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未来汽车电子发展关键:物联网 4G和创新

发布时间:2014-01-14 08:28:16

来源:元器件交易网

作者:元器件交易网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根据最新统计,2013年国产汽车产销首次突破两千万辆大关,创全球历史新高,并连续5年蝉联全球第一。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国产汽车产销突破两千万辆大关之际,我们不得不面对这几个问题。

  1、汽车排放的尾气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全国600多个城市几乎都存在程度不同的交通拥堵,越来越多的大城市已经或正在酝酿推出汽车限行、限购措施。

  2、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带来了燃油供应压力、交通拥堵压力和空气质量压力。如何处理好汽车与社会、汽车与环境、汽车与行人的关系,成为中国进入汽车社会后,所必须处理的重大关系。

  3、中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与全世界平均千人146辆的水平,还有不小差距。但是,中国一些特大城市,千人汽车拥有量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和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城市相差不多。但是由于国外进入汽车社会所花时间较长,准备要充分得多。而中国一些特大城市,从自行车时代直接进入汽车社会,道路、停车设施等各方面的准备都严重不足。

  上述笔者所列举的问题,不仅仅是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有着莫大(博客,微博)的影响,对于国内汽车后装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尽管多方观点都认为,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速度过快,汽车拥有量增长过快。但是,无可否认的是,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自然而然会促进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车载导航、汽车音响、汽车大灯等需求因国内汽车数量的增长而增长。但是,产品同质化,价格战等这样的恶性竞争,间接阻碍了汽车电子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笔者认为,创新求变不但是汽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更是汽车电子发展的关键。尤其是物联网的兴起、4G时代的来临,本就高速成长的市场在2014年将给汽车电子厂商带来很多新的机遇:汽车厂商正在通过完善汽车本身来不断挖掘新的增长点,这一方面是缘于遵守标准日益严格的强制性法规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汽车电子技术的飞跃,技术的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进行着。因此,在细分市场中,车联网、安全驾驶辅助和电动能源代表着最前沿的突破性技术,孕育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同时对汽车产业链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