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李珂:强化需求牵引动力,抢抓新兴市场契机

发布时间:2015-04-16 16:38:04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5年3月26日,2015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天鹅湖大酒店隆重举行。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珂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珂: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对这个会议的支持,年会到今天已经是第11届,我本人算下来第6次站上这个讲台,很遗憾每次都是在吃午饭的时候走上讲台。我们就对于整个国内半导体市场的发展,包括未来的趋势做一个简要的阐述。

    纵观整个上午的报告,有几个关键词我觉得可以和我的报告很好的契合,第一是主持人说去年是我们整个集成电路有意义的一年,我们从数据上来看,就像刚才一位领导说的,去年我们国家GDP超过十万亿美元,这是重要的关口。我们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和市场,市场统计下来去年首次超过一万亿人民币,10393这是非常庞大的规模。同时我们集成电路的设计业去年是首次过千亿,我们的千亿、万亿、十万亿,应该说这几个整数关口,也意味着随着国家实力增强,我们的市场需求我们的产业发展都在同步的发展。未来看国内的市场增速,应该说保持年均8%的增速,和国家GDP增速保持一致。2017年预计到2000亿庞大的市场,对我们国内产业利用市场发展的契机给未来发展提供很好地平台。

  第二我们也阐述一下一万亿市场规模是什么样的概念,其实就像刚才丁司长说的,我们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可能会成为未来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中国在过去2000年就是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过去14年全球半导体年均增速是3.6%,各个区域我们看美国将近5%,欧洲和日本都非常低,亚太比较高13%,亚太靠谁来推动?就是中国半导体市场。去年10393的规模,在亚太市场占87%,在全球超过50%,我们在全球的份额从5%提升到50%,中国集成电路市场是全球的核心市场。第二我们和国际同行交流,产业鼓励政策是不是意味着集成电路有一些封闭的因素等等?我们从几组数据来看,过去十几年中国集成电路高度开放的市场,去年中国整个市场总额1.9万亿美元—这组数据之前对外企的统计,有一些出入,我们都是上市公司,我们查看了年报,会有区域销售构成,把年报抄下来就是我们这张表。我们看到全球排名前2位0半导体公司,一大半来自中国,我们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半导体厂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我们是不是占据全球市场的核心定位,反过来也是对我们国内产业发展形成巨大的发展空间。刚才紫光总裁说过去十几年我们做的很累,为什么我们市场发展的很快,我们产业非常做的这么累?因为我们需求结构决定的。恰恰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我们半导体市场或者集成电路市场需要结构和方向,正在国家相关政策和转型升级情况下发生比较大的转折。首先我们看一万亿人民币的市场,有哪些部分构成?我们看集成电路主要是三大应用领域,计算机、消费、通信,这三大领域占了85%的市场份额,这是静态观点。看动态观点,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网络通讯,从数据来看,并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我们参加工业组一些区域调研,应该说各地对传统产业企业自发的改造力度,买机器人、数控机场,形成非常大的浪潮。我们看整个市场的需求结构,它的动力在发生变化,过去的消费电子、计算机,像欧美谈到所谓垂直市场、行业应用市场来发生变化。第二从产品结构上来看,应该说市场份额超过10%有四大类,存储器等,这些产品占了市场75%份额,也是国内厂商未来或者政府未来努力的方向。如果我们国内的企业提供的产品不能够进入到四大类主流市场中,我们只能在剩下的25%小市场中挣扎,我们模拟电路特别是在移动手机芯片为代表的标准电路方面取得很大突破,但是现在怎么样解决CPU存储器的问题,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包括像工业4.0的发展,PIC编程器件大量需要存储器,存储器还是整个产品增长最快的,我们如何解决CPU存储器的问题。这是在产品结构上,从我们国内供给来看,应该说协会也是连续第13、14年发布。我们不一定很悲观,我们第十大企业是1.7个亿,现在第十大企业是17个亿,如果我们一个行业当中,我们的骨干企业十年能翻十倍、二十倍,对企业发展来说并不是辛苦的市场,还是一个欣欣向荣快速发展的市场。

  第二强化需求牵引,拓展新兴市场—《推进纲要》8大行业市场分析。推进纲要提到8大领域有市场前景,我们对这八大行业一一做解读。第一是智能卡,金融IC卡是当前市场热点,我们看一组数据,在2011年的时候,整个智能卡的增速比较慢,处于结构转换过程中,但是我们看从2012年开始包括对2015年预测,增速不断提升,需求结构发生了变化。第一我们的移动通信卡随着3G、4G换卡高峰,第二大家也都在关注这个市场。将近7个亿的海量,占国内智能卡市场72%的份额。包括移动支付卡也好,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又一次诞生了我们国内整个智能卡行业,或者说智能卡市场飞速的提升,我相信也是推进纲要把智能卡放到八大行业的首位。

