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绿色制造“湖州模式”的主要做法及启示

发布时间:2019-12-27 09:44:1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莫君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十三五”以来,浙江省湖州市结合“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开展“绿色智造”试点工作,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引导区域绿色发展的好做法。一是实施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制度。制定全国首个绿色工厂市级标准,出台《绿色工厂评价办法》,实施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实现规模以上企业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全覆盖。二是构建多层次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出台“中国(湖州)绿色发展指数”、绿色智能制造区域评价办法、绿色园区管理规范、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及15项绿色设计产品团体标准。三是以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制造业绿色发展。建立绿色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建立绿色投贷联动专项资金,扶持绿色产业发展。四是支持企业绿色化改造。开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绿色技术改造力度。鼓励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认证和单位能耗对标达标。
  
  赛迪研究院认为湖州为区域制造业绿色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模式”,提出以下三点启示和建议:
  
  一是以试点示范和常态化管理并举,全面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大对现有绿色制造示范单位的跟踪管理,探索建立退出机制。鼓励地方根据实际制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评价和管理办法,逐步将规上工业企业、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纳入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管理范围,引导和支持小微工业企业绿色转型升级。
  
  二是进一步完善绿色标准体系。尽快建立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的行业标准和管理规范,健全绿色产品标准。鼓励研究制定绿色工厂、园区、供应链、产品地方标准。加快推进能耗、水耗、环保、安全等标准制修订,并严格实行标准管理。
  
  三是加大绿色金融对绿色制造的支持。加大部门协调力度,建立企业绿色信息公开披露制度,制定绿色融资项目评价规范。创新绿色金融产品,通过为绿色企业授信、绿色保险、绿色信贷等多种途径,扶持企业绿色转型。(莫君媛,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现任职于赛迪智库节能与环保研究所,主要从事绿色制造、清洁能源利用等相关研究)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