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赛迪顾问总裁李树翀:拥抱大生态时代

发布时间:2015-04-10 10:35:52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以“构筑大生态,拓展大市场”为主题的“2015中国IT市场年会”于近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赛迪顾问总裁李树翀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树翀: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今年又跟大家相聚在中国IT市场年会这个平台上,并代表赛迪顾问把我们一年来的研究成果和思考,跟大家做个简要的分享。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拥抱大生态时代Big Eco Era》,就像大会的主题一样,今天的大会主题提到了大生态、大市场,刚才怀部长也就大生态、大市场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赛迪顾问针对大生态的研究,形成了一个初步的理论体系,今天就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进行一个简要的分享。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中国宏观经济和中国IT市场发展的基本情况。宏观经济的情况,各位嘉宾应该都了解,2014年中国GDP的增速7.4%,这个符合大家对新常态的预期,和2013年比起来GDP的增速略有放缓,可以说新常态正式的开启了。

  除了我们的增速进入新常态以外,我们的结构调整还有宏观政策也进入了这样的新常态。可以说,在接下来的未来几年,中国经济都会按照这样一个发展趋势发展下去,我们也提出了2015年GDP的增长维持在7%左右的目标。

  下面,我们看一看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这是2000-2014年全球十大经济体的GDP排名,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中国发展的历程和增长速度。从2010年开始,中国就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可以说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很大了,在这么大的规模下能够保持超过7%的增长速度应该是相当不易的。

  下面再看一组数据,右边这张图是2014年全球十大经济体GDP增长速度的情况,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中国和印度。但是我们的体量并不一样,2014年中国GDP的增量相当于日本的2.2倍,德国的2.5倍,法国的3.5倍,印度的5.5倍。可以说中国的经济增量非常大,可以说2014年中国的GDP增长额度,仍然是全球排名第一的,也可以说,2014年中国仍然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2014年中国的GDP总量,首次超过了10万亿美元。

  我们这里还有一组数据,07年的时候,中国GDP的总量,首次超过德国,那么7年后的2014年,中国的GDP总量已经是德国的2.5倍。就是我们用了7年的时间,我们的增量足足增长出一个半德国的GDP。那么2010年的时候,中国的GDP超越了日本,4年后的2014年,中国GDP总量已经是日本的2.2倍。

  看了经济发展以后,我们再看投资,2014年中国吸引外国投资的规模,达到了1280亿美元,超越美国位居全球第一。

  所以,综合以上的这些基础数据,我们可以下这样的结论,中国目前依然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投资吸引力的经济体。

  在“两会”当中,我们IT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肯定,刚才怀部长提出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关健词,一个是中国制造2025,这可能是我们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我们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表现;第二个就是互联网PLUS。这都将为我们国家接下来几年IT市场发展,提供非常重要的动力支撑。

  分析了这样一个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大背景以后,我们看一下2014年中国IT市场的发展情况。2014年中国IT市场总规模是1.3万亿元,其中硬件规模7327亿元,软件规模2130亿元,IT服务市场规模3590亿元,从增长速度来看,IT服务增长速度是最快的,其次是软件,硬件在其中的增长速度相对是比较慢的。

  我们觉得,IT市场也开始步入了前进的发展历程当中的新常态,因为跟前几年的高速增长比起来,2014年中国IT仍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态势,但是这和之前的市场增长规模相比,已经处于降速增长的态势了。2014年中国IT市场发展的当中,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成为推动市场增长新的动力。

  我们预计,在接下来几年,随着云、物、移、大、智的落地发展,中国IT市场可能会在2014年的基础上,呈现出加速的增长态势。我们预计,2015年-2017年,中国IT市场将保持12.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IT服务仍然是增长最快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1.1%,软件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4.2%,硬件为7.4%。

  经过未来几年的发展以后,IT市场结构也将发生非常大的变化,预计到2017年的时候,IT硬件在整体IT市场当中的份额,将跌破50%,而IT服务的市场份额,将达到34.3%。

  好!下面进入今天演讲的主题,也就是大生态时代。

  今天很多厂商都在讲所谓的生态建设,都在讲自己在努力构筑一个生态体系。经过一段时间研讨,赛迪顾问提出了这么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就是大生态时代的概念。我们觉得,IT产业正在步入一个新的时代,而这个时代我们给它起的名字叫做大生态时代。

