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减轻处置压力

发布时间:2019-07-16 11:27:16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
  
  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国居民垃圾分类好习惯正逐步养成,垃圾分类准确度不断提高,但分类回收后的垃圾依然总量巨大,收不胜收,埋不胜埋,烧不胜烧。为降低居民垃圾分类难度,根本减轻垃圾末端回收处置压力和二次污染,有必要推动垃圾源头减量化工作,进一步压实生产者责任,适时扩大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产品品种和领域。
  
  2016年12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99号),界定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是指将生产者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的制度。明确生产者责任范围,即开展生态设计、使用再生原料、规范回收利用、加强信息公开。提出率先对电器电子、汽车、铅酸蓄电池和包装物等4类产品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适时扩大产品品种和领域。到2020年,重点品种的废弃产品规范回收与循环利用率平均达到40%。到2025年,重点产品的再生原料使用比例达到20%,废弃产品规范回收与循环利用率平均达到50%。
  
  从垃圾分类及回收处置工作推进情况看,电器电子、汽车、铅酸蓄电池和包装物等4类重点产品可识别度高、分类难度小,资源化价值高,生产者回收利用积极。真正构成垃圾回收处置难题的是海量规模、资源化价值低、难以自然降解、处理处置难度高、二次污染重的塑料、玻璃、金属等日常垃圾和部分有毒有害垃圾。因而有必要将塑料、玻璃、金属和有毒有害垃圾列入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范围。深入开展相关产品生态设计,加强轻量化、单一化、模块化、无(低)害化、易维护设计,以及延长寿命、绿色包装、节能降耗、循环利用等设计。加大再生原料的使用比例,实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加强对上游原料企业的引导,研发推广再生原料检测和利用技术。支持生产企业建立相关产品新型回收体系,通过依托销售网络建立逆向物流回收体系,运用“互联网+”提升规范回收率。进一步强化生产企业的信息公开责任,将产品质量、安全、耐用性、能效、有毒有害物质含量等内容作为强制公开信息,面向公众公开。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