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上市公司百亿资金投入股市 炒股炒靓业绩

发布时间:2013-08-15 09:47:26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已披露中报的公司中有85家近百亿资金投入股市,部分公司获利丰厚


  商报记者 曾芳


  重庆商报讯 随着半年报的加速披露,上市公司证券投资的路径也逐渐浮现。据商报记者昨日统计,在目前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有85家上市公司涉足股市,共持有225只个股,合计投资总金额为95.41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将炒股作为公司的主要业绩支撑并非长久之计。


  熊市炒股热情不减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共有85家上市公司涉足股市(剔除6家金融类公司),占586家已披露中报公司的14.5%,合计投资金额达95.41亿元。事实上,上市公司炒股已非新鲜事,近年来股市一直走“熊”,炒股的上市公司却逐年增加。据统计,2012年中报数据显示进行股票投资的上市公司有530家,2011年有517家,炒股公司占比分别为21.5%和21.1%。目前A股尚有1845家公司未公布中报,照此来看,今年炒股公司的数量超过去年的概率非常大。


  数据还显示,杭州解百、兰州黄河、江淮汽车和海越股份分别持有至少10家以上的个股;其中,杭州解百以持有中信银行、中海集运等20只股高居榜首;秦川发展、重庆水务、东方宾馆等9公司也分别持有5只以上的个股。商报记者还发现,炒股的上市公司大多钟情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类蓝筹股。


  从炒股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以房地产公司最为热衷炒股,共有深物业A、中房地产、万科A等11家上市公司涉足;商业贸易、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等行业的公司也钟爱炒股。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上市公司可谓“散户级”投资。青龙管业仅投资143.57万元,却分散到5只股票,持股数最多的仅3.2万股,最多的投资53.46万元,最少的仅6.68万元,与一般散户无差异。


  炒股成绩有赚有赔


  股民炒股有股神,部分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也做得风生水起,有的投资回报率甚至超过10倍。以深天健为例,仅花2367万元购买了7596.72万股莱宝高科,期末总市值已升至11.66亿元,投资回报率高达4826.67%;嘉事堂投资中青旅993.17万元,账面价值为1.28亿元,投资回报率也高达1184.4%。此外,小试牛刀的津劝业也在股市获利多多,仅投入1.3万元,期末账面价值就达14.39万元。


  当然,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在股市栽了大跟头。如深圳华强豪掷1.48亿元购买4400万股招商轮船,期末账面价值仅剩8580万元,股票市值缩水了近一半;兰州黄河用9783.04万元投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10只股票,也全部处于亏损状态。


  总的来说,炒股赚钱的上市公司多于亏损的。据统计,凯乐科技、中电远达等50多家上市公司赚了钱,而世茂股份、红星发展等15家公司则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炒股俨然成了部分公司扮靓业绩的“秘密武器”。如浙江震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207.65万元,同比增长33.81%;而对业绩贡献最大的就是投资华东医药带来的3172.06万元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98.8%。


  纵深


  警惕以炒股为“主业”的个股


  上市公司为何热衷于炒股?宏源证券投资顾问徐昉认为,原因之一是缺钱,上市公司想通过二级市场投资找快钱缓解压力;原因之二则是由于实体投资环境不好,部分有“闲钱”的上市公司故而将钱投向股市,达到充分利用闲散资金的目的。


  “上市公司炒股也是利用闲散资金的一种主要方式,若投资顺利能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有很明显的提振作用。”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则表示,但如果上市公司把主要精力放在炒股而忽视主营业务,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损害;而且即使通过投资扮靓了业绩,但仍然缺乏成长的连续性,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此类公司。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