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产业结构优化与IT创新

发布时间:2013-04-18 13:39:42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为大会进行主题演讲,以下是现场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们现在正是处在信息革命时代。第一次产业革命是由蒸汽机的机械化,第二次产业革命是电力带领的电气化,第三次产业革命,由电脑和互联网带领的信息化。所以说我们正处在信息化革命接近高潮的时期。IPV6,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三D打印等一系列技术推出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个阶段我们要很好的把握商机,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不能很好的结合起来,我们就会失去机会。我讲讲我最近关注的几件事情。

    第一个就是智慧城市,广义的智慧城市就是用信息技术推进改善管理,和谐发展的城市。从广义的智慧城市来说,以土地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指导,以资本为后盾这样的发展模式。第二次论坛上我提出来,就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确实的取得实效,抓住重点,突出重点,讲究实效。最近这一次上个月1月份开的会我提出来就是说建设智慧城市,要用信息技术推动八个项目的事情。比如说信息技术要跟政府管理结合,改善政府的管理,政府要依法、透明、高效。依法管理是政府的事,透明、高效这完全是信息技术。政府工作人员服务庞大,效率不高,这点上有很多的事可以做。

    第二个是和谐社区,我们现在的社区建立起来了,这些社区里面怎么样为人民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一些老人,现在空巢的老人一旦得病,死了都不知道,如果和信息技术结合起来,有问题了,直接可以拨打给医院。小孩走丢了找不到家,可以挂一个二维码的牌子,二维码一扫就知道小孩父母的电话。像这些问题都是跟信息技术有关的事。当然除了这个以外居民的增长,土地要更有效率的应用,对土地有一个信息化,怎么数字化,有数字化的地图,要动态的。

    智能交通也是很重要的。现在交通来说怎么样用新技术,更便于车辆的行使。我一共提了八个方面,这个八个方面应该说,比如说全民医疗,北京医院,很多人从外地千里而来,很多人露宿街头,只为排一个号,我们在基层建立一个医疗网,在基层挂号,如果地方看不了,去北京看,但是也可以在基层挂号。教育也是远程教育,我们最近有一个计划,类似一个IPone的东西发给小学生,用这个上网受教育。信息技术对建设和谐社会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我们希望有一颗为人民利益谋福利的心,这样就会有很多的商机,而且这种事做出来以后,一定会得到老百姓的欢迎。这是我最近关注的一件事。

    互联网不要是花架子,要扎扎实实的,要从老百姓的利益,去找商机,不要追求技术的先进性,炫耀技术,这是我最近关注的第一个问题。

    我最近关注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虚拟商务,电子商务现在发展很快,根据报告每年增长60%,电子商务发展非常快,淘宝网一年差不多一万亿。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电子商务实际上它在实体经济产业链最后一道,就是产品和用户交换,从实体经济产业链看,最初是资金变成厂房、设备、土地等生产要素,原材料,通过生产产出商品,产品通过流通变成商品,商品再通过交换再变为资金。我们现在实际上电子商务所提供的后面交换,是商品和金钱的交换。通过电子商务我们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但是我们仅仅是考虑这个环节的话,从整个实体经济过程来看是多种的,有可能造成供货商的缺货,有可能造成供货商物流跟不上。

    生产过程也是这样,我们现在的电商和生产商不强,市场信息反馈是不够的,生产上我们用信息技术优化和生产的过程,只是优化了生产过程不行,生产过程中原材料的采购是B2B的,原材料的采购你能不能做好?把整个实体经济的产业链,用信息技术把它连起来,而且优化,这样的话我想它产生的效率肯定是很高的。这个问题我们这几年都在做研究,我在中科院担任主任,我们也成立了一个中心,研究产业优化,整个实体经济的优化,将来竞争是供应链和供应链的竞争,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把第四方物流,把物联网的这些技术,云计算的技术,大数据的技术综合起来有比较明显的效果。物流成本都很高,18%,有的实体经济物流更高,所以这个虚拟商务应该做一些事情。

    第三件事情就是大数据。大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现在根据信息技术发展,数据要求速度快,效率高。数据非常多,你要找有价值的信息非常费时间,但是往往有价值的信息对你非常有利。所以说大数据是我们将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关注大数据经济方向的应用。希望大家关注信息技术和商机。第二我们怎么能够发展虚拟商务优化,优化整个实体经济和产业链,而不是单单在电子商务这一块的最大优化。是整个产业链的优化,我们整个生产商,实际上的效益是很差的,由于银行贷款,中小企业生产管理方面都很弱,如果我们全部优化可能解决很多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要关注大数据的发展。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我只是给大家提个醒,希望大家想想怎么在这三个方面做一些文章,我希望更快的听到大家创新的好消息,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Barbie)

  • 1
  • 2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