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拓展国际市场 深入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04 09:54:0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魏强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年来在我国的大力倡议和推动下,“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效地激发了“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的经济活力。我国在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对更进一步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促进各国经济繁荣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具有借鉴意义。
 
  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现状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
 
  在固定宽带接入方面,沿线国家光纤接入用户持续增长,部分国家增速超过10%。移动互联网方面,除巴勒斯坦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均已建成3G网络。在信息通道建设方面,建设了涵盖中、缅、越、泰、老和柬等6国的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援建了柬、老、缅三国境内信息高速公路工程。中国—泰国“北斗卫星增强系统基准站”、中国—老挝“老挝一号”等项目相继启动。2015年,我国设计和承建了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海底光缆系统。2017年11月,中国电信携手俄罗斯领先电信运营商TTK开通了首个基于100G ULH(超长距)密集波分复用技术(DWDM)的贯穿中欧的跨境传输电路。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双方在中俄边境的满洲里和后贝加尔斯克两座城市构建了全新的100Gbps跨境传输系统。华为公司在非洲经过多年努力,部署了超过50%的无线基站,超过70%的LTE高速移动宽带网络,以及超过5万公里的通信光纤,成为力推非洲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
 
  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B2C电子商务发展”指标平均值为49.0%,略高于世界平均的47.2%。该指标由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发布,反映了开展消费端的电子商务的便捷度。从这一指标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子商务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国企业对推动沿线国家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以阿里巴巴为例,其于2014年以2.49亿美元投资新加坡邮政,2016年又以10亿美元收购东南亚最大电商Lazada,创下阿里巴巴海外投资的单笔纪录。目前菜鸟物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了17个海外仓。相关数据显示,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色列、捷克是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排名前5位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以色列、乌克兰、波兰、摩尔多瓦是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排名前5位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据俄罗斯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店销售额占据俄罗斯跨境在线贸易总额的52%,俄罗斯90%的外国邮包来自中国。
 
  数字经济合作机制不断健全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通过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亚信会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阿合作论坛、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相关合作机制,加大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推动了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此外,推动项目在园区落地成为国际数字技术应用合作的重要方式。如泰国与中国于2016年6月签署智慧城市合作协议,对吸引中资帮助泰国初创企业和智慧城市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南方电网公司相继在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承担水电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智能电网方案在当地实施落地。今年6月,在第52届巴黎航展期间,中法签订工业联合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先进数字技术应用,据悉该创新中心将落户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区中国航空工业科技园。
 
  当前“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依然面临多项挑战。一是部分国家政局不稳,加大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二是沿线国家民族宗教矛盾较多,增加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不安全因素。三是跨境数据流困难,成为数字经济合作发展的重要掣肘。四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多数沿线国家互联网应用普及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弥合数字鸿沟任重道远。
 
  我国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发展经验
 
  截止到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突破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用户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并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宽带通信网络。中国互联网产业占GDP比重6.4%,高居世界第一,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很多方面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2.6万亿元,占GDP比重30.3%。我国在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发展中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源于多方面的原因。
 
  顺应趋势,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年国务院推动出台“互联网+”以及支持云计算、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制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支持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众包众创等加快融合创新。此后又陆续出台促进智能硬件、大数据、车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行动计划,延续推动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税收优惠政策,批复建设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增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了经济社会信息高速流动,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数字经济的繁荣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坚持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截至2015年底,国内信息技术专利申请总量已超过304.8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总量和授权量分别超过193.7万件和7.48万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分同步码分多址长期演进技术成为4G国际主流标准之一,并实现大规模商用。用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研发成效显著,步入全球领先梯队。第四代高性能北斗/GPS导航芯片研发成功,俘获灵敏度、跟踪灵敏度等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16年8月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2017年7月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顺利贯通。2017年11月,“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再次携手“天河二号”占据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前两名,实现在世界超级计算机冠军宝座上“四连冠”。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方面,技术创新的成果与传统产业持续融合,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需求、新市场,进而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依靠自主创新掌握的技术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
 
