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北斗卫星迈出“关键一步” 2020年将覆盖全球

发布时间:2018-11-21 14:47:23

来源:凤凰军事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19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第18、19颗组网卫星,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完成。那么,这两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到底有什么节点意义?中国又靠什么在2018年完成了“十送北斗”的密集发射任务?

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18、19颗组网卫星,总体上属于第42、43颗北斗导航卫星。卫星发射入轨后,将进行在轨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17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联调和性能指标评估,于今年年底前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自此,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将部署圆满完成,迈出中国北斗从国内走向国际、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北斗系统已成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目前发射的北斗三号卫星大多为距离地面超过2万公里的中圆地球轨道,也就是MEO轨道,这也是目前GPS、“格洛纳斯”和“伽利略”系统使用的轨道类型,非常适合全球组网。北斗三号卫星中,还包括距离地面大约3.6万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GEO)卫星和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

按照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发展三步走战略,北斗三号属于第三步。而北斗三号组网,则按照最简系统、基本系统、全球系统三步实施组网。2009年北斗三号工程正式启动实施,2016年完成了试验系统建设,2017年11月5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了首次组网卫星发射任务。2018年3月底,建成由8颗北斗导航卫星组成的最简系统。

按照计划,2019年至2020年,将发射6颗北斗三号MEO卫星、3颗北斗三号IGSO卫星和两颗北斗三号GEO卫星,2020年服务范围覆盖全球。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