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用友副总裁郑雨林:软件企业的转型创新

发布时间:2012-02-29 13:20:39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2中国IT市场年会2月28日在北京举行,年会、邀请行业主管领导、区域城市代表、业界专家、投资机构、企业领袖及行业用户等各方人士齐聚一堂,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发展转型升级”为主题,共同探讨统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先生发表了题为“软件企业的转型创新”的演讲,以下是现场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赛迪主办的IT市场年会,我每年有不同的感觉,我可以感觉到我们赛迪顾问的市场年会与时俱进。作为核心企业代表,但是很愿意借年会这样一个平台,把我们一些思考和产业界各位同仁做一些分享。我们今天报告主题是软件企业的转型和创新,刚才邬贺铨院士已经对ICT产业全景,未来得趋势做了很深刻的分析。

    刚才,邬贺铨院士演讲有很深刻的剖析,我想确实是很成功的剖析。谈一下个人的看法,苹果市值确实超过了4900亿美金,苹果公司我认识有三个方面,第一产品技术,第二客户体验,第三最重要还是他的商业模式和创新。苹果商业模式可以说是整合,或者更准确说他是一个平台型商业模式。

    为什么了解苹果公司,大家知道苹果70年代成立一家公司,苹果公司的历史跟我们用友软件时间差不多。我们面临问题创新不够,跟苹果公司相比很伤心。今天主要面临的问题,我们要突破就是产品创新。

    商业模式大家知道像苹果这样,平台型公司,我觉得他主要一个就是他有自己的客户群,而且他给客户体验。平台型公司一般都是企业龙头,很专注,大家知道苹果应用商店上,现在有10多万应用,绝大多数基本都是合作伙伴。苹果他自己专注平台,他开发平台这个东西,都有合作的机会,不管搜索还是其他都有核心技术。我想这是平台型公司的特点,大家看到在国际上像苹果像谷歌、亚马逊都是非常强的平台性企业代表。

    我认为,其实在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认为首先是中国市场规模,无论是我们这个用户数量,还是企业用户数量,还是我们消费水平,我们这个市场怎么样?这是最重要一点。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在市场搜索,社交化平台里面,我们看到平台型特征。在中国发展云时代,发展平台型企业机会不是太好。

    还有软件产业发展趋势,大家看到服务化,平台化、网络化、社交化。另外还有一个是纵向整合,从一个服务到应用,到硬件、垂直的整合。第二个就是融合化,两化融合,跟电信的融合。在这样一个产业发展趋势,我们认为未来软件服务市场,关键还是平台之战。

    在未来我们看到,下一代企业软件将会蓬勃发展。第一个,新一代企业发展,还是平台企业,还是平台化,像平台型企业商业模式学习。在平台型过程当中有两个方面很重要,一个就是从应用到平台,到基础级软件。过去从应用到云平台,过去里面我们开始从云平台再往下整合,目前技术就是数据处理,特别是海量数据处理。

    第二个,下一代企业应用,应用本身在移动互联网,在云计算这个环境下也需要。最重要有几个方面,过去我们系统,我们ERP这个设计,架构很多从国外学的,我们觉得国际ERP他的架构基本上还是以物为中心。所以未来这个企业计算,海量数据,数据少一些。

    第三个,未来企业应用不一定是很大一个市场,应用可能是数据化,我们现在做一些数据化的应用。行业还有像支付,还有很多个人商务可以用,数据化结合移动数据,这样通过云的服务时代,作为我们ERP补充。

    另外,我想下一代企业计算,还有一个就是朴实市场。我想在云计算、云时代时代,再一个就是实施。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软件企业做像平台型企业转型。我想把我们现有资源优势,我们可以把我们目前客户资源,把我们专利、人才、渠道资源平台,搬到我们平台上,这个是优势。这个我们要结合产业链资源,真正做成平台型的企业。对于本地企业来说,我觉得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从你技术作大了,你的业务做大了,同时平台型公司,但是这个公司的基因能不能真正成为一个平台型公司的基因,云公司基因,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因为,平台型的公司,跟客户关系还是有很大差距。一个公司的基因转型,这个创新我们更具有挑战。这个时候,我们增强转型升级的知识认识。还有一个用友云计算策略,我们做云计算最重要一个策略还是S+S,我们安装了ERP系统。结合我们小微型企业,我们有150万个企业,这都是我们非常重要一个基础。所以我们以后走向平台型,我们不能说离开这一块,可是结合为啥能提供很好的云服务地当对小微型企业,我们尽快把端全面转型公司,但是对大型企业我们在很长里面这个端很重要,其实这个像大型企业集团企业他们更多还不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建出私有云这样的架构,其他IT系统更加多的模式。所以我觉得S+S对我们很重要。另外用友云服务发展,这个更具有挑战。

    用友我们实际前两天发布了我们平台战略,实际去年底我们发布了我们云平台1.0。我觉得像有用友这样的企业,我们做云平台,跟谷歌、社交网络做云平台。我们首先跟企业服务云平台,我们这个平台上除了技术以外,我们最关键数据是企业数据。如果所有企业这个产品数据都聚合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这个平台他对这个企业服务的价值,包括企业他经营服务的价值也是巨大的。这是我们正在打造面向企业这样一个应用。

    我们目标希望在未来5年里面,实际我们走过一年多了,我们希望在这5年里面,能够聚合1万个第三方应用,我们自己应用是其中一小点。后面,我们10万台服务器,还有100万收费用户,最后中国4前多万家企业,我们希望至少十分之一,1000万企业在我们平台上。用友这个公司今天是150万家,基本上我们能够传统的解决方案的模式,我想未来3到5年,我们从150万家发展到1千万家。只有我们在业务模式上创新,成为一家平台型的公司。

    最后,预祝本届IT市场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Barbie)

  • 1
  • 2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