  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什么是大生态时代。经过我们的分析和总结,我们觉得大生态时代和以前的时代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它的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1、大融合。2、全开放。3、强关联。4、多方向。

  推动这个时代变迁,推动由传统IT时代进入大时代的驱动力有三个方面:BIO(大数据、互联网、开源),我们认为BIO是推动大生态时代来临和发展的三个主要因素。

  下面我就大生态时代的这几个特征展开,首先看Fusion,也就是大融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产业宏观角度来看,我们看到IT行业和众多产生行业,包括金融、教育各个行业,开始进行广泛融合。另外,IT与我们的生活也在进行非常广泛的融合。另外,IT技术和其它跨领域的技术,比如生物技术、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这样的技术之间开始进行了融合。

  当然,除了这三大类融合以外,每类融合之间也在进行着非常复杂的交叉式的融合。这里我可以举一个比较小的例子,就可以贯穿这样几个领域。比如IT和金融融合,就有互联网金融与互联网移动支付,我们把移动支付应用到我们生活服务领域,比如有滴滴打车,有餐饮服务方面的移动支付。在移动支付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用到模式识别的技术,比如指纹识别、虹膜识别。新技术和社会生活,以及传统行业,都在和IT发展非常广泛的融合。这是宏观层面大的融合。

  在微观层面融合也在进行深化,体现在以下方面:一个就是IT产品之间的融合,比如软硬件之间的融合,还有IT产品和服务之间的融合,以及IT产品和其它传统产品的融合,比如说可穿戴设备,比如现在比较火的互联网汽车,未来的智能家居这些产品。

  所以,在大生态时代融合是随处可见的。我们可以看到非常复杂的交叉融合,这和我们之前说的小范围融合是区别开的。推动这种融合最主要的历来,就是我刚才提到的BIO。互联网肯定是信息交换的工具,推动了融合。开源对推动各领域跨领域的融合起到了作用,大数据推动了以数据为基础的融合。这是我讲的大数据,也就是大生态时代的第一个特征。

  第二个特征就是开放(Open),行业想融合的非常好,就需要一个非常开放的标准。开源,无疑是个非常好的发展模式。随着IT在各个领域的渗透、融合,越来越需要这种开放式的平台,进行支撑。此外,开源也是非常好的商业模式,能够推动这个大生态的健康发展。

  我们看到,像ARM、安卓这样开放式的平台,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向开放的道路。比如IBM推动OPNE POWR联盟,推动大生态的建设。我们看到微软也在把他的.net做了开放。接下来,我相信包括X86这样的技术和标准,也会走向开源,这也符合大生态时代发展的趋势。

  第三是强关联(Relevancy),在大生态时代,生态系统范围很广,其中所有参与者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紧密。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之前的IT产品,主要是作为一种生产工具,标准化的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种工具,让客户来提升自己的生产和管理效率。现在IT产品与各个行业深度融合之后,关系越来越紧密。此外,IT厂商和大生态系统当中很多厂商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紧密。比如刚才我讲的,随着开源的发展,所有参与者都会成为这个生态系统当中的价值贡献者,他们都在共同推动着这个生态系统向前演进和发展。

  反过来,生态系统当中的任何一个参与者,都可能会影响到这个生态的发展。所以,所有参与者都会通过这样一个大生态,发展非常复杂的联系。我们觉得,在大生态时代,IT厂商之间的竞争也发生了变化。IT厂商在大生态时代的合作,将多于竞争。因为这个生态足够大,够我们这个厂商共同去开发和建设。

  第四个方面的特征就是多方向(Multidirection),这是指在整个的价值传递过程当中,呈现出一个多方向的趋势。在传统的行业当中,价值的传递是单方面的,但在新的时代价值传递途径发生了非常复杂的变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这种价值传递开始有了互动,比如我们做电子商务,我们把商品卖给用户,同时我们从用户那里可以收集很多这样那样的信息和反馈,这些信息本身就是有价值的,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我来改善、完善我的产品和服务与渠道,所以这种价值就出现了一种价值的交付、双向的传递。

