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帮助中心|添加收藏|English
 
     
  新一代信息技术关键点  
  全面推进物联网建设发展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物联网在政策指导以及产业推动下,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回看去年不仅三大运营商NB-IoT基站数量增长迅速,NB-IoT芯片、模组方面的价格也大幅下降。2017年无疑是物联网大发展的元年。如果说2017年是物联网大发展的元年,那么2018年无疑是物联网的爆发期。

 
一、物联网的建设发展状况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国普遍覆盖,面向室内、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基站规模达到150万个。我们可以推断,2018年三大运营商将会更进一步积极布局物联网建设与实施NB-IoT的推广。

主战场:工业物联网

IIoT是通过工业资源的网络互联、数据互通和系统互操作,实现制造原料的灵活配置、制造过程的按需执行、制造工艺的合理优化和制造环境的快速适应,达到资源的高效利用,从而构建服务驱动型的新工业生态体系。

从工业发展的角度来看,2016年我国工业总产值为247860亿元,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提升了8.3倍。在当下如何利用产业升级,工业物联网带来新一轮增长红利是企业、国家关注的重点,因此,物联网想要扩大发展,其主战场也必将是工业领域,而发展工业物联网也将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拐点,国家经济的新动脉。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物联网使过去的制造业从被动维护变为主动服务客户,实现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工业物联网的发展将打破传统的产品供需模式,让"个性化"与"规模化"相辅相成。

2018年的工业物联网将进一步的推动实体形态的数字经济,传统经济将会被大规模的进行改造。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利用人工智能与工业物联网更好的为客户服务也将是所有制造业将着力研究的方向。

核心能力:边缘计算

如果说云计算是2017年的主战场,那么2018年无疑就是边缘计算的天下。

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其应用程序在边缘侧发起,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满足行业在实时业务、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未来数以千亿计的连接数,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数据流,面对数据洪流带来的挑战,边缘计算显得至关重要。首先,庞大的数量全部汇聚于云端,不仅对带宽带来了极大的要求,而且对计算也造成了很高的负担,边缘计算的出现可以对边缘侧数据进行初步的筛选和计算,使不同的数据能够合理地配置到相应的储存设备中。其次,很多物联网应用场景对数据的实时性要求非常高,而边缘计算能够更敏捷、更有效地处理数据。最后,边缘计算还能更好地保护数据,满足安全性的需求。

2018年利用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会进一步加速物联网发展的进程。

安全性仍是痛点

任何技术随着发展势必都会暴露出许多的问题,物联网领域亦不例外,物联网的广覆盖、全连接可谓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我们带来巨大生活便捷的同时也给安全埋下了隐患,一个设备的被攻击很容易造成整个系统的瘫痪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物联网的安全性一直是整个行业乃至社会关注的重点。

据悉,2017年12月思科公布了其首次"物联网价值与信任之悖论"报告的调查结果,该报告基于对3000名消费者的调查,旨在为企业提供关于如何提高消费者对物联网服务的信心和使用意愿方面行之有效的见解。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大多数消费者认为物联网服务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价值,然而了解或信任这些物联网数据是如何管理和使用的人都为数不多。

报告显示,尽管对物联网数据安全缺乏信任,消费者总体上依不愿意停止物联网服务。这项结果表明,物联网已逐渐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这一趋势已不可逆转,物联网越来越深地融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在此背景下唯有加速着力研究物联网安全。

 
二、物联网有创造巨大社会价值的潜力

我国政府与产业界借鉴全球著名经济研究机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发布的《物联网可持续性指南》报告有关研究结论,从四个维度、多策并举促进物联网产业快速、健康、全面发展,实现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物联网可持续性指南》报告认为物联网是促进社会发展向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动力。预计2030年之前,仅工业物联网本身就可以为全球经济增加14万亿美元价值,加上私有和公有物联网,经济价值增长更甚。随着诸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发展,物联网也有创造巨大社会价值的潜力。但目前仍有16%的物联网项目无法解决联合国所定义的可持续性发展目标(SDG)问题,需要增强利用物联网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能力。

四大因素确保可持续发展

一是,政府在物联网发展初期应有效发挥整合引导作用。

由于物联网市场仍处在逐渐发展完善过程,其生态系统中大量参与者在探索物联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导致了资源碎片化。例如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能源、交通、水务,ICT等各方面的项目需求、技术标准、数据资源等存在较大差异,往往由于缺乏整体方案设计导致各自为战、项目进展缓慢。因此需要政府将各方资源整合,形成可靠的协作型伙伴关系,并通过税费减免、优惠贷款、政府采购等手段引导各方积极参与,最终形成强大市场力量以消除或降低资源碎片化的负面效应。

二是,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是促进物联网规模化发展的关键。

完备的基础设施对物联网发展至关重要,由于存在"基础设施即服务"的特征,参与者都愿意购买各类服务,但不愿为基础设施买单,"公地悲剧"现象时常发生。例如在智能交通领域,民众往往不愿花费公共财政拨款以装配感应器等设施,这使得自动驾驶、智慧停车等新技术项目举步维艰。在此方面,政府应制定规则统一、清晰明确的监管与政策框架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简化审批流程、明确法律条款、制定合理的基础设施规则以及关税和管理费用等。此外,还应提供恰当的激励措施,利用现有私人设施为物联网提供相应服务。

