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CMIC专家
辛鹏骏:网络初具规模,蹈厉5G应用“集体舞”

发布时间:2021-07-23 13:20:15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辛鹏骏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当前5G网络初具规模、5G用户渗透率持续走高、5G创新示范不断涌现,特别是5G行业应用正待破茧蝶变之际,工信部协同九部委联合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既具有现实意义,更对数字经济发展和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影响深远。
  
  在适度超前政策的引领下,中国5G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规模的基础设施,建成5G基站92万座,占到全球的70%。但5G从来不止于建网,5G也不止于通信业。5G改变社会,5G赋能千行百业的初心,关键在于5G应用的深入、在于5G生态的繁荣。
  
  5G应用既要需求牵引、市场推动,更要广泛共识、部门联动。5G应用的大发展一定不是通信业的“独舞”,而应是社会各个方的“集体舞”。此次十部委联动,调动各方资源,将极大有利于推动社会共识,各方共建。
  
  “扬帆”计划强调了要遵循5G应用发展规律,体现了行业主管部门扎实发展5G,尊重三个规律(技术演进规律、网络建设规律、市场发展规律)的积极稳健、科学务实的理念。“扬帆”计划着眼打造5G应用“三链”,从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解决5G应用的根本痛点。“扬帆”计划紧抓5G应用“融合”的最大特征,在技术、产业、数据、标准4个层面布局5G融合发展。“扬帆”计划以打造5G融合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目标,回到发展5G的初心,既理性更务实。
  
  此次“扬帆”计划内容十分丰富,虽是顶层设计,但十分具体、聚焦。计划明确了5G应用标准、5G产业基础强化等两个关键环节的专项工程。列出了5G应用重点领域的三个专项行动,同时也明确提出了5G应用支撑能力的具体工作。
  
  “扬帆”计划在很多领域也有重要创新突破,体现了在5G无人区对发展不确定性的理性探索与积极创新。如计划指出,要探索5G毫米波频率使用许可实行招标制度,开展5G工业专用频率需求以及其他无线电系统兼容性研究,研究制定5G工业专用频率使用许可模式和管理规则等。都具有突破性,体现了“扬帆”计划的开放、创新思维。
  
  5G应用的生态繁荣,既要靠通信业戮力而为,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尤其是已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5G,并无经验参考,也无“作业”模仿。中国5G的发展范式,需要中国产业链及各方共绘。
  
  数字经济的大潮正扑面而来,发展数字经济是“十四五”基调之一。作为数字经济底座和数字化转型利器,5G既角色重要,也机会空前。以5G应用为契机,真正实现通信业的数字化发展与转型提升,实现第二曲线的增长,是“十四五”留给我们的重要机会窗口。
  
  建设好、发展好、应用好5G,是当下产业的共同责任。希望产业链各方以“扬帆”计划为动力,站在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戮力而为,让5G应用扬帆浩瀚蓝海,携手推动利国利民“三好”5G的更快实现。
  
  发扬蹈厉,威武鹰扬,在5G应用的大舞台,期待产业链舞出精彩。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