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如何加速培养“杀手级”工业APP?

发布时间:2018-07-27 09:55:50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徐恒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发布的《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指出,到2020年,培育出一批具有重要支撑意义的高价值、高质量工业互联网APP(以下简称工业APP)。在消费互联网领域,我国已经出现过很多“杀手级”APP,微信就是典型的代表之一。那么,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杀手级”APP是否会出现呢?《实施方案》的发布加速了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现象级APP的培育。通过“杀手级”工业APP,来引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推广是业界所期待的。
 
  成立于2014年的美国Uptake公司近年来风头正劲,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业务已扩展到包括农业、航空、采矿和能源等在内的10个领域,超20亿美元的估值更是让其成功跻身“独角兽俱乐部”。Uptake公司是一家利用预测性分析技术和AI进行设备检测的工业物联网初创企业,让Uptake公司大放异彩的是围绕卡特彼勒工程机械开发的状态监测和故障预警的工业APP,该工业APP接入了超过300万台工程机械设备。
 
  工业互联网平台包含数据采集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工业PaaS平台)和应用服务体系(工业APP)三大核心要素。其中,数据采集是基础,工业PaaS是核心,工业APP是关键。作为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工业APP是基于工业互联网,承载工业知识和经验,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既然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层,工业APP的发展离不开应用牵引,构建并完善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业生态系统至关重要。一是可以引导打造更多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机制和平台,采用开发者大会、应用创新竞赛、专业培训等方式,广泛汇聚开发者,构建双边市场的利益共享、价值共创机制,加速工业知识的创造、传播和利用,促进面向多行业、多领域、多场景的工业APP服务市场繁荣。二是可以通过培育开源社区,引导自动化企业开放各类标准兼容、协议转换的技术,实现工业数据在多源设备、异构系统之间的有序流动,确保工业设备“联得上”,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开放开发工具、知识组件、算法组件,构建开放共享、资源富集、创新活跃的工业APP开发生态,确保模型行业机理模型“跟得上”。三是深耕行业应用场景,在垂直发展上做文章。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工业门类齐全,场景丰富,这为我国在特定的行业领域培育“杀手级”工业APP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值得一提的是,谈工业APP时,不能撇开工业PaaS平台。工业PaaS平台是工业APP的赋能平台,如果说体现了各种定制化行业应用的工业APP是五颜六色的花朵,那么工业PaaS平台则是提供养料的根系。只有工业PaaS平台变得茁壮,成熟度和能力大幅提升,工业APP才会更加繁荣。
 
  GE公司的Predix平台是国外工业PaaS平台代表之一。据GE预测,到2020年前后,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出现类似于消费互联网平台的爆发式增长,基于Predix平台的工业APP总量将超过50万个。目前,根据我国一些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公开的数据,我国工业APP数量不超过5000个,远远难以满足企业上云需求。同时,这5000款工业APP中,很多是从传统软件云化而来的,只能算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移民”,真正从工业PaaS平台“生长”出来的工业APP并不多。可以说,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尚属于初级发展阶段,工业PaaS平台对工业APP赋能还有待加强。因此,培育和壮大我国本土工业PaaS平台也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