三是,需界定明晰的数据所有权并保障数据安全。

物联网涉及大规模互联互通及运行的透明性,必将产生海量数据,而数据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参与各方如要形成合力促进物联网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尽早形成关于数据所有权、隐私、使用和共享的治理条款,使其成为合作共赢基础。例如可鼓励物联网参与者向合作对象提供聚合或宏观层面分析,而不必分享原始数据。此外,数据安全和技术标准也同样重要,数据隐私和敏感性正迅速成为公众最关心的话题,行业和技术成熟度也会推动数据安全发展演进。

四是,应鼓励利用跨界融合的方式创新物联网商业模式。

由于涉及利益主体广泛、技术演变不断加速,物联网需要进行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这样才能在促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例如,可利用大型城市数据中心产生的热量向居民进行供热服务;在遵守数据法规的情况下将数据的访问权授予其他市场参与者,激发更多跨行业解决方案;在出售硬件设备等传统盈利模式外,更应整合有价值的大规模数据以打造平台商业发展模式。

促进物联网可持续性发展的三大观点

    需设计合理的合作模式和激励机制。

目前物联网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由于生态系统碎片化、成熟和大规模商业模式相对缺少等因素,私人资本参与兴趣不高,因此在物联网项目设计阶段,政府应提供结构性激励政策来吸引更多参与者,更需在科技资源整合、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框架完善、数据隐私与安全等方面着手,促进物联网发展以实现可持续性目标。

    需制定灵活的商业和投资模式。

由于物联网商业和投资模式仍在不断探索发展中,在设计和执行商业模式时应保持一定灵活性和兼容性,注重制定跨行业解决方案,实现参与各方多赢,探索新的盈利模式。此外,还可通过需求整合和整包设计等手段探索其他筹资渠道,实现规模化发展。

    需开展物联网可持续性发展影响评估。

物联网发展是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手段,可围绕可持续发展理念来应对新时代需求,提升相关项目的品牌知名度并吸引顶尖人才。此外,应从经济增长、社会融合以及环境保护三个维度,确定物联网项目可解决的具体目标,将其纳入商业设计方案之中。

 
三、物联网创新激发潜在市场活力

智慧医疗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工具,取代人工基因测序、诊断治疗、手术操作等的部分工作环节,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系统化精准精细医疗服务。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一项为机器赋予人类行为能力、思考能力、情感能力的科学技术,将人类从繁琐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代替人类挖掘发现自然智能,辅助人类开展经济社会各领域的研判与决策。人工智能对医疗领域的影响是开创性的、变革性的、颠覆性的。智慧医疗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数字化人体和数字化医疗等高度智慧化,部分代替了以往由人力完成的医疗工作,构建了从底层基因、中层病症数据,到上层诊断和手术的上下一体的,人与机器互联、协作、共进的新医疗体系。

    完善顶层政策设计,搭建产业利益联盟。

物联网发展仍处在初始阶段,政府需为物联网技术发展和市场培育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体系。未来我国应在行业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从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业发展、应用推广、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强不同层级、不同维度的政策协调性与稳定性,并积极发挥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扶持引导作用。通过组建产业技术联盟等形式,引导工业、能源、交通、环保等不同部门、不同群体以及组织与个人之间的形成利益共同体,促进各主体之间形成稳定的协作型伙伴关系。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填平技术应用鸿沟。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的相关举措。第一,在政府远期规划方面,应设定明确的时间路线图并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以保障对基础设施的长期投资,例如加速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实施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加强对IPv6技术、无线通信、新型传感器等相关基础设备设施的研发支持,加快对企业与个人设施申请的审批流程。第二,在促进公私合营方面,通过制定透明清晰、长期稳定的激励政策,吸引更多私人公司及个体参与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共同开发物联网市场、应对市场外部性等结构性挑战。

    重视数据安全与共享,加强风险防控并保障流通。

物联网的发展离不开数据安全与共享。一方面应加强数据资源在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和开放等环节的安全保护,注重对相关企业与组织的监管与审查工作,打造一套轻量、高效的物联网系统性安全方案,构建完备的终端安全系统。另一方面,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数据在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之间充分流通以增强物联网应用发展潜能。

    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激发潜在市场活力。

为实现物联网可持续性发展,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并扩大应用市场规模至关重要。一方面,注重物联网应用的跨界融合与需求整合,倡导对不同类型或多个同类项目的整体方案设计。另一方面,鼓励大中小型企业根据自身特征制定适宜的商业盈利模式、错位发展,促进形成各类企业在技术、平台、资源等方面融通互助的发展态势,构建物联网发展良好生态圈。

 
  CMIC相关专题 更多
  CMIC研究报告 更多
· 2018-2023年中国家电物联网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2017-12-25
· 2018-2022年中国窄带物联网市场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2018-04-10
· 2018-2022年中国工业物联网市场供需格局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2018-04-16
· 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18-05-25
· 2017-2018年中国工业物联网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18-05-25
· 2018-2024年中国物联网安全市场供需格局及发展战略分析报告 2018-07-23
· 2019-2023年中国物联网产业链投资机会深度调研分析及发展趋势 201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