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CMIC专家
陆峰:释放网络发展红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6-12 10:08:5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陆峰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解读
 
  2018年5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快宽带网络演进升级、补齐宽带网络发展短板、加快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措施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宽带通信网络已经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网络速率和资费水平关系到宽带通信网络应用广度和深度。加快宽带中国建设,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有助于刺激信息消费、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有利于释放创新发展红利宽带通信网络是先导性、战略性和引领性基础设施,具有强大的经济社会溢出效应,每一次网络的提档升级,都会引燃网络和经济社会融合创新火焰,释放出巨大的创新红利。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推动光纤宽带提速升级,提升4G网络覆盖质量,加快推进5G技术产业发展,加快IPv6规模部署应用,增强骨干网络承载能力,将为我国构建起全球领先水平的新型宽带通信网络,为数字中国发展提供移动、宽带、泛在和安全的网络信息大通道支撑,构建起了网络化、在线化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促进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重构经济社会资源配置模式。新型宽带通信网络作为一种通用基础设施被普遍安装到经济社会各领域,会引起经济社会连接关系新变革,重新定义世界连接关系,强连接关系将对生产关系、客户关系、供应链关系等各种关系都带来深刻变革影响,为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创造了更多可能。
 
  二、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有利于释放包容发展红利缩小数字鸿沟、提高发展的包容性,网络接入能力至关重要。扩大网络接入范围,提高网络接入能力,才能让更多的需求要素和供给要素向网络平台集聚,促进供给侧和需求侧更好地对接。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持续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不断优化互联网网络架构、着力增强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将极大提高我国宽带通信网络平衡服务、充分服务和普遍服务的能力,解决区域、企业、人群之间网络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宽带通信网络包容性发展,让更多的人共享网络创新发展带来的红利。网络的包容性发展,将让更多人和企业享受到网络随时随地随需接入带来的便捷性,促进了生活和生产方式的提档变革。
 
  三、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有利于刺激信息消费网络提速降费是更好地满足现有消费需求和激发新的消费潜力重要措施,只有提供与消费需求相适应的网络速率、实施与消费水平相适应的网络资费政策,才能激发社会网络消费活力,才能让网络建设发展更好地造福社会和造福百姓。加大网络降费优惠力度,提高网络资费的可负担性,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将大大降低老百姓信息消费门槛,促进个人和家庭信息消费投入的增加,大大提振居民信息消费水平。激发电信市场竞争活力,以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促进网络资费的降低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是保障社会能够持续享受网络发展成果和加大信息消费力度的重要机制保障。推动高速宽带业务普及,深化高速宽带应用推广,将激发高速宽带消费活力,同时倒逼高速宽带产业创新发展,促进新模式、新服务和新业态的培育。
 
  四、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有利于释放融合发展红利互联网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创新已经成为了当前社会创新活动的主基调和主旋律,成为当代中国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对整个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发生了深远的影响。提升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能力,将推动工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提供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支撑,以网络信息流来提升制造业资源配置能力,进而促进制造业生产模式、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全面变革创新和行业转型提档升级。推广物联网行业融合应用,深化物联网和各行业融合创新,促进各行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转型,培育各行业发展新动能,将推动各行业创新发展和提档升级。网络提速降费也助推了“双创”企业蓬勃发展,降低了“双创”企业在各种网络条件下创新创业的成本和准入门槛。
 
  信息通信技术是当前正在改变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进程的重要创新技术,其不断发展为网络提速降费提供了条件和可能,网络持续提速降费促进了信息通信应用创新和大规模普及,并倒逼着信息通信技术再次创新。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和网络提速降费是驱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双轮”,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和网络提速降费之间这种相互循环、加速促进机制,源源不断地为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持续新动能。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