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发布 IPv6加速跑

发布时间:2018-01-05 10:25:52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赵妍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IPv6发展史上,2017年注定是值得铭记的一年。
 
  11月26日,中办、国办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 (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提出了IPv6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并从互联网应用、网络和应用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和关键前沿技术角度,明确了实施举措。对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广电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纳入考核体系。
 
  明确指标
 
  根据《计划》,要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表示,此次规划非常详尽扎实,从基础网络到应用,从市场到政府都有详细要求与需要达到的指标,容易考核,责任也比较明确。
 
  《计划》提出,2018年末IPv6活跃用户达到2亿,占比不低于20%,国内用户排名前50的商业应用网站以及应用全面支持IPv6,到2020年用户则达到5亿,占比超过50%等。
 
  现状: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此次, 中央层面的推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模式必将加快我国IPv6的发展进程。
 
  实际上,我国早在在2003年就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并建成了全球最大的IPv6示范网络。但从2008年以后,我国IPv6的发展速度开始放缓,落后于国际水平。吴建平用“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形容我国IPv6发展现状。
 
  数据显示,我国仅有7%的IPv6互联网用户,低于比利时、美国和日本等。
 
  我国IPv6发展缓慢的原因,业界专家认为:作为IPv6应用推动重要环节的运营商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互相观望的情况, “运营商认为IPv6信息少,信息提供商认为没有足够多的IPv6用户。”
 
  在网络技术应用方面,我国一直采用私有IP地址转换来应对IPv4地址不足的问题,而国外运营商坚持采用公有地址。这样容易陷入对私有IP地址依赖,从而加大与国外的发展差距。
 
  此外,在互联网安全监管措施成本高,在IPv6上面,整个迁移以后需要重新构建。
 
  以上制约因素,致使我国10多年的超前研究和世界领先的实验骨干网建设,由于迟迟没有进入规模化商用,许多研究成果无法得到应用。
 
  统筹规划 重点突破
 
  在目前互联网演进升级的大趋势下,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产业创新发展也为IPv6加速提供了重大契机。
 
  此次《计划》的发布,强调统筹规划,重点突破,着力弥补IPv6应用短板,以应用拉动需求等。
 
  《计划》提出加快互联网应用服务升级,不断丰富网络信源。其中,创新特色应用。在“宽带中国”、 “互联网+”、新型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重大战略行动中加大IPv6推广应用力度。
 
  对于网络基础设施, 《计划》提出开展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网络服务水平。其中,升级改造移动和固定网络、推广移动和固定终端应用、实现骨干网互联互通、扩容国际出入口、升级改造广电网络等都纳入其中。
 
  在应用基础设施改造中, 《计划》强调了优化流量调度能力。
 
  作为网络基础设施提供者,运营商也早着手建设“最后一公里”,以中国电信为例,据悉,中国电信的两个核心骨干网: ChinaNet(163)和CN2早已经升级,现在所有省级的网络链路都已经支持IPv6。超过220个城域网络已经升级成双栈。95%的BRAS和MSE设备已经支持IPv6。目前,中国电信的IPv6网络覆盖到的用户已经达到9000万。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