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深圳海关45天查逾万台侵权平衡车 案值超1129万

发布时间:2017-04-25 11:29: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深圳海关查获的涉嫌侵权的一批电动平衡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

深圳海关查获的涉嫌侵权的一批电动平衡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夏颖丽、沈志毅)2015年,中国产的扭扭车(电动平衡车)遭亚马逊全面下架,在珠三角电动平衡车行业引起大震动,也使其背后的侵权现象从幕后走向前台。随后的2016年,针对电动平衡车的专利纠纷大战在深圳等国内口岸愈演愈烈。


    明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深圳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关对出口电动平衡车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成果,2016年11月15日至12月31日,该关连续查获涉嫌侵权案件12宗,涉案电动平衡车11710台,涉案总价值约1129.1万元。据悉,2016年深圳海关共采取保护自主知识产权692批次,同比增长5.6倍。


    口岸上演专利纠纷大战


    成堆的扭扭车包装箱堆满了大鹏海关查验场的一角,“这里总共有1600台扭扭车,目前我们对这批货物进行扣仓处理。”大鹏海关副关长曹宁介绍。


    这批深圳产的扭扭车,原本是今年4月要从盐田港坐上货轮,漂洋过海运到以色列的。之后应相关权利人的申请和到场取证,大鹏海关法规部门确认该批扭扭车涉嫌侵权。


    大鹏海关关员对记者说,从2016年起,他们在查验出口商品时对电动平衡车十分敏感,这后面的背景是,2016年电动平衡车相关权利人在深圳、宁波、上海、天津等几个口岸逐渐加码的权利纠纷大战。


    在这场电动平衡车专利纠纷大战中,不得不提的是2015年中国产的扭扭车遭亚马逊全面下架,这给密集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带的电动平衡车生产企业造成强震。而在下架事件之前,国内的扭扭车出口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便携、代步再加上娱乐性强,扭扭车深受国外用户的青睐,数据显示,2015年经深圳口岸出口电动平衡车257.8万台,货值3.7亿美元,出货高峰期可达到每天七八万台。


    2015年下半年,国内平衡车相关权利人逐渐重视产权问题,先后向深圳海关提出知识产权保护请求,深圳口岸查获出口电动平衡车随之出现一个密集期,该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4批次,查获侵权货物3825件,案值达619万元。


    深圳海关法规处处长沈红宇表示,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其中个别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的份额越来越大,有关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质量受到各方关注,电动平衡车就是其中一种比较典型的商品。


     连查12宗平衡车侵权案


    在权利人们展开知识产权保护大战之后,海关总署决定于2016年11月15日至12月31日,在全国八个口岸部署开展为期一个半月出口电动平衡车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2016年11月10日,郴州市某有限公司申报出口平衡车等货物一批到沙特阿拉伯,经深圳海关现场查验,实际出口货物中有涉嫌侵权平衡车30台。后经权利人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确认,涉嫌侵犯该公司在海关备案的“纵向双轮车体”注册专利权。


    专项行动期间,深圳海关查获涉嫌侵犯电动平衡车知识产权案件12宗,涉案商品11710台,涉案总价值约1129.1万元。记者了解到,在这些侵权案件中,涉及权利类型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有的侵权商品和知名平衡车外观相似,甚至为了掩饰,被侵权的平衡车用八角螺丝,他们就用六角螺丝”,大鹏海关一名关员介绍。


    9宗平衡车侵权案诉讼解决


    沈红宇介绍,根据平衡车专利专业性强、专利纠纷较多的特点,该关对涉嫌侵权货物主要实施依权利人申请保护,同时对涉嫌侵犯法律状况稳定的专利权货物积极实施依海关职权保护。


    根据法律规定,针对电动平衡车权利人之间的专利纠纷,在依海关申请保护的案件程序中,海关不对案件实体作出认定,而是让双方进入司法程序解决争议。其中有9宗电动平衡车侵权案件是海关查获后让双方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争议的,占全部案件的75%。


    据了解,“深圳海关开展出口电动平衡车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已获评“2016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和“深圳市2016年消费维权十大事件”。


    趋势:


    发明专利侵权


    数量有所上升


    以往提到知识产权,大家脑海里浮出的印象多是“假冒”,而近年的知识产权侵权案已悄然发生变化。大鹏海关法规部门一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侵权领域包括侵犯商标权、著作权和发明专利三类。像假耐克假阿迪服装就属于侵犯商标权,未授权的米奇老鼠这些玩具侵犯的是迪斯尼的著作权,而像平衡车这类多侵犯的是发明专利,这类案件数量近些年有所上升。


    沈红宇介绍,深圳是创新城市,其中尤以华为、中兴等自有品牌每年要申请大量专利技术,近年来,大量自主知识权利人改变了以往的观念,纷纷向海关备案,利用海关保护其知识产权。


    去年以来,深圳海关对U盘、平衡车等重点出口商品组织了专项行动,先后办理了侵犯朗科公司U盘专利技术系列案件,开展了平衡车出口专利保护专项行动,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


    数据


    2016年,深圳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2572批次,查获侵权货物1445万多件,案值逾3700万元,查获批次及货物数量同比均稳步上升。其中保护自主知识产权692批次,同比增长5.6倍;查获侵权货物逾26万件,同比增长33%;案值1800万元,同比增长90%。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