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飞地经济成长江经济带跨区域合作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17-07-14 09:43:0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6月2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江沪浙三省市到长江中上游地区共建产业园区,发展飞地经济,共同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实现利益的共享。赛迪顾问认为,飞地经济作为一种以跨区域、跨省份共建园区为载体、以合适的利益风险共享分担机制为手段,以实现两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互利共赢为目的的区域合作发展新模式,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推进长江经济带跨区域合作的重要抓手。
 
    鼓励发展飞地经济是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的重要方式。“飞地经济”模式,即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改革开放后,以长江经济带下游江沪浙三省市为主的飞地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宿迁现代产业园、巢湖开发区、连云港开发区、盱眙新兴产业园、淮安服务业集聚区等一批飞地经济共建开发园区成为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从合作双方来看仍以省内合作为主。近年来随着区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政策也开始逐步引导鼓励跨省、跨区域的飞地经济合作。2016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展“飞地经济”,鼓励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通过委托管理、投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与东部沿海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今年提出的“飞地经济”指导意见更是明确指出,鼓励江浙沪和沿海地区到长江中上游地区共建产业园区,进一步明确了飞地经济在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的地位。同时,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飞地经济的合作机制,拓宽了包括资金、技术成果、品牌、管理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方式,推动了飞地经济的落地发展。
 
    发展飞地经济有助于长江经济带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产业升级。近年来,长三角下游地区土地、能源、劳动力成本快速攀升,企业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很多企业计划将生产环节配置到成本更低的地区。在此情形下,依托黄金水道的交通优势和联动效应,推动长江经济带中上游地区承接下游及沿海地区的产业链转移,对于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飞地经济打破了地域界限,增加了合理布局的空间,能够最大限度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产业的集聚功能和规模效应,优化资源配置。对于长江下游地区,可以在推动中低端产业向中上游转移的同时腾龙换鸟,为发展高附加值产业领域提供空间,更好的发挥其区位优势实现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对于长江中上游欠发达地区,可以实施飞地战略与发达地区结成利益共同地,实现资源共享,从而实现有利于工业化的全面突破,提高招商成功率、项目成功率和投资成功率,并最大限度节约土地资源。
 
    长江中上游城市应发挥飞地经济的助推器作用实现突破发展。“飞地经济”的特点是由点对点的企业转移转变为区对区的产业转移,由单纯的资金承接转变为管理与项目的复合承接。合作共建产业园区,除了以资金、项目的转移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加快发展,给欠发达地区带来新的思想观念、管理经验、品牌效应、发展模式。在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中,通过上下游联动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将发达地区的管理、品牌、声誉、人缘等优势资源整体输入长江中上游地区,可以使欠发达的中上游地区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发展能力,实现发展水平的整体跃升。建议长江中上游城市应以《指导意见》为有利契机,营造开放的环境,树立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参与跨区域经济合作,同时完善体制机制,创新飞地经济园区的投融资体系,以更完善的机制确保飞地经济共建园区顺利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