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军民深度融合助力科技创新更好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10 09:26:38

来源:赛迪-军工处

作者:赛迪-军工处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如今世界,创新无处不在。放眼全球,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概念层出不穷,引领着百姓生活,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走向。
 
  随着新技术不断在全球范围内扩散,不少民用新技术在各方推动下转化为军事技术。美、英等发达国家“频频出招”,以组织创新和机制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保持本国军事技术的先进性。
 
  在机构改革方面,美国国防部密集成立了一批专注于发现并获取他国科研创新成果的管理机构,积极开辟创新新途径,先后组建了国防创新咨询委员会,新开设两个国防创新试验小组,搭建起美国国防部与工业界交流的“桥梁”。引导商业界创新领头人向国防部提供未来创新计划,加速推进民用前沿技术向国防领域转化。
 
  英国国防部成立了创新与研究洞察局,以期挖掘具有潜在军事价值的新兴技术,并尽快让新技术应用于战场。英国还成立了世界级创新小组委员会,驱动国防部各项创新计划实施。
 
  在机制创新方面,美国国防创新试验小组建立了一套灵活的采办方案,大大缩短了军事需求响应时间和商业技术采办周期。
 
  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尝试与Kaggle(数据建模和数据分析竞赛平台)合作开展创新竞赛,以众包(从外部吸引人才参与到广阔的创新与合作的过程)的方式促进技术创新。
 
  深入思考,我们不难发现,美、英国防部门建立新型创新机构,探索创新机制,打破了以往“军事需求牵引民用技术供给”的思路,转向“民用技术供给引领军事需求”,这将促进军民之间在科技创新领域联系得更紧密,促成能激励军民双方的国防科技创新合力。
 
  同时,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各军种研究实验室等组织机构更注重高风险高回报的远期、颠覆性技术创新,新型创新机构则更关注近期商业领域先进技术创新,将关注点聚焦在颠覆式创新和渐进式创新两大创新模式上。
 
  在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去年,《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发布,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近期,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又强调,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今年,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在国家层面实现了军民融合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利好政策的引领下,在倡导军民融合发展的组织机构保障下,我们有条件将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