动可持续消费,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引导绿色饮食文化、推广绿色服装、 倡导绿色居住、鼓励绿色出行,引领生活方式向绿色化转变。大力培育绿色消费文化,建设绿色消费体系,在城市建设中加大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产品开发利用,改造提升垃圾收集处理及利用产业,积极发展绿色交通、绿色休闲、绿色餐饮、绿色住宅等绿色产业,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提升对企业、人才的聚集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魅力绿色城市。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即生产和消费更绿色的内容。这些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基于良好生态环境资产的新兴绿色供给需求,将会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四、实施与保障措施

1. 加大绿色经济宣传:

绿色转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以互补的方式分工合作。加强绿色发展宣传,让民众提高对发展绿色经济的认识。从基层政府做起,加大宣传力度,让民众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关系的认识上取得突破,让民众真正理解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与传统发展模式的本质区别,通过创新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教育、示范展览等,将难以理解的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概念逐渐普及。

2. 坚持政策导向:

在当前阶段,结合城市定位和2017年新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制定一系列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标志性的地方性政策,大幅度提升绿色经济发展信心。支持企业家做绿色企业,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市。

3. 创新体制机制:

进行区域性绿色发展试点,创新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三次产业的绿色转型。紧密结合国家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对当前城市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进行整合。以建设美好生活为标准,因地制宜地制定干部考核、土地、财税和金融等制度与举措。推进与落实"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方案,推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重大工程,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建立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导,率先推进经济带发展。

4. 环保与社会综合治理:

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制定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为绿色产业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鼓励和推动产业价值链绿色化。将目前较为突出的空气污染、食品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和生态修复等环境问题结合起来。对污染的严格治理就是对绿色经济最大的支持。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治标治本多管齐下。

 

5.对标国际都市发展:

"利用优势,承担责任",试点城市不仅应该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先行者,还应为国家层面提供经验建议。试点城市要体现自身的历史定位担当和使命感,要立足全国,对标世界,与国际社会携手同行,借鉴经验,推动绿色经济转型发展,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在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中提供绿色发展宝贵经验。

 
  CMIC相关专题 更多
  CMIC研究报告 更多
· 2018-2023年中国绿色种植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2018-01-15
· 2018-2023年中国绿色建筑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2018-01-15
· 2018-2023年全球绿色农产品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 2018-03-29
· 2017-2018年中国绿色金融行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18-05-25
· 2017-2018年中国绿色园区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18-05-25
· 2018-2024年中国绿色电力行业市场发展状况与投资可行性研究 2018-11-08
· 2018-2024年中国绿色能源(清洁能源)市场发展前景与投资 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