  还有,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本身就是有价值的,所有创造数据的参与者,同时也都在创造价值。所以我觉得,在大数据时代,所有的参与者,无时不刻都在创造着价值。

  还有就是在开源大的背景下,所有开源的参与者,都可以在这个生态系统里贡献自己的价值,而它的价值又可以被生态系统里面的,理论上所有的参与者共享。这种价值传递是可以任意方向的,是没有规律的。

  所以,这是大生态时代和之前的IT时代的不同特征。

  下面,看一下在大生态时代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有哪些,我们总结了7大趋势:

  1、新概念逐步转化为市场,“云物大智移”实现务实发展。2014年和今年,我们会看到很多务实的落实的产品和服务,云物大智移不再是个单纯的概念,在未来很多年,我觉得这几个领域都将是支撑IT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2、互联网市场进一步分化,工业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潜力巨大。举个例子,比如从传统的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就是互联网重要的一次分化,简单的来讲,移动互联网其实并没有多难,只不过把互联网搬到移动的平台上去了,但是这个载体,或者我们叫做人机界面或接口变化以后,我们会变化,很多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全部都变化了。而且,很多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都没办法移植到传统互联网。所以说,移动互联网是新兴的市场,是互联网分化的结果。

  接下来,我觉得互联网还会继续分化下去,其中最主要的两个分支就是家庭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比起来,它可能移动终端更便捷更贴身。我这里面讲的家庭互联网,不是指家里面接了网线进去,我相信这个大家都有,我觉得人机界面会发生重大变化,如果说传统互联网是中屏,移动互联网是小屏的话,家庭互联网就是大屏。基于这样的特点,会形成非常庞大的家庭互联网市场。我们看到,现在有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抢占这个市场,当然现在做的是比较初级的,比如在视频娱乐方面的服务。而未来,我觉得在教育、医疗、生活服务、社区服务等各个方面,家庭互联网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而且在这个领域,目前在中国还没有一个特别垄断的平台和标准,这对本土企业来讲,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机会。

  除了家庭互联网以外,刚才怀部长也提到工业互联网,随着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不断推进和深化,会形成新的互联网分支,就是工业互联网,这也将是潜在非常大的互联网领域机会和市场。

  3、智能制造推动两化融合,IT和互联网融入工业全领域。如果我们分析一下中国制造2025,这和我们提到的大生态时代4个特征完全符合,下一个制造的时代一定是大融合,不光是工业领域,包括互联网平台,包括消费者,包括供应链、产业链,包括资本,所有的东西都会融合到一个平台上。

  第二个就是全开放,要想做到这样的融合一定需要有开放的标准。第三个就是强关联,在这样一个大生态体系当中,所有厂商之间,都是紧密联系的,这里面有几个链条需要完全的打通,当然这也有点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其中一个链条就是从消费者的最初需求,一直到渠道、到企业,然后到最后的物流,最后一公里到消费者手里,另外就是所有厂商供应链之间的渠道要打通,第三个就是不同行业之间大的网络需要打通,比如企业和金融机构,和其它行业之间要打通,这样就体现出了这样的强关联。

  还有多方向,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这样大的背景下,商业模式体现出了价值之间互相的传递,里面会有大数据,会有开源,所有所有这些,刚才我提到过,这几个特征都会在智能制造领域得到充分体现。

  4、人工智能进入普及阶段,更多跨领域的新技术融入IT应用。

  IT技术的发展,就是计算机不断代替人的过程。最开始的时候,计算机代替人是做一些简单的计算性的工作,随着计算机的演进,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作交给计算机做。包括刚才讲到的工业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时代,我们会把生产线和很多很多工作都会交给计算机。

  计算机IT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就是智能化,就需要很多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在这一领域应用,很多巨头在这方面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储备工作。除了人工智能技术以外,未来包括生物、材料、新能源众多跨行业技术,将和IT进行融合,在我们的全行业得到应用和推广。

  5、信息安全问题持续扩展,安全应用市场呈“同心圆”结构。

  随着我刚才讲的又开放、又融合、又强关联,带来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信息安全的问题。那你融合的范围有多广信息安全问题就有多严重,随着IT融入我们的城市建设,融入到生活生产,相应的信息安全问题也将会深入到更多领域。

