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紫光赵伟国:浅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04-16 16:33:23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5年3月26日,2015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天鹅湖大酒店隆重举行。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伟国:我谈三点,第一对行业的看法,第二对国家的战略,第三紫光的战略。

    我们自己人在一起开会,产品市场竞争非常惨烈,随着互联网发展在不断地压缩产品的利润,而芯片的利润也被压缩的非常惨淡,尤其是设计业,芯片本身压缩的非常惨淡,如果不能获得垄断市场地位,很难赚到钱。所以欧洲已经不行了,美国最优秀人都去做互联网电瓶汽车,亚洲崛起,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屈打,中国大陆最亮。不管怎么样,产业还是往更好地方向发展,特别是国家这次的政策引导,还有庞大的市场基础,确实上升为国家基础的产业。另外资本市场给行业高度的关注,一些集成电路公司估值非常高,但是如果泡沫散聚也会非常危险。另外产品市场广大,人才逐渐集聚,行业的信心与热情高涨。中国将会出现千亿美金市值的芯片公司,如果中国集成电路按照中国信息产业也好,还是电子产品也好,在世界市场中占的比例,如果中国芯片在全国占三分之一,这个市场会出现千亿美金市值的芯片公司,资本市场高度关注,也是有所原因的。

  在我看来这个行业总体规模和业界企业都是比较偏小的,像紫光我们今年大概销售达到500亿,整个行业和国际巨头相比确实比较小,高层次的技术管理人员还比较缺乏。原来管几百人几千人,现在变成管几千人上万人的时候,管理是否跟的上?技术积累与专利积累不足。企业的国际化不足,国际化代表了先进性水平和市场活力。政府尽管给一些支持,但是我认为如果从国家战略安全角度来说,给的还不够,尽管成立了基金,但是这个行业所需要的不仅是钱,可能还需要更重要的东西。这个行业另外一个芯片行业是重科技产业。所谓科技企业可以分为重科技企业,比如像华为等,主要是靠技术驱动。还有轻科技企业,也有创新,更多是应用创新,可能做小的技术突破和商业结合。众多企业不可能成长很快,每年保持20%增长率非常不容易。还有微科技企业,几乎没有什么创新,但是有可能也会成功,芯片行业是重科技产业,是高资本高智力高劳动密集型的产业。

  这是我对国家的建议,第一在并购资金和研发资金方面更多力度重点支持龙头企业,现在行业门槛非常高,在低层次的水平上竞争,有一点价值但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必须重点支持龙头企业。看看韩国是怎么做的?台湾是怎么做的?第二在市场方面给予足够的支持,这点我不细说了,我觉得可以做点文章。第三要求海峡两岸在半导体产业方面的政策对等,我们在台湾的人都被抄家,大陆不可以在台湾做半导体做并购,想找台办的领导谈谈,我不知道会不会影响中台两地的关系。第四要求中美在半导体领域的政策对等。第五对半导体企业和骨干员工采取特殊税收政策。第六联合中国的移动芯片厂商,运营商和设备商联合制定5G的标准。第七让中国的移动芯片商和运营商协同技术路线。第八将对高通的罚款用于自主中国移动芯片企业的研发。第九对半导体国际巨头采取高压态势。实际上中国企业不如美国企业,中国不如美国政府,美国政府在帮助企业是不遗余力的。

  下面讲讲紫光的一些基本想法和战略。紫光集团高速发展有几个原则也好,还是战略也好。第一企业的战略和国家战略融合,在中国这样的社会里,企业战略和国家产业战略融合会处在风口上,必须插上两个翅膀,把科技产业和资本产业结合,因为这个行业很花钱很需要投入,没有资本的支撑是发展不起来的。第三个要把公司的利益和团队利益相结合,没有人是做不了事情,业务是团队做的,但是没有机制是没有团队做的。另外我们采用内部创业的方式来鼓励新的技术和产品项目的产生,我想今年我们宣布一两个消息出来。第二对紫光来讲,对芯片的上下游以及相关领域持续投资,推动的协同效应,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美金。聚焦芯片产业的同时,做好其他生意,强化并购与资本运作,借助资本市场,确保芯片主业持续的资金和资本来源。做好集成电路产业园与示范电子学院的工作,推动产业聚集与人才培养。紫光战略就是坚定信念、矢志不移、咬紧牙关、不畏强敌、不惧复仇、不怕捣乱、全力打造世界级芯片巨头和创新型企业。

  谢谢。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