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融创合伙人式扩张样本:5项目投资超30亿元

发布时间:2013-08-15 09:47: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融创地产“合伙人”式扩张仍在继续。


  昨日(8月14日)下午,经66轮竞拍,融创与葛洲坝(600068,SH)联合体以20.4亿元加8.25万平方米限价房竞得北京大兴区亦庄一号地块,溢价率近50%,纯商品房楼面均价1.85万/平方米,而在一周前,融创刚刚以5亿元收购杭州钱塘江畔一多年未完工的商业地标项目,其伙伴是汽车巨头吉利集团。


  通过收购、参股,或联手其他地产商直接拿地,融创频频扩张的身影备受市场关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本次与吉利集团的商业项目,融创自首次进入杭州的9个月内时间内,已拥有5大项目,超过30亿元的总投资已经占到今年上半年236.1亿元销售额的12%。


  “可以实现优势与资源组合,达到快速进入当地市场的目的”。对于融创应用这种“合伙人”模式进入杭州市场,杭州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章惠芳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该模式,德银报告则认为,融创通过合营和非控制投资来购买项目公司的策略,可能导致牺牲长远利润。


  再度布局杭州市场


  近日,融创发布公告称,其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天津融创奥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奥城)与利兹控股集团杭州实业有限公司及郭相椿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以及与利兹控股集团、郭相椿及杭州国融置地有限公司订立债权转让协议。


  根据上述协议,融创奥城同意收购利兹控股及郭相椿各自于杭州国融置地的股权及债权,总代价约5.08亿元,包括利兹控股持有杭州国融置地的51%股权及债权。转让事项完成后,杭州国融置地将由融创奥城及吉利集团分别持有60%、40%股权,杭州国融置地主要从事云台中心项目开发。杭州国融置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守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与融创的合作前后只谈了2个月时间,双方不谋而合。


  公开资料显示,融创本次收购的云台中心项目周边有奥体博览城、星光大道综合体等大型商业配套,系杭州钱塘江畔的地标性建筑,曾经是浙江省2009年度外资投资十强项目。


  “项目物业形态可能会做一些细微的调整。”张守庆表示,同时,该项目的管理层可能会作出一些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次收购完成后,融创在杭州拥有股权的项目已增加至5个,分别为绿城西溪融庄、望江府项目(融创、大家各50%股权)、世茂之西湖(融创持49%股权、世茂持51%股权并操盘)、之江一号 (联合绿城以12亿元收购项目50%股权)以及本次的国融云台中心项目。


  “合伙式”扩张路径


  云台中心项目的土地在5年前就已经拿到了。对于该项目的前身,张守庆介绍称,最早这块地被定为吉利总部用地,但是由于地处杭州三桥和四桥的黄金分割点上,天生就是一块做地标的土地,放着做总部太可惜,后来经过多方面协商,政府也支持,直接变成了商办用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融创进驻前,该项目投资商变更可谓是一波三折,最早的股东之一是属于凯丹国际集团的环达通房产,据当时凯丹国际对外发布公告显示,环达通房产中国公司持有50%的股权,吉利集团则持有40%,而剩余的10%则由第三方合作伙伴持有。


  2011年,吉利集团所持股份不变,环达通房产退出,利兹公司进入。同时,该公司由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而本次融创5.08亿元的收购价较该项目早前收购价溢价了2亿元。


  对此,融创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原来的收购价产生于2008年及2009年,根据市场的变化,价格提升是正常的,目前项目的土地价格与周边土地价格基本是持平的。”


  本次收购只是融创“合伙式”扩张模式的缩影。


  记者注意到,融创在杭州目前5个项目的主要特征包括:这些项目即将进入预售,比如世茂之西湖、西溪融庄、望江府等,另外,合作项目多由融创来操盘,负责营销,如西溪融庄、望江府。


  对于融创目前频频以合作或收购方式出现在杭州市场,杭州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章惠芳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则可以通过与本土开发商的合作,快速实现杭州本土化和品牌优势组合,其二则是,相比万科、龙湖等已经盘踞杭州多年的开发商,收购可以达到快速进入杭州市场的目的。


  德银研报则认为,融创增加土地储备的方式,主要透过合营或非控股公司,去收购一家持有地皮的物业公司,这个模式有助大幅提高短期销售额,但有损长远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杭州市场传出的信息称,今年融创全国有450亿元的销售目标,在杭州则计划到年底要达到有七八个在开发项目,这种扩张路径的成效尚有待观察。


  融创杭州扩张路径


  ◎2013年8月


  与吉利合作云台中心项目,投资5.08亿元


  ◎2013年6月3日


  与绿城中国联合收购金都高尔夫项目50%股权,投资12亿元


  ◎2013年3月


  与世茂房产合作开发杭州之江度假村项目,投资9亿元


  ◎2013年初


  参股50%,与杭州城建旗下大家房产合作望江府项目


  ◎2012年11月15日


  6.21亿元竞得西溪湿地56号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