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2018,国务院相关部门工作会透露啥信息?

发布时间:2018-03-02 09:51:16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赛迪-中国电子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编者按:辞旧迎新,国务院很多部门近期均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成绩,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本报特将有关部门2018年与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国家发改委: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018年,发展改革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重大举措和重要工作。一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破立结合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三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大举措,科学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四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五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瞄准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总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六是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健全宏观调控体系,持续推动消费升级,聚焦重点领域优化投资结构。七是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扩大“放管服”改革综合成效,联动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激发企业家精神三项改革,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构建竞争公平有序的市场体系,全面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八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九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补齐公共服务供给短板,发展社会领域产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十是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积极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国家能源局:实施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工程
 
  党的十九大对能源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能源行业将紧扣能源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进行一场全方位的深刻革命,切实扭转规模数量型、粗放浪费型的传统能源生产消费模式。要把构建能源体系作为新时代能源工作的总抓手,着力建设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体系、清洁低碳的绿色产业体系、赶超跨越的科技创新体系、公平有序的市场运行体系、科学精准的治理调控体系、共享优质的社会服务体系和开放共赢的国际合作体系,切实把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要求落实到能源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我国能源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8年,能源工作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能源发展的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能源领域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能源治理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打赢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要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提升油气保障和能源安全生产水平;二要聚焦绿色发展,着力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着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工程,统筹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推进能源清洁发展水平;三要聚焦煤炭和煤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夺取煤炭去产能任务决定性胜利,大力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四要聚焦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大力推进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培育壮大科技创新新动能;五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强化能源监管和依法治理;六要聚焦重点地区和重要领域,扎实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加大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力度,大力提升能源惠民利民力度;七要聚焦重大战略合作,进一步做好统筹谋划,打造合作亮点,提升话语优势,全方位提升能源国际合作水平。
 
  财政部: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
 
  2018年,财政部将着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是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支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财政部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同时,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做好8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二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财政科技管理改革,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三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四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支持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五是加快财税制度改革,健全财政体制,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制改革,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六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支持教育发展,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支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基本住房保障,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七是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完善现代国库管理体系,加强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强化财政监督。八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商务部:着力推动消费升级
 
  新时代商务工作将贯彻新思想、聚焦新矛盾、开启新征程、坚持新理念、推动新变革。根据十九大战略安排,结合商务实际,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具体步骤是: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未来5年,商务改革发展将推进六个方面主要任务,实施若干行动计划。六个方面主要任务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提高双向投资水平,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增强商务服务民生能力。
 
  2018年,商务部将实施主要任务和行动计划,着力推动消费升级、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有效利用外资、引导对外投资有序发展、落实好重大对外援助任务、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打好商务脱贫攻坚战、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商务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大商务”要求,持之以恒转作风改作风,扎实推进重点工作,牢记使命、走在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进一步增强创新源头供给
 
  2018年,科技工作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目标,突出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提高系统化技术能力,着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着力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法律、政策、文化、社会环境,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全面强化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依靠科技创新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科技部将重点做好以下10方面工作:一是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支撑。二是加强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进一步增强创新源头供给。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型创业与成果转化融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五是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战略任务提供支撑。六是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引领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七是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八是完善人才发展环境,培育造就创新型高水平人才队伍。九是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任务落实,进一步释放改革动力活力。十是持续优化政策环境,营造浓厚创新文化氛围。
 
  交通运输部: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全体交通人为之奋斗的新使命。交通运输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坚持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明好“理”、抓好“纲”、把好“度”,统筹处理好“稳”和“进”、机遇与挑战、当前和长远、量变和质变的关系,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将准确把握交通强国建设的总体要求,真正做到自身强、综合实力世界领先和强国家、有效支撑民富国强,着力推动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服务人民、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着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着力建设现代化交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行列,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前列。要着力构建交通强国的框架体系,包括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装备体系、运输服务体系、创新发展体系、现代治理体系、开放合作体系、安全发展体系、支撑保障体系等。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起步之年,交通运输部将做好12项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坚决打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三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四是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五是大力推进关键领域改革攻坚。六是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七是加快建设创新型交通运输行业。八是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发展。九是努力提升交通运输国际影响力。十是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十一是大力提升行业软实力。十二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