  以新产品新模式激活市场需求
 
  咨询公司波士顿联合阿里研究院等在2017年9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相对偏重应用驱动型创新,在围绕技术与应用及商业模式的结合上,以及在为满足中国特色市场要求方面进行了数量众多的独特创新。大量新应用和服务层出不穷并迅速普及,依托庞大的网民和手机用户群体,使得中国数字经济在众多领域都可以轻易在全球排名中拔得头筹。在电子商务领域,根据央视财经数据,中国电商规模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2016年,中国网购规模(不含服务)达到7500亿美元,比排名第二的美国(3121亿美元)、第三的英国(1500亿美元)、第四的日本(900亿美元)之和还要多得多。在移动支付领域,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今年发布的报告,移动支付在中国互联网用户群体中的渗透率从2013年的25%提升到2016年的68%。2016年,中国与个人消费相关的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在共享出行领域,根据高瓴资本数据,中国共享汽车+共享单车领先世界,每年共享出行次数超过百亿,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7%。
 
  走出国门,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为主动适应全球化趋势,并推动全球化进程,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开拓国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以华为为例,华为现有全球零售店35000多个,其中海外零售店就有超过14200个。海外市场增长依然是华为的主要驱动力,2017年上半年华为海外增长速度是国内的1.6倍。尤其在欧洲市场,5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20%,8个国家超过15%,占据市场份额前二。随着国际竞争优势的不断累积,中国企业在全球治理和全球贸易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也相应得到提高。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提出建设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以帮助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营造更加自由互惠的贸易环境,帮助它们更好地进入全球市场,分享全球化的红利。该倡议最终被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2017年11月,马来西亚与阿里巴巴共同启动的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实验区在吉隆坡全面启用运营。未来,eWTP还将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对接,推动基于双边贸易的eWTP实验区建设向沿线重点国家延伸。
 
  深入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加快出台“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方案
 
  为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我国多个相关部门已经出台指导文件,涉及行业领域众多。但尚未出台有关互联网经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文件。当前“数字丝绸之路”侧重点整体偏向于信息基础设施等硬件方面的建设,我国应当加快出台有关“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指导文件,对“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进行系统性的整体规划。
 
  完善基础设施,推动跨境数据流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前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尚有很大提升空间,同时由于各国关于隐私保护和数据跨国流通的法律规定不同,对跨国数据流通造成极大阻碍。应继续加快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互联互通。一是利用中国在4G移动网络建设以及5G网络标准研发制定等方面的优势,继续鼓励和引导中国信息通信公司更多参与相关国家在互联网、电信等领域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与沿线各国开展数字经济政策对接,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在增强互信的基础上,构建互联互通的高速宽带网络。三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建立“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大数据平台,提升跨境数据流动。
 
  拓宽合作领域,提升便利化水平
 
  当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多集中于货物领域,在科技、教育、信息、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相对较少,同时贸易便利化水平也有待提升。应着力推动贸易在合作领域和便利水平上的双向升级。一是在原有货物贸易的基础上,加大我国与沿线国家在金融、物流、电子商务、人才教育、科技服务等新型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模式创新。二是完善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沿线国家共建信息化、智能化通关、检验、许可体系,简化贸易和服务过关流程。三是推动国内铁路、航空运输公司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共同推出更多跨境电商物流服务,鼓励国内电子商务物流企业与沿线国家共建更多仓储配送中心,探索利用海外仓储加速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能力。
 
  加大人才培养,共享模式方案
 
  除实现数字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之外,“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还要在人才培养、理念方案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将中国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发展的能力、经验和成熟模式形成“中国方案”,与沿线国家共建共享。一是秉承“互学互鉴”的丝绸之路精神,面向沿线国家的科研人员、技术人员等,针对重点科技领域,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与互动,鼓励支持沿线国家来华开展创新创业合作交流。二是推动更多国内互联网巨头企业帮助沿线国家培养信息化、通信设施运营与维护、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人才,推广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理念。三是鼓励阿里巴巴、浪潮、腾讯、华为、中兴、小米、亚信集团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广泛输出国内成功的实践经验、管理理念与方案,与世界共享,将“中国方案”变成“世界方案”。四是加快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对接eWTP建设,共建数字贸易生态圈。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