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丁文武:资本创新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04-16 16:14:53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5年3月26日,2015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天鹅湖大酒店隆重举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总经理丁文武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文武: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大家上午好。热烈祝贺2015中国半导体市场暨第四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顺利召开,来的企业家比较多,感谢大家参与这个会。

    我今天讲的题目叫资本创新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我们基金设立之后方式的转变。说三个方面,可能有的同志听过我的报告,但是我估计大部分没有听过,我把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2014年中国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很多政策和措施,在加上我们政府的驱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较快的增长,据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全年集成电路行业实现销售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20.2%。接下来是产业结构良性调整,设计业占比持续提升20.4%,在制造业方面增长速度也很快,增收额达712.1亿元,同比增长18.5%。进出口形势低迷,2014年根据海关统计,中国进口集成电路2856.6亿元,同比增长7.3%,进口金额2184亿美元,同比下降6.9%。进出集成电路15035.2亿。尽管进口还是出口的减少或者速度减少,不是坏事可能是好事。新增固定资产大幅度增加,经济效益不向好。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中芯国际,还有展讯,在我们领域突破了或改变了一些以前垄断的剧变。拘忌发展特点突出。我们产业主要是在北京、天津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还有中西部地区,比如安徽、武汉、重庆、成都、西安等等,增速比较突出。

  2015年展望,国家机构预计全球半导体市场将继续稳定增长。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预计2015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长率为3.4%,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预测,2015年全球与半导体预测也会增长。在我们国内有我们业界很好的形势,国内信息安全形势凸显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性。棱镜门事件的发发,使集成电路国产化率提高迫于眉睫。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多次提到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这是很重要的,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多次提高发展集成电路行业,以前好象不多。更重要是国家的政策陆续出台,国家在集成电路方面出台了推进纲要,这是非常重要的事件。随着纲要出台,也出台了集成电路的政策,有些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目标,比如安徽提出2017年集成电路产值达300亿元以上,2020年达到600亿元。

  上面是宏观的方面,还有产业方面,如4G智能手机,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及银行卡换芯潮。

  我们也预测到今年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比如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预测今年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前面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后面还有一些演讲嘉宾详细介绍。第二是讲一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情况,希望大家多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出台的依据。2014年6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发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是今后一段时期指导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将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我们在推进纲要里有三个亮点,在我们18号文件和4号文件里。第一个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我们也考虑过几个层级,这个结果我们最理想的结果,如果成立不了,这个事情可能对我们产业发展有一些影响,有组织保证,产业可以健康快速有序地发展。亮点二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亮点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我们跟开行等银行加大密切联系,同时我们也鼓励开行以及其他商业银行继续加大对金融产业发展的支持,特别是在现代产品和业务方面,我们和保监会、证监会等合作,希望支持金融产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鼓励发展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业务,探索开发适用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保险产业和服务。

  对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来说,推进纲要明确提出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经济资金是推进纲要的三大亮点之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月26日正式注册成立,是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股份制企业,有国企,有本行业的,有金融机构的,也有民营企业等,是多元化的。华芯投资管理有司责任公司于2014年8月27日正式注册成立。

  基金第一批是超过1200亿元,投资期是5年、10年、15年。我们股东现在有16家,这些股东包括我们产业集聚区的一些投资机构,上海、北京、武汉,还有大型的政府制造企业,像中国电子、中国电科等大型企业,还有民营企业,像紫光,还有个人投资的一些机构,还有金融机构,像武汉金融、社保基金等。在基金投资方面,按照推进纲要的要求,我们基金既然是集成电路的产业基金,就按照集成电路产业链角度来投资,材料、装备、封装测试等,我们在可能情况下可以投向非金融产业或者集成电路的应用领域,基金重点投向先进制造业,占60%的比例。我们目前所做的一些工作,在短短几个月内做出这几个项目来,我觉得不容易,公司正在成立过程中,人数也不够,还要按照领导的指示在年内第一批基金投出去,这个任务很重,所以我们抓紧工作,投了三个项目,去年我们落实了两个项目,今年年初我们也投了一个项目,现在正在投第四个项目,中芯国际、中芯北方、长电并购项目、中微半导体,基金承诺出资近百亿元,特别是在2月14日,基金与紫光集团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金承诺投资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但是我们现在还在产业各个企业做芯片制造、装备材料等,还有重要的芯片制作,我们今年的任务仍然很艰巨,任务很重。

