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美德两国立法不同对自动驾驶发展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8-07-06 09:26:13

来源:赛迪-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7年9月6日,美国众议院批准自动驾驶汽车法案。该法案力求发挥联邦职能,打破各州立法监管碎片化,通过鼓励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和研发以确保车辆安全。对比德国在同年5月通过自动驾驶汽车法律,德方更注重技术风险,明确了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与立法监督的方向。相同的是,美德两国都将保障安全当作发展自动驾驶的主要原则。分析两国立法的引导作用,对于发展中的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及政策支持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图


 

 

  对自动驾驶发展的影响
 
  美德强化自动驾驶技术全球领先优势。美国在自动驾驶技术及创新应用方面全球领先。美国联邦政府的统一立法减少了各州不同法律规定对技术研发带来的不确定性,同时法案提出的数量豁免监管办法可有效促进自动汽车功能、系统的研发,以及实际路测,从而加速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化应用。相比美国,德国凭借本土大型车企的优势,率先推动自动驾驶商用车辆上路。2017年10月25日,德国首辆自动驾驶公交车投入运营,遵循德国自动驾驶法规,公交车上配有一名驾驶员在必要时进行安全介入。
 
  加速全球自动驾驶部署进程。2020年将成为全球自动驾驶发展的重要节点。在美国,谷歌公司旗下的Waymo于2017年10月中旬率先对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路测。科技公司Uber研发的第二代自动驾驶汽车于2017年底上路。在德国,汽车制造厂商梅赛德斯奔驰生产的自动驾驶卡车已于2017年10月上路测试,拟于2020年全面推向市场。在亚洲地区,新加坡计划从2022年开始实现自动驾驶公交车投入使用,韩国为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路测而建设的“K-City”测试场于近期开放,力争三年内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
 
  推动国际修订完善自动驾驶相关法规。美国联邦政府和德国对自动驾驶的正式立法为欧盟国家、英国、日本等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加速其制订并完善符合本国国情的自动驾驶法律。截至目前,联合国于2016年3月修订《维也纳道路交通公约》,允许自动驾驶车辆在驾驶员能随时接管的情况下上路行驶。英国商务部和运输部表示将清除阻碍自动驾驶发展的法律法规,并于2017年开始修订保险条例。
 
  瑞典国会已经启动自动驾驶法律法规制订工作以保障自动驾驶车辆于2020年商业化。荷兰、芬兰先后修订道路交通法规允许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共道路测试。日本政府开启《道路运输车辆法》和《道路交通法》修订工作,并于2017年4月将自动驾驶车辆事故列入汽车保险承保范围。

 

图


 

 

 

图


 

 

 

图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