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浪潮集团副总裁袁谊生:自主可控 云领未来

发布时间:2012-02-29 13:20:39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2中国IT市场年会2月28日在北京举行,年会、邀请行业主管领导、区域城市代表、业界专家、投资机构、企业领袖及行业用户等各方人士齐聚一堂,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发展转型升级”为主题,共同探讨统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浪潮集团袁谊生高级副总裁发表了题为“自主可控 云领未来”的演讲,以下是现场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好,对长期以来关注、关爱浪潮集团的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今天报告主题是自主可控、云领未来,结合我们浪潮在云计算发展过程当中谈一下自己的感受。云计算成为我们现在整个IT经济发展一个主要主题,也是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一个难得的机遇。跟发达国家抢占制高点。

    在实际运营中我们认为还是存在一点云计算正治的一些机会,发展的一些变化,存在不同的观点。我们主要打破这些观点,更多从技术探讨云计算。最终发展趋势,现在应该从成为主要趋势,今年连续第一。实际我们看什么云计算,从浪潮来讲我们讲内涵,Paas、Saas、Iaas,这些产品最终投入网络输出。应该他是一个服务模式。

    来谈云计算应用层来看,表象是实现业务系统与IT基础设施的分离,传统的技术实现路径,建设一个业务系统,就要配备套硬件资源,且都要根据和峰值配备的资源。传统模式不足之外,重复建设多,资源整体利用率低,设备种类多,管理难度大,系统相互独立,业务融合难,能耗高,整体运营成本高。

    构建统一的云计算中心,构建统一的虚拟资源池,系统,将所有的可用资源实现池化。云计算模式的优势,资源利用率高,资源灵活调度,业务部署方便快速,普遍难度低,能耗大幅降低。

    这个从产业发展,从未来发展来看,使用权和所有权大家使用一个IT设备的时候,我们购买的时候,用这台计算机的时候都有服务器。大家不一定在引领这个资源,可以使用这个资源。信息产业带来一个比较的变化,这个变化是信息产业发展,像水电一样,成为重要的公共资源之一。云计算让大家认识到很多地方,政府谈云计算发展当中,大家应该把云计算,把IT资源当成水电东西一样,我们怎么样来从我们分散变成集中。像我们云计算、IT资源可以进行集中式。像水电你必须用水,但是你有用水的权力。所以这样一个变化,对我们产业发展,管理模式来讲,对我们优先保障。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模式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公正的获取和使用,资源管理需要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将促进社会化分工的进一步细化。

    从具体来讲,云计算本身推动信息化建设模式的转变,原来我们说居住沿海,制定规划,需要进行招标。这里有云计算以后,不用再去买产品,再去建数据机房,实际都是云计算来补充。

    另外一个应用来讲,到门户,到影响管理,到资源部署,到软件服务订购,到资源性能管理,服务管理,用量计量、计费,统计。这种方式云计算推动发展转型,应该说对从硬件,从个体化、社会化,分散,集约化、粗放化、专业化。还有推动软件开发转型,面向单机,面向网络,面向软件,面向服务,软件工程,需求工程。

    另外一个从一个产业来看,现在在传统过程当中,厂家做一些自己的规划,和方案的共赢。运维和维护,流程管理和价格放心,都是和业务进行。云计算中心,投资建设,流程梳理,业务架构,业务创新。咨询规划,方案供应,运营维护。现在数据中心应该由政府相关的企业投资建立集中一个运营中心。

    从资源角度来讲,像管水电厂一样,像水电管理应该来看是怎么一个模式。另外,云计算促进信息化的社会化分工。许多在于计算实现云计算的特色,不同的应用的还有服务对象,服务途径,云服务分类,有公有云、行业云、私有云。包括行业应用来讲,我们面向老百姓提供数据,还要有我们自己内部管理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到分发数据不同。在行业云又有外部,组织内部,安全的分级,分级分发。

    数据,是怎么进行分类,和划分,数据处理要素定义我们整个云中心一个架构分析,架构一个组成。所以在不同阶段来说,行业云是中国云计算发展的重点,行业云,是由行业内或某个区域起主导作用或者掌握关键资源的组织建立和维护,以公开或者半公开的方式,向行业内部或者相关组织和公共提供有偿或无偿服务。

    以数据服务为核心的竞争力,服务资源具有垄断性,服务对象广泛,规模巨大,可有效实现行业内部服务融合,数据共享。技术实现可以复制和共享,进行推广。

    从实施云计算关键要素,是安全体系建设,三个方面来看。技术层面,如何从技术上保证数据的私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管理层面,如何从安全管制制度等方面提高云计算的安全性。还有信誉层面,信用体系建设,运维资格认证,保障不因利益窃取客户的数据,保护客户的数据安全。

    云计算模型,终端接入,应用系统,云计算中心。安全控制模型,安全介入,应用隔离,数据信息,管理,网络,可信计算,计算与存储,物理层。

    第二个,关键要素之二,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在构建我们云中心的时候,因为有不同的公有云,在行业云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涉及到国家国计民生。整个技术发展,用我们自己核心的重大服务器,海量存储等安全技术一些突破。这个我们想在这个方面也是利用中国企业在云计算层面,我们中国乘机走向世界大巨头的前面。在这里希望建立起我们云技术联盟,产业联盟,包括厂商,进行云计算核心管理技术的突破。包括一些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我们形成一个云产业联盟设计研发,还有应用推广层面。

    另外,希望在示范应用平台,围绕智慧政府,智慧城市,三网融合,新型医疗卫生等云计算相关产业,推动中国云服务的发展。第三个要素,实现自主可控。自主可控,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云计算建设的重要因素,其核心为,核心装备层面,在云服务器,云存储,云客户管,运输局中心等方面实现自主可控。

    应用、管理层面,在云操作系统,云应用,云开发服务平台等方面实现自主研发。安全层面,在云计算技术层面,管理层和信用层实现自主可控。建设层面,建立面向公众的公共服务平台及面向产业的专业化服务示范平台,为公共拥护和行业用户提供低成本,高效能的服务。产业层面,以产业的应用为目标,带动芯片,硬件,数据中心,操作系统,软件环境,服务的应用,安全等产业链的全面自主化。

    下面介绍,济南云计算中心,是国内首个完全基于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筑构的市级云数据中心。济南云计算中心,将济南市公共服务,政府公共事物管理等应用纳入悼词平台上。全面增强了济南的市政府面向社会的信息处理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方便政府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并提升工作效率。

    同时,还能解决政府在信息化应用中重新投资和一次性投入过大等问题,以专业化精细化服务降低投入和运营成本,提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质量。在运维上我们应该有不同的专业厂商。下还有一些财政预算的问题,大家财政就是买设备,用资金,买预付。

    另外云计算应用典型案例,标准的医疗机构,和我们医疗管理机构,卫生还有疾控中心,给老百姓提供服务。另外我们在山西做了食品,物联网技术结合,对食品从我们的审查,对食品过程监控一个检查,下一步从原始生产追溯。做食品安全一个案例。

    还有文化部,还有规划司做一个整合,图书馆更广泛,全面的文化服务。

    这就是这次报告的主要内容,谈一下浪潮在云计算落地我们产业发展一些感受,希望得到各位领导批评指正,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输入正文

(责任编辑:Barbie)

  • 1
  • 2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