  在基金投资项目配制原则,第一个是战略性项目与市场化项目统筹,资金是社会化的资本,不是政府的拨款补贴补助,所以我们又要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推进纲要,又要按照市场的规定。第二个是短期项目和中长期项目统筹,不管长期还是短期,我们都会投资。第三个是高收益/风险项目和中低收益/风险项目统筹。第四个是股权投资与夹层投资、公开市场投资综合配制。

  最后讲到基金问题,我们要按照推进纲要确定的,我们要按照三步走。第一2015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建立与产业发展规律相适应的融资平台和政策环境,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第二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全行业销售收入五年均增长超过20%。第三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环节进入国际领先发展。推进纲要的四项主要任务,第一着力发展进程电路设计业,交通、汽车、医疗、金融等领域是我们集成电路发展的需求。第二加速发展集成电路制造业。第三提升先进封装测试业发展水平,大力推动国内封装测试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第四突破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和材料,开发光树胶、大尺寸硅片等关键材料,增加产业配套能力。

  从我们基金和产业互动来说,我们思路是这样的,按照推进纲要,按照市场运作,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决策的原则,我们基金既然是一个市场化的一个基金,我们要按照市场的规则进行原作。探索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运作机制,布局全产业链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在资本创新方面,我们国家设立基金,实际上最大的变化就是改变了以前我们财政资金的支付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非常重大的创新,政府资金以前是什么?拨款、补助、补贴,现在我们基金是股权投资,在企业里要占股份的,我们要派理事去参与,我们基金不做风险投资,也不做天使投资。国家基金公司是一个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股份公司,原则上不做第一大股东。我们基金设立以后,对我们产业发展有巨大的推进作用,我感觉政府给企业几百万、几千万的拨款没有什么用,

  表明政府态度支持。我们跟企业合作的时候,我们不会占企业的位置,控股公司,我们只想支持你们公司发展。所以在基金方面,在推动产业发展,通过资本创新,我们有四大方面推动作用,作为资本纽带,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格局。我们也会在投资完成基础上投向非集成电路项目。第二是驱动企业整合,以股权投资为引导,推动骨干龙头企业优化治理结构,促进兼并重组,推动一批企业进入全球第一梯队。第三推进产业集聚,在中国有四大区域,中西部地区、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珠三角地区,我们如何和这些地区结合起来?比如说安徽、武汉,和他们地区政府结合。我们要注意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各地出现重复加强的局面,我们要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最后是密切与资金政策的联动,比如说信贷资金,开行和口行还有其他商业银行,目前在我们新领域投资最大的就是开行和口行,我们今后要发挥金融和基金或者信贷密切结合。第二国家参与政策,推进纲要里也好,或者18号和4号文件也好,要和财税政策密切配合。第三国家各类科技计划,我们要和地方资金联系起来,包括外资,推进纲要包括基金,我们是开放的政策,无论是外资还是台湾的企业,我们都是本着开放的态度进行合作,所以我们把外部资本也作为整个投资领域的主要工作。第四是人才政策,这个产业没有人参与不行,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最后是市场推广,我们产业靠市场的拉动,没有市场我们做所有的芯片都没有用,我们研发芯片如果不和业务结合,花再多钱都是无效的,一定要和市场结合。

  今天和大家说这么多,占用大家宝贵的时间,我把情况给大家做简要的介绍,今后我们会把进展的情况通过各种形式跟大家进行汇报。我们任务很艰巨,我们基金是国家政策一部分,但是我们感觉到身上担子很重,我们和大家一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任重道远,希望和大家一起发展。最后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