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办公协同,移动化征程上的“风雨无阻”

发布时间:2014-11-26 09:53:51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汪晓菲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4年是办公协同市场充满移动化特色的一年,蓝凌软件发布了将人、信息、知识、客户等连接在一起的移动工作管理门户---“移动KK”,发力移动办公协同市场;据称微信将在七月份发布移动协同办公平台,插足办公协同市场等,这一系列动态无疑向人们展示出,企业“移动化”办公时代真地来了。


  从2000年以来,“协同商务”概念逐步被业界认可,在我国,一大批规模各异的IT厂商争相涉足办公协同应用管理软件领域,行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回顾这几年,办公协同向移动化转型发展的历程不难发现,厂商始终坚定不移地向移动化转型发展,一路走来,风雨无阻。


  移动化兴起,主力厂商纷纷试水抢滩


  2011年,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促进办公协同走向了新的发展模式,移动化成为市场发展的趋势,也是主力厂商纷纷发力的重点领域。同年5月份,致远软件推出了国内业界首款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移动办公协同软件,正式打响了移动化的第一枪,其他厂商紧随其后,泛微于11月底发布了移动办公解决方案---e-mobile,金和亦推出了C6手机版等。


  移动信息化大潮势不可挡,移动办公备受追捧


  2012年,移动信息化大潮已经势不可挡,办公协同市场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随风起舞,各大主力厂商纷纷推出新产品来抢占这一新兴市场,致远软件推出了第四代移动办公解决方案,全面采用云技术和移动技术,充分利用云的高弹性、可伸缩性等特点为企业打造安全可靠的云平台,是第一个将先进的移动产品和“云+端”的模式相结合的办公解决方案;慧点科技与三星SDS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力企业移动应用;泛微持续开发e-mobile移动应用,并实现了e-mobile的全产品线应用。一些互联网服务商如35互联等也在加紧推广其移动办公产品。


  狂热过后的冷思考,移动化的步伐趋于理性

 
   2013年是办公协同市场趋于理性的一年,以重金打造的移动化办公并没有为办公协同产品提供商带来立竿见影的经营业绩,有些厂商甚至出现了收入下滑的现象,信息安全事件导致用户对于移动安全的关注逐步增加,办公协同移动化步伐有所放缓。然而,在国家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大潮下,企业信息化需求不断升级,市场需求不断增加,3G网络趋于成熟、4G业务崭露头角、移动终端的多样化及普及,促使办公协同仍旧风雨无阻向移动化迈进,但产品研发方向由最初的将PC端的协同管理软件向移动终端转移转变为将平台、云、社交网络等新技术和应用与移动相融合。例如6月份,致远重磅推出了将平台、ERP、云部署等新技术与移动整合的“大协同”产品---致远“V5”,将大协同的概念烙印在移动办公协同市场。


  “大协同”时代到来,整合应用成为发展主力


  2014年,4G牌照的正式发放,移动终端数量的井喷,BYOD、MDM概念横空出世,如前文所述,移动化应用已经成为办公协同软件厂商纷纷发力的主战场。越来越多办公协同产品走入各种移动智能终端,移动办公全面落地应用,尤其是移动和社交技术相融合,更让移动办公上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境地,移动办公也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具体体系。


  未来,办公协同移动化的路在何方?


  趋势一: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为核心的IT产业新浪潮,将为办公协同软件市场带来新的驱动力。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结合,将整合网络与终端,“云+端”上的创新应用正在引起办公协同软件交付模式产生巨变。在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时代的大环境下,云化、移动化将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重视,移动化产品也将为办公协同厂商的主要竞争力之一。


  趋势二:根据用户需求的多样化发展趋势,主力厂商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具有自身特点的产品将会不断面市。以致远、泛微为例,最初致远推出的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产品---M1,支持iPad、iPhone、Android智能终端支持,并可与致远协同管理系统无缝融合;而随后泛微发布的新版移动OA更加注重办公流程的全产品线在移动终端的应用。由此可见,移动化产品已具备一定的差异,未来,移动办公协同无论是在产品本身特点,还是在细分行业上的专攻,都将会成为移动办公协同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


  趋势三:小微企业数量激增,移动办公协同市场需求将出现井喷局面。据统计,截止2013年底,我国注册在案的小微企业数量达到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57%,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同时,在国家“新企业法”的推动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小微企业呈雨后春笋之势的增加,并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因此,面对如此大的蛋糕,移动办公协同厂商当然不会无动于衷。泛微于2014年发布了新一代移动办公产品---eteams,是业内率先针对中国小微企业的移动化办公协同产品,事实证明,主要厂商已瞄准小微企业市场。


  总之,传统产业信息化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移动办公协同作为企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一段时期仍旧是商家必争之地。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