  第二是智能电网,在推进纲要中排第二,下午有一个论坛准备谈智能电力的。从能源发、输、储、配、用,一系列产业环节都可以通过集成电路的芯片方案提升他们的效果,去年国内智能电网招投标量大幅度提升,今年我们会估计突破一亿,占了万亿人民币千分之六。八大领域,只有一个企业抓住一两个市场,就能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第三是智能交通,随着城市的拥堵问题突出,智能交通非常热。统计下来,去年大概是将近500亿左右,未来会保持将近20%的增速,其中智能交通构成组成部分,包括像车辆的控制,停车场的收费,我们公共交通的调度,这些对于传感器也好,头像获取芯片也好,也会有比较庞大的需求,我们觉得智能交通也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

  第四是卫星导航,卫星导航第一是我们产业规模非常庞大,1800亿产业体量,第二北斗为代表的投标国家的标准也好,国家的发布也好,对我们国内企业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另外参加了一些国内企业项目评审,应该说我们国内很多芯片设计企业已经基于卫星导航的技术和北斗的技术,开发了一些非常有特色的产品,因此对于我们核心芯片的需求未来也是庞大的体量。

  第五是工业控制,所谓工业4.0。看高效电机也好,一年的产量都是上亿的,未来增速超过20%,庞大的市场对于我们国内的芯片集成电路企业需求非庞大,也是基于我们整个工业转型升级,实际上我们共同和企业进行契合。我们

  第六是金融电子,主要是两个层面,一个是金融结算处理,股民数量不断判定,交易额都在万亿,导致交易系统延迟,意味着国家加大对金融信息化的投入,我们整个金融电子的发展在整个金融系统改造提升中,它的需求会非常大。第二是金融安全,我们现在把钱放在银行里,金融系统安全性如何保证?它现在规模也是非常大的,几百亿元。IT系统会在国际上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因为看到IT系统有很大的商机。

  第七是汽车电子,中国2300万汽车车辆,占了全球的四分之一,随着汽车智能化,对于汽车电子设备的需求也不断攀升。在座很多IC企业已经看好汽车行业,现在汽车电子行业门槛已经放低了很多。我们本土的汽车特别是新能源行业发展,像新能源出租车,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水很深,要适应中国的游戏规则。同样中国的芯片厂商更好地和本土的汽车厂商进行契合。

  第八是医疗电子,随着医疗产业的发展,医疗电子的市场需求增长非常快,去年960亿元的规模,未来会是1100亿,增长速度非常快,现在国家进入老龄化也好或者对健康需求变高也好。国内的解决方案和芯片企业进入门槛比较高,主要是外资企业在做,但是对于电信医疗产业来说,我们机会非常大。我们深圳企业已经基本上在国内排前三,我们可以发挥我们贴近市场本土化的优势,我们来切入医疗电子领域。

  另外关于半导体产业,我们提出一些建议。是否实现三个转变,四个提升。

  三个转变是什么?我们现在企业已经知道走上全球了,是发展模式由引引来向走出去转变,二是创新策略由直道追赶向弯道超越转变;三是扶持举措由政策推动向市场牵引转变。我们在会上谈了很多政策的东西,我觉得像丁司长说的,我们体量规模很大,你给企业一年几千万和一些政策,不如给他们市场。我们觉得向市场经营进行转变。

  四个提升,首先大力推进“以用立业”,提升国内集成电路市场的供给能力。第二进一步加大“双公投入”,提升本土集成电路企业的技术与产品创新能力。第三着力促进“芯用融合”,提升集成电路产品的应用渗透能力。第四积极探索“互联网+IC”新模式,提升集成电路行业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包括我们地方和创新平台,一些投资实验平台的建设,这是需要大家重视需要投入的。第二是公共服务,包括像知识产业的联盟设立,加大和国际企业和业界在人才技术方面的合作,这些方面我们觉得是需要政府给我们大力的扶持。我们国家政府扶持是算减法,我们希望政府给我们做加法,把我们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提升,政府把钱花在这上面。加大垂直市场的开拓,虽然半导体产业可能全球增速在下滑,但是个别国家和地区并没有放弃半导体领域的争夺,未来业界面临的挑战非常大。过去觉得IC是支撑互联网产业的基础,过去互联网和IC如何结合,我们建议整个IC行业是不是实施互联网+IC计划,从两个层面来谈。现在国家谈工业4.0概念,我们和很多地方不太清楚什么行业属于工业4.0,有人认为汽车行业在工业行业里走的比较靠前,觉得对于整个半导体行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水平提升,进一步加大我们力量的投入。第二是推进纲要里也谈到刺激消费等形成一条线,现在对芯片电商概念讨论的非常火,互联网改造了我们整个芯片行业的产业链,包括智能的物流和芯片的发展,还有在线的模拟仿真等,应该说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芯片行业能不能成为我们工业互联网的又一个标杆,如果这两个我们集成电子行业能成为中国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的标杆行业,就会使集成电路行业互联互通。

  谢谢大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