  信息安全市场,未来在中国将会取得非常快速的发展。我们这里又有一组数据,就是在IT投入当中,在美国安全产品的投入,占到总IT投入的12%,欧盟是8%,目前中国在这领域的投入还不足1%。所以说,我们看到一个很矛盾的情况,一方面中国IT市场发展速度非常惊人,扩展的速度非常快。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信息安全方面跟进的速度又非常慢。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几年内,信息安全的问题会越发凸显,会集中的爆发出来,也就会形成一个非常大的安全市场。

  在大融合、大生态时代,IT市场会进一步分化,呈现出三大领域:一个就是以党政军为首的,我们叫红色的市场,就是对信息安全要求非常高的市场。第二个领域就是行业应用的市场。第三个领域就是消费级市场。这三个市场都蕴含着非常大的潜力和机会。

  6、自主可控成为国家战略,中国本土IT企业强势崛起。

  在大生态时代,大融合如此的开放,其实对我们国家的自主可控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在之前的半开放或者封闭系统当中,自主可控是相对比较容易做到的。举个例子,比如我需要一个电子产品,只要里面的软件是自主可控的,这个产品就自主可控了。而在大生态时代,所有产品之间的联系非常非常紧密,你要想真正的实现自主可控,必须软件可控、硬件可控、平台可控、网络可控,还要所有的应用全部都可控才可以。所以,这给自主可控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

  同时,也为本土IT企业崛起提供了机会,由于我们在自主可控的方方面面都面临着一些问题,也就是说本土企业,从IC到软硬件到整机、到平台、到网络的各个领域,都有自己的发展机会。

  当然了,我刚才讲到的大生态时代开放特点,也是我们的重要机遇。在这里我个人认为,在大生态时代,谁也没有必要再去做一套独立的系统。可以借助这个大生态时代的开放特点,抓住这样一个很好的机会,积极的参与到产业的大生态当中来,利用国外很多企业开放出来的资源,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增强自己的技术实力。

  最后一个趋势就是,市场竞争模式正在改变,从平台之争转向生态之争。我们觉得今天的竞争分了几个阶段:第一个就是个体之间的竞争,慢慢会发展到平台之间的竞争,我们觉得下一个阶段的竞争是生态竞争。因为在大的生态领域,还有很多不领域的生态。要想在这个生态系统当中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单打独斗一定是不行的。所以我们看到,现在很多企业拿出了非常开放的心态,开放出自己的技术和标准,邀请业界的很多企业共同参与,把自己的生态做大做强。现在我们看到的安卓和IOS,X86和ARM,这些行业的竞争,一定不再是某一家企业或某几家企业的竞争,而一定是生态系统竞争。我们很难说哪家企业能取得胜利,但我们未来看到的一定是哪一个做的好的生态系统,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分析了以上几个趋势以后,最后我简单的针对区域政府和IT企业,做几个策略方面的建议。

  针对区域政府,首先要解决产业发展与升级的方向,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科学规划统筹设计。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提升本地创新创业的发展活力。这里我想简单的再说一句,中国几十年区域发展,这里我就不详细说了,呈现出了“大干快上”的特征,接下来这个发展模式一定会发生变化,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可能也不只是简单的优惠政策竞争,可能是哪个地方能构筑更好适合IT发展的生态体系。

  首先,建议大家适应大生态时代的发展趋势,构建并融入开源大生态系统。另外,积极参与技术标准的建设,在开源时代、大生态时代,什么样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呢?就是能把握住行业技术和标准的企业。第三个是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协同用户共同成长。第四,注重融合创新,深度挖掘大市场的发展机遇。

  时间关系,可能讲的比较匆忙,以上就是我们赛迪顾问对于大生态时代的理解。时间关系,可能很多地方没有办法展开,希望接下来我们能够跟业界同仁,共同探讨,同时赛迪顾问也希望能够参与到中国IT大生态的建设和发展中来,和大家一起推动IT生态的健康快速发展。

  好!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各位嘉宾报告的内容,谢谢大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