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海峡股份两月内5高管离职 控股股东减持近亿元

发布时间:2013-08-15 09:47:2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编者按:在中报披露渐渐进入高峰期之际,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现象也愈演愈烈,暑期成了高管的“辞职季”。上市公司高管为何在这一特殊时点赶着离职,其背后的动因五花八门,并将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投资者需睁大眼睛。


  海峡股份上市4年高管来去如走马灯


  主业难脱困控股股东减持近亿元


  有分析师表示,公司2013年运力增长缓慢,主业难脱困,预计每股收益0.33元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海峡股份8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兼副董事长陈德云和监事李国荣双双宣布辞职。


  至此,自6月以来,海峡股份已经有5位高管先后辞职。


  6月13日,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总会计师和副总经理同时辞职。


  两月内有多达5位高管离职,让海峡股份的投资者颇为不满。频繁的高管变动,难免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实际上,海峡股份自2009年上市以来,高管辞职就频繁发生。


  而海峡股份预约8月16日发布2013年半年报,半年报披露在即,高管为何再次辞职?


  两月内5位高管离职



  控股股东减持套现近亿元


  海峡股份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陈德云先生因工作原因,无法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和副董事长职务,请求辞去上述职务。辞职后,陈德云先生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此外,李国荣先生因工作变动请求辞去其担任的公司监事职务,李国荣先生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公司监事会成员不低于法定人数,公司将尽快选举新的监事。


  海峡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陈海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陈德云是因为调到集团公司了;而李国荣是由于其任职单位为中海海盛,已经将海峡股份的股票卖完,很早就提出想辞职。


  据陈海光表示,中海海盛是海峡股份的发起人股东,原来持有公司1%的股份,增发后持有0.75%。


  而不得不提的是,海峡股份6月13日发布公告称,吴运智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会计师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同时,公司还收到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周乃均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原因同样是工作变动。


  此外,就在同一天,公司还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周文豪的书面辞职报告,周文豪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一天之内3位高管离职的情况实属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海峡股份自2009年上市后,这几年高管变动都很频繁。


  根据海峡股份2012年年报,去年,公司共有包括副董事长肖波、总经理邱国雄、副总经理沈钦记等7位高管先后离职。


  2011年公司有两名监事辞职;2010年有两名董事和一名副总经理离职。


  除了高管频繁辞职,海峡股份的控股股东也在减持套现公司的股票。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港航为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旗下公司,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尚持有海峡股份2.29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3.73%。今年5月9日,海南港航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了800万股,共计套现9176万元,将持股比例降低至51.85%。


  业绩逐年下滑



  今年主业仍难脱困


  目前,正是半年报披露的时间,海峡股份预约8月16日发布2013年半年报,半年报披露在即,高管为何着急离开?


  从海峡股份的业绩预告来看,或是跟公司不断下滑的业绩有关。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海峡股份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会出现-35%-5%的下滑。


  公司对此解释称,业绩下滑是因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运力快速增长,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旺季运力不足的矛盾突出;同时人工、折旧、修理等成本费用增加。


  而自上市后,海峡股份的业绩一直在下滑。


  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1.87亿元,2011年盈利2.06亿元,同比增长9.75%,每股收益0.63元。


  但2012年海峡股份全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下滑40.05%。


  而今年一季度的经营状况继续恶化,海峡股份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仅有2831.26万元,同比下滑23.73%。


  海通证券分析师虞楠表示,海峡股份海安线竞争激烈,而公司2013年运力增长缓慢,主业难脱困,预计每股收益0.33元。考虑到“椰香公主号”营运能力有限,2013年西沙航线对业绩贡献较小,增加每股收益0.038-0.084元。


  还有分析师认为,公司业绩不断下滑,高管频繁辞职,或是因为不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高管都纷纷离开,让投资者很难看好公司未来。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