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CMIC专家
秦海林:如何加速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发布时间:2021-04-16 15:19:48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秦海林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被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报告指出,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也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
  
  2020年末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工业和信息化战线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战场、主力军,又是基本实现“新四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排头兵和第一方阵。会议把着力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列为工业和信息化战线的八大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强调聚焦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命脉的重点产业领域,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围绕这项重要任务迈好第一步,首要问题就是要进一步明确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建设标准和目标。
  
  赛迪顾问认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建设必须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至少应包括三方面的建设目标。
  
  一是产业链供应链能支撑国内大循环的基本需求。基于系统思维与底线思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应聚焦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命脉的重点产业领域,保障极端条件下稳定安全。
  
  二是产业链供应链能覆盖双循环的主要环节、关键环节。自主可控产业链供应链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的前提,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备份体系的建设。
  
  三是创新链能支撑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实现产品与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新链能够广泛整合国内国际创新资源,实现开放式、高效率的协同创新,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围绕上述目标,赛迪顾问建议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整合创新资源,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通过整合国家科研力量,发挥科技自立自强对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对国内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点环节与关键领域的技术短板进行集中攻关,破解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以及工业基础软件等“五基”领域的技术难题,大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完善创新产品应用生态。
  
  二是构建协调创新体系,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创新能力。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全面系统梳理中国制造业发展状况,开展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围绕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需求,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作用,在产学研技术创新合作中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创新能力。
  
  三是推动数字技术在产业领域全面应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目前,“互联网+”模式在服务业中已得到广泛应用,但在工业领域中应用仍处于试点阶段。通过推进数字技术的全面渗透,夯实制造业数字化基地,有助于相关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全面满足产业链与供应链自主可控需求,也有助于相关行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对于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数字化融合则有助于其改变要素禀赋需求,减缓相关产业外流趋势。
  
  四是推进城市群建设,重视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协同发展。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建设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协调好城市群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合作的关系,要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建立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流通体系,形成以城市群为引领、城市群和都市圈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建设世界级的产业集群,打造协同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
  
  五是全面开放一般制造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抓住共建“一带一路”、中欧全面投资协议等跨区域合作发展的机遇,全面开放一般制造业领域合作,发挥好比较优势,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和弱项,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往来,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高效联动、相互促进,吸引更多的外资高端制造业项目落地,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和人才来华发展,也鼓励有实力的国内企业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水平,形成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作 者:赛迪集团总经理兼赛迪顾问总裁 秦海林)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