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橡胶制品行业收购活跃 投资重点为数字化技术

发布时间:2021-04-16 11:11:07

来源:报告大厅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橡胶制品是指以天然及合成橡胶为原料生产各种的橡胶产品,还包括利用废橡胶再生产的橡胶制品。通常可按照用途、原材料和生产方法进行分类。

  全球橡胶工业历经了160余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许多发达国家重要的传统产业。而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橡胶制品市场,2020年亚太地区橡胶制品市场占全球市场的48.56%,其次是北美占19.43%,欧洲占18.28%。

  2020年,美国《橡胶与塑料新闻》周刊公布了2020年度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50强排行榜。2020年,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8%,基本保持稳定,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小幅增长,利润水平不理想,但仍处于上升通道。

  另外在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50强中,美国企业17家,成为进入50强最多的国家;日本企业13家,居其次;欧盟14家,其中德国6家、英国1家、瑞典2家、瑞士1家、法国3家、奥地利1家;剩余6家企业分别来自中国2家、马来西亚2家、澳大利亚1家、韩国1家。

  我国国内市场橡胶制品销售收入上升幅度较少,市场稳定,2020年我国橡胶制品行业销售收入约9709亿元。

  从销售收入地区分布来看,区域性分布特征非常明显。我国橡胶产业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地区。其中华东占比达到68.40%,华中地区占比达到8.30%,华北地区占比为7.67%,华南地区占比为5%。

  从行业应用领域来看,橡胶制品行业包括6个子行业:轮胎,橡胶板、管、带,橡胶零件,再生橡胶,日常及医用橡胶制品以及其他橡胶制品制造。在橡胶制品的细分行业中,轮胎比例达到53%。其次为橡胶板管带,占比为13%;橡胶零件占比达到9%,而再生胶、日用橡胶占比占比在4%左右。

  行业沪深A股上市企业营业收入榜单中,企业营业收入共计608.5亿元,其中,华谊B股、华谊集团、玲珑轮胎、赛轮轮胎、三角轮胎、贵州轮胎、风神股份、青岛双星、通用股份、S佳通为2020年橡胶制品行业沪深A股上市企业营业收入榜单前十企业。前十企业营业收入共计548.96亿元,占榜单的90.22%。营业收入位居第一的是华谊B股,达128.46亿元。华谊集团位居第二,营业收入为128.46亿元。玲珑轮胎位居第三,营业收入为82.44亿元。

  目前,橡胶下游制品企业需求非常好。即便国内外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橡胶制品行业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使用较多的辐射性材料和有毒材料,不仅对人体有很大的损害,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损害。目前,除了那些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的、定位高端的、打造明星品牌的合资企业或个别企业之外,绝大多数企业采购橡胶原材料时,对高价格的品种会降低采购量,对低价格的品种会增加采购量。

  橡胶轮胎主要运用于汽车轮胎,汽车销量会严重影响汽车轮胎销量进而影响橡胶轮胎市场。我国汽车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稳居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新车消费市场,带动轮胎行业快速发展。随着当前国内外橡胶制品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各橡胶制品企业都想从日趋复杂的环境下在更大范围考虑公司的市场与资源分布,进一步提升竞争能力,增强品牌影响力,以实现总体利益最大化。

  2020年年底开始,部分乳胶制品企业开始停工放假,下游需求转淡。节前进口天然乳胶人民币市场价格以区间震荡为主,以上海市场泰华桶装价格为例,价格在12350-12850元/吨区间内震荡运行。

  此外供应端来看,1月份泰国正值旺产季,供应充裕,胶水收购价格在42-53泰铢/公斤区间内震荡,天然乳胶外盘价格重心亦维持震荡走势,进口天然乳胶人民币价格缺乏上冲动力,但因春节假期不确定性贸易商谨慎操作,市场现货流通亦不多,因此价格维持震荡走势。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