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任爱光致辞

发布时间:2015-04-16 16:09:25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5年3月26日,2015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天鹅湖大酒店隆重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任爱光为大会致辞。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任爱光:尊敬的各位丁总经理,尊敬的王市长,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大家早上好。今天应该是司领导来的,首先非常高兴参加2015年半导体市场年会,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作为业界的同仁长期以来支持关注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一会儿有很多精彩的演讲,包括丁总,我想今天作为第二个发言人,简单谈一点个人的感受,也是做一个暖场,为会面的演讲做铺垫。

    回顾一下,2014年的确是中国集成电路很重要的一年,国家出台了集成电路发展纲要,第一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的两会在报告中也提到了集成电路,成立了国家基金,成立了领导小组等等。同时产业规模在3千亿左右,市场达到了一万亿,无论是规模还是市场,有大的并购,动作非常频繁,2014年是值得中国半导体历史写的一个年份。最近参加了一些论坛,我们领导讲了一些个人感受,第一个敢问路在何方,第二为什么,第三两化融合。最近感觉到大家讨论很多问题,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网上也在说,只要我们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我们今天在这也是在找出路。我们这个行业可能跟互联网多少不一样,是实体经济,无论是路径也好,还是发展也好,可能有一些贴近,但最近还是回到踏实地工作中来,最近我们国内这么热,但是我们也发现国外发生了很多变化,很多并购重组,但是我们国内在热的时候,国外发生变化的时候,我想我们也应该回过头来理清思路,抓住机遇。我们下一步干什么,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规划,我个人理解,我们当时产业从无到有的过程,所以很多发展看别人看大企业,我们没有自己的顶层设计,未来十年一定要有自己的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我个人理解就是一种精神一种战略。更加注重资源整合,更加注重集聚发展,我们可能过去十年更多政策在于普惠制,在于放水养鱼,未来十年是打造骨干企业,把技术链、创新链和资金链做起来,这是我们未来更多的关注。再一个是更加注重开放发展,注重发展,在互联网经济时代下,我们怎么有众筹的概念,一起合作的发展,不是小打小闹的发展,包括国际的企业和国际的资本也是合作的概念。第三注重环境的引导和人才的培养,这是政府的重点,有金融的环境,包括今年年初也推出针对一些政策。我越来越感觉人才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根本,最近有几个企业找我,说纲要出来以后,最大的变化是员工的工资翻倍了,一方面人才紧缺,一方面人才培养更重要,行业需要领军人物。希望企业家成为行业的领袖。还要更加注重企业文化,更加注重市场需求,我想无论是创新主体,产业最终的推动也是在市场的增长市场的爆发,我们在引导国产安全可靠的应用,未来我们领导小组要下更多的工夫。

  最后特别感谢合肥市政府对本次峰会的支持,合肥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基地,特别是最近在家电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我们也希望合肥能够把经验和资源、人气集聚,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打造一个新的增长基地。下午还有一些小组讨论,希望大家在论坛上建言献策,能够提出一些产业发展的好策略,对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